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0010
高原创伤失血性休克的救治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高文魁 鱼昌民 魏文渊 刘晓芹

    单位:高文魁(解放军第四医院,青海 西宁 810014);鱼昌民(解放军第四医院,青海 西宁 810014);魏文渊(解放军第四医院,青海 西宁 810014);刘晓芹(解放军第四医院,青海 西宁 810014)

    关键词:失血性休克;高原;创伤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38 中图分类号:R 541.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2-S10-01

    1989-05~1998-12救治创伤失血性休克69例,就其在高原环境下的病理特点、救治方法等问题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本组69例,男55例,女14例;年龄6~65岁,平均30岁,以20~30岁者居多。均为骨折多发伤,闭合伤38例,开放伤31例,伴有肝脾肺等脏器破裂者27例。致伤原因:重物砸伤20例,挤压伤28例,刀刺伤19例,火器伤2例。休克均为创伤出血性,治愈65例,死亡4例。
, 百拇医药
    2 高原创伤失血性休克的特点和救治措施

    2.1 现场和运送途中的救治:高原创伤休克是由于创伤的刺激和失血失液而引起有效血容量锐减,微循环障碍,组织器官灌流不足,缺氧,细胞代谢障碍为特征的一个综合征。在高原环境伤员一般应激能力较差[1],且往往交通不便。所以在接运时,除了现场抢救的包扎、止血、固定、保暖之外,尽快了解伤情,及早做出诊断,立即给氧,建立输液通道补充血容量,制止休克的发展和尽早得以纠正。本组有2例虽无重要脏器损伤,但在运送的5~6 h中未做任何处理,以致入院后虽经多方救治终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2.2 立即低流量和长时间的吸氧:因高原环境大气氧分压低,肺泡内PO2,动脉血PO2和SaO2随之降低,海拔越高PO2越低,在海拔3 600 m高度PO2约为海平面的63%[2]。入院后立即清理呼吸道保持其通畅,低流量吸氧(2 L.min-1),一般2.5~3 h SaO2才能达到60%~70%,并应严密监测血气。
, 百拇医药
    2.3 补液扩容与平原地区有差别:移居高原或在高原停留时间较长者,缺氧使肺小动脉收缩,血管阻力增大,引起肺动脉高压,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易发生肺水肿;另外高原缺氧,心率随海拔而代偿性增加,心输出量加大,久之引起心肌坏死灶可发生纤维化或瘢痕化[3],休克时加重了上述心肺病理因素。一般常规给予:2 500~3 000 ml平衡盐液,1 000~1 500 ml全血加代血浆。处于轻度脱水状,应宁缺勿滥,否则很容易发生肺水肿、心衰和ARDS。本组有2例休克纠正后发生肺水肿,1例伴发ARDS。

    2.4 及时纠正代谢性酸中毒:高原创伤休克代谢性酸中毒出现早,休克与酸中毒互为因果,恶性循环,所以尽早纠正酸中毒是抗休克的重要措施之一。

    2.5 糖皮质激素和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早期大剂量短疗程糖皮质激素的应用,既可增强机体应激能力也具有预防肺水肿的作用。抗休克可根据肤色、温度、眼底血管、血压和尿量等分析判断是处于痉挛型或扩张型,来选用适当的血管活性药物。除了在急救的情况下可临时使用血管收缩剂,一般应以疏通微循环保证重要脏器血液灌注的药物为主,常用多巴胺或酚妥拉明。
, http://www.100md.com
    2.6 手术时机的选择:休克纠正后对需手术者应越早越好。本组病例一般在血压达12 kPa,伤后6 h内进行手术。但对于内出血不止,虽经大力抢救,休克不见好转者,抗休克、麻醉、手术同时进行。本组1例肺、心包,部分心肌破裂者和1例肩部、脊髓、肺枪弹贯通伤者及时施行手术治愈。

    3 讨论

    高原创伤出血性休克在高原大气氧分压低,寒冷干燥、紫外线强,对人体各系统生理功能都有一定影响的特殊环境下,发展快、病情重。在救治方面应根据其特点,强调现场抢救和运送途中的给氧、保暖、补液,积极抗休克,尽力治疗原发病。

    作者简介:高文魁(1953—),男,硕士,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王德文.高原环境对人体的影响[J].人民军医,1992,(3):6-8.

    [2]车惠民.高原创伤休克、火器伤特点及其救治[J].人民军医,1994,(7):12-14.

    [3]魏文辉.高原肺水肿发病特点及其防治[J].人民军医,1992,(4):4-6.

    收稿日期:1999-02-05 修回:1999-10-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