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狼毒
编号:10499999
瑞香狼毒水提物小鼠药物血清对人肝癌细胞增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樊俊杰 贾正平 谢景文 徐丽婷 孙卫胜

    单位:樊俊杰(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贾正平(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谢景文(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徐丽婷(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孙卫胜(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肝癌;瑞香狼毒;抗癌机理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03 摘要:目的:从整体水平探讨瑞香狼毒水提物(SCLA)的抗癌机理。方法:以不同剂量SCLA灌胃给药后,在不同时间采集小鼠血清,处理体外培养的人肝癌BEL-7402细胞,用MTT比色法和集落形成试验观察细胞增殖能力。结果:SCLA5、10、20 g.kg-1给药1、2、3 h后的药物血清处理肿瘤细胞后,其MTT转化率和克隆形成率均显著降低;给药2 h后的药物血清表现出更强的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作用。结论:直接抑制癌细胞增殖是瑞香狼毒的主要抗癌机理。从整体水平探讨瑞香狼毒水提物(SCLA)的抗癌机理。方法:以不同剂量SCLA灌胃给药后,在不同时间采集小鼠血清,处理体外培养的人肝癌BEL-7402细胞,用MTT比色法和集落形成试验观察细胞增殖能力。结果:SCLA5、10、20 g.kg-1给药1、2、3 h后的药物血清处理肿瘤细胞后,其MTT转化率和克隆形成率均显著降低;给药2 h后的药物血清表现出更强的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作用。结论:直接抑制癌细胞增殖是瑞香狼毒的主要抗癌机理。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 73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2-0090-02

    Serum-pharmacological effects of Ruixiang Langdu (Stellera chamaejasme L.)abstract on proliferation of hepatoma cells

    FAN Jun-jie,JIA Zheng-ping,XIE Jing-wen,et al.(Lanzhou General Hospital,Lanzhou Command,PLA,730050)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anticancer mechanism of Ruixiang Langdu(Stellera chamaejasme L.)abstract(SCLA).Methods:SCLA drug-serum was derived from mice which were orally preadministrated with different dose of SCLA at different time.The effects of the serum on the proliferation of human hepatoma BEL-7402 cells were observed with MTT assay and clone formation method.Results:After treatment with the drug-serum derived at 1,2,3 h from mice pretreated with SCLA(5,10, and 20 g.kg-1),the MTT conversion rate and clone formation of BEL-7402 cells were decreased significantly.The drug-serum from the mice after 2 h to treated with the SCLA was more effective than others.Conclusion:SCLA had a remarkable inhibitory effects on proliferation of human hepatoma cells,which might be the main anticancer mechanisms of SCL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Liver carcinoma; Ruixiang Langdu; Anticancer mechanism

    瑞香狼毒(Stellera chamaejasme L.)为瑞香科植物瑞香狼毒的根[1]。作者以往的研究结果表明,瑞香狼毒水提物(SCLA)对小鼠移植肿瘤S180肉瘤、HePS肝癌和Lewis肺癌生长有显著抑制作用[2]。为了从整体水平探讨其抗癌机理,本文采用血清药理方法,研究了SCLA对体外培养的肝癌BEL-7402细胞MTT转化率及集落形成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Ba1b/c小鼠,体重18~22 g,SPF级,由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SCLA的制备:将瑞香狼毒(兰州市药材供应站提供)200 g加水400 ml煮沸20 min2次,上清液混合后过滤、浓缩,制成口服液,每毫升含生药1.0 g。
, http://www.100md.com
    1.3 主要试剂:RPMI-1640培养基为Gibco产品。胰蛋白酶、MTT为Sigma产品。

    1.4 细胞系:人肝癌细胞BEL-7402引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研究所细胞库,用RPMI-1640培养液(含10%小牛血清、青霉素100 kU.L-1、链霉素100 mg.L-1,37℃、50%CO培养,0.25%胰蛋白酶消化传代。

    1.5 药物血清制备:Ba1b/c小鼠56只,随机分成7组,禁食12 h后,分别灌胃给药,设SCLA5、10、20 g.kg-13个剂量组,对照组灌等量生理盐水;10 g.kg-1级设3个采血时相,即给药后1、2、3 h无菌条件下,麻醉后下腔静脉采血;其余给药组给药2 h后采血。血样1 000 g离心20 min取血清,56℃30 min灭活,用RPMI-1640 配制成10%的小鼠血清培养液。用含10%正常小鼠血清的RPMI-1640培养液为对照。
, http://www.100md.com
    1.6 集落形成试验[3]:将生长旺盛的EBL-7402细胞用含10%小牛血清的RPMI-1640培养液制成300 .ml-1的细胞悬液,接种于6孔培养板(5 ml/孔)预培养12 h后去除上清液,加入用不同剂量SCLA处理不同时间所制备的小鼠血清的RPMI-1640培养液,继续培养12 d取出,甲醇固定,Giemsa染色,解剖显微镜下计克隆数(30个细胞以上者为1克隆),每组4皿,按均值据公式:克隆形成率=克隆数/接种细胞数×100%,计算克隆形成率。

