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819
利用残根加强下半口义齿固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万芸 李世义 陈斌

    单位:南京解放军第414医院口腔科 210015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230 下半口义齿修复往往因下颌牙槽骨面积小以及说话、咀嚼时舌运动的干扰,临床很难取得理想的固位效果,尤其是下颌牙槽脊低平者。本文对下颌残冠、残根可保留的,进行根管治疗后制作树脂核与金属帽修复体,作为下半口义齿固位桩与义齿组织面凹部相吻合,达到辅助下半口义齿固位目的,经过4年临床观察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24例,男性14例,女性10例。年龄51~75岁,前牙9例14个牙;前磨牙8例11个牙;后磨牙7例12个牙。临床观察3月~4年。
, 百拇医药
    1.2 材料

    采用根管螺纹钉:d 1.0~1.5 mm,杭州新亚器材厂生产。钴铬合金、磷酸锌水门汀,上海齿科材料厂生产。复合树脂材料采用第四军医大学齿科器材厂生产。

    1.3 方法

    2.1 首先对残根、残冠摄X线片牙,观察牙周、根尖情况及牙槽骨吸收程度,以判断是否可以保留。

    1.3.2 对确定可保留的残根、残冠,进行根管治疗,观察1~2周。

    1.3.3 使用慢速手机用球钻或麻花钻沿根管方向预备根管,直达根长2/3~1/2。根据根管数目使用1~2根螺纹钉,钉根外端留2~3 mm为好。

    1.3.4 用磷酸锌水门汀将选好的螺纹钉粘于根管内。在其根面上做一复合树脂核,树脂核成椭圆柱形、无倒凹或微微内收。树脂核高度根据牙 合龈距离高度而定。牙 合龈距离大者,树脂核可略高一些,反之可略低些,一般在3~5 mm。
, http://www.100md.com
    1.3.5 口内取印模,翻制石膏模型,做蜡型,铸造钴铬合金金属帽。

    1.3.6 口内试金属帽合适后,用复合树脂粘固于树脂核上。常规修复下半口义齿。

    2 结 果

    本组24例37个牙残根病例,临床观察3个月~4年,出现核冠脱落1例,残根松动拔除1例,边缘性龈炎2例,其余病例均无异常,固位良好。

    3 讨 论

    3.1 在下颌仅留残冠、残根或下颌复杂缺牙游离端留有残根时不要轻易拔除,采用上述方法可大大提高、改善义齿固位效果,对防止义齿下沉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因残根的保留减缓牙槽骨的吸收,对义齿远期修复效果有一定的益处。

    3.2 本文复查病例中一例在修复半年出现残根上浮、叩痛、松动而拔除。通常认为残根松动>Ⅱ度、牙槽骨吸收>Ⅱ度者保留一定要慎重。金属帽边缘置龈下0.5 mm,边缘必须光滑,使食物的不易粘附在龈边缘。同时指导患者注意口腔卫生,防止龈边缘炎症发生。

    3.3 通过临床观察发现,保留残根在数个者固位效果比较理想,残根越分散效果越好。树脂核的高度应适中,不宜过高,过高给排牙常来一定的困难,同时反复取戴义齿也易导致树脂核脱落。树脂核过短,达不到增加固位的目的。一般在4 mm左右为佳。在多个树脂核时应考虑共同就位道,树脂核无倒凹,确保义齿顺利取戴,防止因反复取戴义齿而导致核脱落。

    3.4 无论是下半口义齿还是下颌游离端复杂义齿,在义齿制作过程中仍需按义齿修复原则做。尤其是下半口义齿的基托必须注意边缘密合,长短合适,从而达到义齿吸附力和机械固位的共同作用,使下半口义齿达到理想的固位效果。

    (收稿:1999-12-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