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0020
整体护理与模式病房的建设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高海莲 金晓鸥 李慧铭 王卫红

    单位:高海莲(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护理部,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金晓鸥(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护理部,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李慧铭(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护理部,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王卫红(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护理部,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护理学;整体护理;模式病房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48 中图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2-S19-01

    整体护理是以护理程序为框架的现代护理模式。在我国推广这种全新的护理观念与护理模式,是护理改革的必然趋势[1]。我院于1997年初,开始探索这种新的护理模式,先在普外科、创伤外科、干部病区建立了模式病房,又于1999年上半年增加到五个病区,经过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更新观念,统一认识

    整体护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护理管理人员要更新观念,将管理思维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病人为中心。为使新型整体护理模式在我院顺利开展,护理部制定整体护理实施计划,狠抓全员教育和培训。1996年我们多次组织护理干部参加整体护理学习班,听取美籍华人袁剑云博士主讲的整体护理课程,了解当前国内外护理学的新动向及整体护理工作进展,并将此内容传达到全院护士长及护士,提高对整体护理的认识,深刻理解整体护理模式概念及内涵,为开展整体护理奠定理论基础。

    2 具体做法

    1997~1998年,我们邀请军内外护理专家来院给护士系统讲授整体化护理知识,结合实际分批对全院护士进行培训,并选派护理骨干到外院参观学习交流,在本地院校和医院科室之间开展了互教互学活动,以求得实效。

    2.1 制定整体护理哲理:组织护士讨论制定本病区的护理哲理时,认真学习并理解人、健康和环境、护理四个方面概念,了解护士的工作内容及护士角色的变化,将护理哲理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 百拇医药
    2.2 制定完整、简明的护理表格:整体护理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注重护理质量和护理的连续性。我院模式病房使用的各种表格是我们在借鉴他人的经验和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多次修改后形成的。表格简单明了,标准具体,采用选择划勾号的形式。避免了护士重复的文字书写,又能反映病人的实际情况,得到护士的认可。由于表格设计合理,减轻了护士负担,使其有更多时间留在病人身边服务,也受到病人的欢迎。

    2.3 制定职责与评价指标:护士的职责与护士的评价是一致的,设计评价表时内容要详细并要相对应。这样,护士才能清楚地了解上班按护理程序该做些什么工作,明确应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评价指标的操作性较强,既有利于管理,也有利于客观的评价。

    2.4 调整试点科室人员组织结构:合理的组织结构,对于贯彻系统化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的开展及其运作起着关键作用。我们首先对试点科室在护理编配数质量上给予照顾,并对班次进行调整:在中午班和晚夜班加大人力投入,满足工作要求。如普外科床位50张,配备护士18人,分2个组,设组长,每组5名护士:治疗护士2人,晚夜班护士4人(上下夜班),护办1名,除组长外,相对固定一名护士,不进夜班。3个月轮换1次,转入正常班,对所负责的病床不变。
, 百拇医药
    2.5 对病人最关心的问题进行健康教育: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重点采取了以下教育方式:①编印卫生常识、常见病及手术常识的小册子,设置健康教育专栏,并利用电子屏幕、幻灯、录相片、多媒体视教技术手段进行宣传教育。②制订标准教育计划,便于考核和实施。③教育贯穿始终,重点抓住病人入院教育,术前(或检查前)常规及特殊教育,术后(或检查后)及出院教育。我们设计了健康教育计划表,将教育内容由执行护士根据病人情况,选择项目实施,并及时评价教育效果,使健康教育覆盖率达100%。

    3 体会

    3.1 护患关系融洽,满意度提高:护理工作质量的高低,就是看病员是否满意。整体护理是当今国内外一种先进的护理模式,涵盖了自然科学及人文、伦理和艺术等社会科学领域的内容,它要求把病人看作一个具有多层次需要的整体,护士除了应用医学,还要运用心理和社会等人文科学去护理病人[2]。护士与病人沟通的机会多了,真正了解病人的需求,并能够应用护理手段为病人解决问题,这样才有可能获得病人好评。
, 百拇医药
    3.2 改善了医护关系:护理模式的改变使护士的责任心加强了,观察病情认真仔细,收集资料真实可信,能及时与医生相互协作,为医生诊断、治疗病人提供信息,医生也对护士的工作信任了。

    3.3 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患者入院后,责任护士主动向病人自我介绍,随后介绍住院环境,休息时间和规章制度等,使病人尽快熟悉环境,消除紧张和陌生感。与病人沟通中要了解病人病情,心理问题,耐心倾听其陈述,从而制定适合病人的护理计划,同时还向病人及亲属讲解有关疾病及药物治疗知识。重点在进行检查前后,及术前术后的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每次治疗用药或操作前后,可能出现的问题等等。护士必须将目的、方法及配合事项告诉病人。这样做调动了护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调动了病人主动参与护理过程,增强康复的信心。

    3.4 增强了学习知识的意识:护理模式的开展,对护理人员尽快适应观念转变,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做好整体护理要写出具有一定水平的护理病历[3]。由于专业理论和知识缺乏,在护理诊断中,常常出现诊断与临床症状、体征相混淆或一条护理诊断含多个护理问题等。使护士们感到原有的知识已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必须寻求途径,更新理论知识,丰富自己。为此,不少护士自觉参加护理大专学习,自学和函授学习的人数明显增多。可见,护理模式的转变,使护士的自身价值和学识得到进一步体现。
, 百拇医药
    3.5 普及了健康教育及健康指导:通过对病人及家属的健康教育和指导,使护理对象掌握有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以及自我护理的技巧和方法,进而提高全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3.6 整体护理促进了质量监督作用:创建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加强了护理质量管理,护士长利用每天早交班时间,检查护理计划是否落实,护理病历书写是否准确,评价危重病人的护理程序实施情况。护理部也相应建立了护理工作检查和控制体系,定期组织考核评定,促进了整体护理模式病房的建设,护理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经过两年的临床工作实践,整体护理模式病房的建设和护理质量不断提高,充分显示出整体护理模式的先进性及科学性,有力地推动了我院护理工作的进展,全面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

    作者简介:高海莲(1956—),女,副主任护师

    参考文献:

    [1]袁剑云,金 乔.系统化整体护理[M].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6.12.

    [2]林菊英,巩玉秀.整体护理概论与模式病房建设[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

    [3]陆 皓.护理诊断临床应用中常见的错误及对策[J].西北国防医学杂志,1999,20(2):142-143.

    收稿日期:1999-08-28 修回:2000-0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