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0024
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回顾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那军

    单位:那军(解放军第323医院细菌室,陕西 西安 710054)

    关键词:微生物学检验;呼吸道感染;分析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53 中图分类号:R 446.5 文献标识码:D

    呼吸道感染是医院感染中最常见的种类之一,了解引起感染的细菌及其组成变化,对于及时诊断、减少和防止医院内的呼吸道感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者对本院住院及门诊患者下呼吸道标本培养分离的1 103株细菌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呼吸道感染中,由院内感染菌所引发的感染占有一定的比例。

    1 材料和方法

    1.1 样本来源:住院及门诊患者的下呼吸道样本。
, 百拇医药
    1.2 细菌的分离和鉴定:常规培养方法及真菌培养进行鉴定。

    1.3 培养用质控菌为:大肠埃希氏菌(A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和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均购于陕西省临床检验中心。

    2 结果

    分离培养的1 103株细菌,其中主要病原菌为:葡萄球菌属154株(13.96%)、假单胞菌属159株(14.41%)、克雷伯氏菌属151株(13.69%)、大肠埃希氏菌属143株(12.96%)、白色念珠菌及其它酵母样真菌144株(13.05%)。各种病原菌分离株数详见表1。

    表1 呼吸道感染分离病原菌数及构成比 细菌

    株数

    构成比(%)
, http://www.100md.com
    葡萄球菌属

    154

    13.96

    肺炎链球菌

    18

    1.63

    A群链球菌

    8

    0.76

    B群链球菌

    6

    0.54

    D群链球菌
, http://www.100md.com
    4

    0.36

    草绿色链球菌

    56

    5.08

    变形杆菌属

    60

    5.44

    枸橼酸杆菌属

    85

    7.70

    克雷伯氏菌属

    151
, http://www.100md.com
    13.69

    假单胞菌属

    159

    14.41

    沙雷氏菌属

    55

    4.98

    摩根氏菌

    3

    0.27

    硝酸盐阴性不动杆菌

    14

    1.27
, http://www.100md.com
    产气肠杆菌

    1

    0.09

    大肠埃希氏菌属

    143

    12.96

    阴沟肠杆菌

    7

    0.63

    产碱杆菌属

    35

    3.17

    白色念株菌及其它酵母样真菌
, http://www.100md.com
    144

    13.05

    总 计

    1 103

    100

    3 讨论

    对上述分离病原菌株数的统计分析,我院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以假单胞菌属、葡萄球菌属、克雷伯氏菌属、大肠埃希氏菌属、白色念珠菌及其它酵母样真菌居多。与近年来国内外统计资料显示基本一致,在致病细菌中,革兰氏阴性杆菌所占比例较前上升[1],致病性球菌比例有所下降。结果再次提示,曾经是呼吸道主要致病菌的肺炎链球菌、A群和B群链球菌的比例呈下降趋势。在呼吸道感染中,革兰氏阴性杆菌已经逐渐取代了原来主要病原菌革兰氏阳性球菌。由真菌所引发的呼吸道感染,较陈伟明等[2]报道比例要高,说明由真菌引发的继发感染不容忽视。产生上述结果究其原因,作者认为:主要与临床治疗上的抗生素使用不当有很大关系。由于大剂量应用抗生素,特别是各类新研制抗生素的使用以及抗肿瘤药物、免疫抑制剂、激素等,不但破坏了人体正常菌群的平衡,也改变了呼吸道病原菌的种类及构成,导致病人免疫力下降而引发呼吸道感染,使医院内感染的机率也大大升高。

    作者简介:那 军(1955—),女,满族,主管技师

    参考文献:

    [1]薛国文,冷泰俊,邹 英,等.医院感染7年回顾与前瞻性监测[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6,6(1):18-19.

    [2]陈伟明,郭 炫.呼吸道感染病原菌6年回顾性调查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1):22-24.

    收稿日期:1999-10-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