    1.7 MTT比色法[4]:将生长旺盛的BEL-7402细胞用不同剂量SCLA处理不同时间所制备的小鼠血清的RPMI-1640培养液制成2×10.ml-1的细胞悬液,接种于96孔培养板(200 μl/孔),37.0℃,饱和湿度培养48 h后,加入5 g.L-1MTT(10 μl/孔),继续培养4 h后,弃上清,加入二甲基亚砜(DMSO),每孔200 μl,溶解MTT formazan,于酶标仪540 nm测定吸光度值(A)。细胞增殖抑制率(%)=A对照-A药物/A对照×100。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不同剂量药物血清对人肝癌BEL-7402细胞的影响:SCLA5~20 g.kg-1处理小鼠2 h后的药物血清,对BEL-7402细胞集落形成及MTT formazan的产生均有显著抑制的作用,随着给药剂量的增加,药物血清的细胞增殖抑制作用增强(表1)

    表1 不同剂量的SCLA药物血清对人肝癌BEL-7402细胞增殖的影响(n=4,±s) 剂量

    (g.kg-1)

    集落数

    A540

    抑制率(%)
, http://www.100md.com
    MTT比色

    集落形成

    0

    185±20

    0.3310±0.0512

    5

    137±15*

    0.2186±0.0427

    25.9

    40.0

    10

    84±11*
, http://www.100md.com
    0.1659±0.0304*

    54.6

    49.9

    20

    21±6*

    0.0819±0.0311*

    88.6

    75.3

    与对照组比较,P<0.01,小鼠给药2 h后取血

    2.2 不同时相药物血清的作用:以10 g.kg-1处理小鼠不同时间的药物血清处理BEL-7402细胞发现,给药2 h后的药物血清表现出更强的抑制效果,而1、3 h的血清抑制作用较弱(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不同处理时间的SCLA药物血清对人肝癌BEL-7402细胞增殖的影响(n=4,±s) 处理时间

    (h)

    集落数

    A540

    抑制率(%)

    MTT比色

    集落形成

    对照组

    185±20

    0.3310±0.0512

    1
, 百拇医药
    129±10*

    0.1968±0.0336*

    30.3

    40.5

    2

    84±11*

    0.1659±0.0304*

    54.6

    49.9

    3

    107±7*
, http://www.100md.com
    0.2057±0.0412*

    42.2

    37.8

    与对照组比较,P<0.01,小鼠给药剂量为10 g.kg-1

    3 讨论

    近年中草药治疗肿瘤越来越受到医药界的重视,它们不仅可改善患者生存质量,而且在延长患者生存期等方面也确有疗效[5,6]。然而中草药所含成份复杂,故其抗癌机理难以探讨清楚。由于人和动物属不同宿主,人肿瘤与动物肿瘤株也有差异,单一的小鼠体内实验难以确切阐明药物的抗癌效果与抗癌机理。有人借助中草药提取物直接实验,以探讨其抗癌作用机理,常以粗提物直接加于体外培养的人癌细胞,这就存在着两个难以解决的问题:①非生理环境的影响:中药粗制剂的杂质、电解质或鞣质引起细胞培养液渗透压、pH等的改变,影响细胞生存环境;②无效成分的作用:体内非吸收物质,或经体内代谢失活的物质,影响细胞生长。这些都会影响药物的实际效果。
, http://www.100md.com
    以整体动物灌胃给药,采集血清,作用于培养的人癌细胞,则可以克服以上诸多缺点,较好地反映中草药的药理作用机理。本研究结果表明,SCLA药物血清对人肝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与药物剂量呈正相关,与我们所做的体内抑瘤实验结果一致。给药后2 h的药物血清表现出更强的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作用,而给药后1、3 h血清抑制使用较弱,这可能与机体吸收和代谢造成血清中的药物浓度不同有关。瑞香狼毒对人肝瘤细胞增殖的抑制使用,可能是该药抗肝癌的重要机理之一。

    基金项目:兰州军区医学科研计划项目(LXH94-6)

    作者简介:樊俊杰(1954—),男,硕士,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1898-1900.

    [2]樊俊杰,贾正平,谢景文,等.瑞香狼毒对小鼠移植肿瘤生长的影响[J].兰州医学院学报,1994,20(4):228-230.
, http://www.100md.com
    [3]贾正平,王彦广,张培炎,等.4-[4″-(2″,2″,6″,6″-四甲基哌啶氮氧自由基)氨基]-4,-去甲表鬼臼毒素体外抗肿瘤作用[J].中国药理学报,1990,11(6):549-553.

    [4]贾正平,谢景文,谢廷泉.MTT快速比色法在肺癌化疗药物敏感性试验的研究[J].肿瘤防治研究,1993,20(4):243-245.

    [5]黎治平.原发性肝癌的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研究进展[J].实用癌症杂志,1995,10(4):290-294.

    [6]白 海,达万明.肿瘤细胞多药耐药及其逆转的研究[J].西北国防医学杂志,1998,19(2):156-157.

    收稿日期:1999-07-28,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狼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