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0014
口腔指擦法对维吾尔族百岁老人口腔的保健作用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漪 邱洪晟 梁学萍 李克 刘金忠 李雅彬

    单位:刘漪(新疆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新疆 乌鲁木齐 830054);邱洪晟(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梁学萍(新疆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新疆 乌鲁木齐 830054);李克(新疆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新疆 乌鲁木齐 830054);刘金忠(新疆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新疆 乌鲁木齐 830054);李雅彬(新疆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新疆 乌鲁木齐 830054)

    关键词:口腔;指擦法;百岁老人;维吾尔族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32 中图分类号:R 7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2-0155-01

    口腔指擦法(指擦法)即用手指蘸水擦洗牙齿清洁口腔,预防口腔疾病,在新疆南疆农村地区广泛流行。为探讨人类长寿的奥秘,科研人员对新疆维吾尔族(维族)百岁老人进行过数次调查。调查中发现,维族百岁老人口腔状况较好,尤其是唇颊粘膜多正常,而自幼用手指擦洗口腔可能是其原因之一[1]。为此,我们调查了新疆阿克苏、喀什及和田地区的100名维族百岁老人的口腔状况,并在维族男女学生中进行了口腔指擦法效应的实验观察。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百岁老人100人,男75人,女25人。经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所调查核实年龄在100~125岁。世居农村,均为维族,自幼使用指擦法清洁口腔。维族青年学生选自乌鲁木齐卫生学校从小有刷牙习惯的自愿者35人,男5人,女30人,年龄16~17岁。

    1.2 方法

    1.2.1 口腔状况检查:采用WHO和1986年北京市老人口腔调查表格及标准[2],检查、记录百岁老人牙颌、龋齿、牙周病及唇颊腭粘膜状况。

    1.2.2 口腔菌斑指数及龈炎指数检查:按Quiley-Hein改良的Turesky菌斑指数法及改良的Loe-Silness龈炎指数法[3]检查维族学生口腔菌斑指数和龈炎指数,作为刷牙组。以后10天内不再刷牙并将上下颌牙列分为指擦组(仅用指擦)及不刷不擦组。指擦组每日2次用戴有橡皮指套的手指蘸清水擦洗牙列牙面及牙龈,每次2 min。10 d后,检查、记录菌斑指数和龈炎指数,以或6及共3个牙的各面指数和进行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及讨论

    2.1 百岁老人指擦法使用情况,口腔牙颌、牙病状况见表1和表2。维族学生口腔龈炎指数和菌斑指数各组比较结果见表3。

    表1 100名维吾尔族百岁老人口腔牙颌和牙病状况

    牙颌

    牙病

    有

    无

    龋齿

    牙周炎

    人数

    47

    53
, 百拇医药
    80

    56

    %

    47.0

    53.0

    80.0

    56.0

    表2 100名维吾尔族百岁老人口腔指擦法使用情况

    开始年龄(岁)

    次/日

    5~

    10~

    15~
, 百拇医药
    20~

    30~

    50

    1

    3

    5

    人数

    12

    30

    36

    14

    7

    1

    8
, 百拇医药
    11

    81

    %

    12.0

    30.0

    36.0

    14.0

    7.0

    1.0

    8.0

    11.0

    81.0

    表3 35名维吾尔族学生口腔龈炎指数和菌斑指数各组比较(±s) 指标
, 百拇医药
    n

    刷牙组

    指擦组

    不刷不擦组

    龈炎指数

    35

    0.491±0.333

    0.379±0.280

    0.507±0.483

    菌斑指数

    35

    2.025±0.648
, http://www.100md.com
    2.449±0.532

    2.664±0.159

    注:龈炎指数:①与②、②与③,P>0.05; 菌斑指数:①与②,P<0.01,②与③,P<0.05

    本组多数百岁老人(66%)自10~15岁开始用指擦法,至今已指擦了90年左右。每日做5次者居多(81%)。本组中53人(53%)完全脱牙,无牙颌最小年龄为40岁,最大年龄为120岁。龋齿患病率为80%,牙周炎患病率为56%。与上海106名汉族长寿老人(90~108岁)相比,口腔无牙颌率及失牙率相近,龋齿发生率低于汉族老人,牙周炎发生率高于汉族老人[4]。龈炎指数和菌斑指数的高低与龋齿及牙周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学生指擦组龈炎指数比刷牙组减少29.55%,比不刷不擦组减少33.77%,但均无统计学差异。菌斑指数指擦组高于刷牙组17.31%(P<0.01),不刷不擦组高于指擦组8.77%(P<0.05)。上述结果可能与维汉老人不同的饮食习惯等有关,亦反映了指擦法无明显防龋、防牙周炎、延长牙齿生存寿命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表4 100名维吾尔族百岁老人口腔粘膜状况

    全口粘膜正常

    唇颊腭龈粘膜

    舌部粘膜

    正常

    血管痣斑

    老年斑

    其它改变

    正常

    裂纹舌

    血管痣斑

    其它改变

    人数
, 百拇医药
    19

    63

    15

    7

    13

    26

    74

    8

    6

    %

    19.0

    63.0

    15.0

    7.0
, http://www.100md.com
    13.0

    26.0

    74.0

    8.0

    6.0

    2.2 百岁老人口腔粘膜状况见表4。本组多数百岁老人口腔粘膜外表光滑、红润、无恶性病变及老年人常见的扁平苔藓及复发性口疮。与上海长寿老人相比,仅血管痣斑发生率(8%~15%)大于汉族老人(1.8%)[4]。我们用4只家兔作了指擦法对兔口腔龈组织作用的初步实验观察发现,指擦法使用初期兔龈组织有炎性反应,指擦1个月后炎性反应消退,角化层增厚。提示长期指擦法对百岁老人口腔粘膜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其口腔保健作用可能是通过按摩牙龈改善牙周血运、利于牙龈表层角化提高抗病能力所致。

    作者简介:刘漪(1948—),女,生理学副教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邱洪晟.27例维吾尔族百岁老人口腔状况调查初步报告[J].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1,7(4):261-262.

    [2]栾文民.北京市老年人口腔健康调查对象、标准、方法和数据处理.北京:北京市老年人口腔健康调查协作组,1986.1-18.

    [3]胡德渝,张锦才,万呼春,等.三氯羟苯醚——共聚体牙膏对牙菌斑、牙龈炎的临床效果观察[J].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7,15(4):330-335.

    [4]孔新民,介耀邦,罗国伟.长寿老人口腔调查报告[J].口腔医学,1991,11(1):39-40.

    收稿日期:1999-08-28 修回: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