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0005
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的空腹胃电改变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方玲 卞晓红 王红

    单位:方玲(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普内科,甘肃 兰州 730050);卞晓红(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普内科,甘肃 兰州 730050);王红(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普内科,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糖尿病;胃轻瘫;胃电节律紊乱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18 摘要:目的:观察老年糖尿病患者体表胃肌电活动情况,分析胃动力障碍状况。方法:用WCDF体表胃电图分析仪,记录3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和30例健康对照组的体表胃电活动。结果:①糖尿病胃轻瘫组的FP和FZ显示明显异常,与健康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②糖尿病胃轻瘫组的胃电节律紊乱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1)。结论:①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的胃动力障碍主要表现在胃电节律紊乱;②异常的胃肌电活动可预测延迟的胃排空,胃电的改变可部分反映胃动力状况。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 58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2-0128-02

    The changes of surface electrogastrogram in elderly diabetic gastroparesis patients

    FANG Ling,BIAN Xiao-hong,WANG Hong.(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ical,Lanzhou General Hospital,Lanzhou Command,PLA,730050)

    Abstract:Objective:To observ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urface gastric myoelectric activities and gastric dysmotility in elderly diabetic patients.Methods:Surface gastric myoelectric activities were recorded from 30 elderly diabetic gastroparesis patients and 30 healthy controls by WCDF analysor of surface electrogastrogram.Results:①Values of FP and FZ were significantly abnormal in elderly diabetic gastroparesis patients compared with healthy elders(P<0.01).②Gastric myoelectric arrhythmias of elderly diabetic gastroparesis patient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controls (P<0.01).Conclusion:①There were gastric myoelectric arrhythmias in most of elderly gastric diabetic patients.②Delay in gastric emptying might be forecasted and gastric motor function might be partly reflected by the abnormal gastric myoelectric activiti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iabetes; Gastroparesis; Gastric myoelectric arrhythmias

    在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中,消化系统并发症相当常见,尤其是糖尿病胃轻瘫,其中以老年糖尿病患者最为常见。本文应用体表胃电图观察老年糖尿病患者胃肌电节律紊乱活动情况,从而分析胃轻瘫患者的胃动力障碍状况,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1996~1998-06来我院就诊的伴有消化道症状的糖尿病(WHO标准)胃轻瘫患者30例,其中男性21例,女性9例;年龄48~72岁;糖尿病史0.5~20年不等,21例合并有其它慢性并发症,其中视网膜病变21例,心血管病变10例,肾脏病变2例,神经病变2例。所有患者经上消化道钡餐或胃镜证实无上消化道器质病变,无腹部手术史。30名年龄及性别类同、无症状的健康志愿者作为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治疗前3天停用一切影响胃肠动力药物,如抗胆碱药、解痉止痛药、H2受体拮抗剂、质子泵抑制剂及其它促胃肠动力药物。于测试前禁食一夜(>12 h),次日早餐前检查胃电图。

    1.2.2 电极放置:以剑突与脐连线中点为O点,1导在O点右移4 cm处测试十二指肠球部信号;2导在O点上1 cm左移4 cm处测试胃体大弯侧信号;3导在O点与剑突连线中上1/3交界处测试胃体小弯侧及贲门部信号;4导在O点下1 cm处测试胃窦部信号;参考电极置于右耳垂;公共电极置于左前臂。分别记录2导(胃体部)和4导(胃窦部)信号。

    1.2.3 观察指标:①主频(FP):即功率谱中最大功率所在的频率值,单位为周.min-1;②平均峰值幅值(AP):对胃电信号波形的各个峰值取平均值,单位为uV;③平均过零频率(FZ):单位时间内对信号过零的平均次数,单位为周.min-1;④中心频率(FC):对信号的功率谱出数求阶距,单位为周.min-1;⑤胃节律紊乱率(AR);节律紊乱次数占总检测次数的百分比;以频率≤2.4次.min-1为胃动过缓,以频率≥3.8次.min-1为胃动过速。⑥频谱形态:频谱图显示频率与功率强度的关系,以不符合正态分布作为异常。
, 百拇医药
    1.2.4 仪器:用中国科学院合肥分院新医疗仪器公司生产的WCDF胃肠电分析仪,记录和分析体表胃电活动。

    1.2.5 统计学处理:对所得数据分别采用t检验,卡方分析进行处理。

    2 结果

    2.1 健康对照组空腹时胃窦和胃体胃电频谱的各个参数(AP、FZ、FC、FP)平均数均在正常范围内。糖尿病胃轻瘫组的AP和FC平均值也在正常范围内。但在胃窦和胃体部FP和FZ则分别显示明显异常。与健康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1)

    表1 糖尿病胃轻瘫和健康对照组胃电频谱的参数值比较(次.min-1)

    例数(n)

    部位
, http://www.100md.com
    AP

    FZ

    FC

    FP

    对照组

    30

    胃窦

    115.98±11.33

    2.92±0.21

    2.66±0.10

    2.71±0.08

    胃体

    131.33±28.13
, http://www.100md.com
    2.96±0.16

    2.58±0.11

    3.08±0.12

    糖尿病组

    30

    胃窦

    121.02±9.75

    3.72±0.35**

    2.71±0.20

    2.18±0.18**

    胃体

    137.13±13.10
, 百拇医药
    3.83±0.23**

    2.60±0.10

    2.21±0.19**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1

    2.2 以FP、FZ和胃电频谱形态为观察指标,分别观察健康对照组和糖尿病胃轻瘫组的胃运动功能障碍表现。健康对照组空腹时可见胃电节律紊乱,在FP、FZ、频谱形态中各占16.7%和33.3%、30%和13.3%、40%和20%,而糖尿病胃轻瘫组的胃电节律紊乱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FP达47%和57%,FZ达37%和50%,频谱形态异常达63%(P<0.01)。(见表2)

    表2 糖尿病胃轻瘫和健康对照组胃电紊乱发生情况

    例数(n)
, http://www.100md.com
    部位

    FP

    FZ

    频谱形态

    正常

    异常

    AR(%)

    正常

    异常

    AR(%)

    正常

    异常

    AR(%)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30

    胃窦

    25

    5

    16.7

    21

    9

    30

    18

    12

    40

    胃体

    20
, http://www.100md.com
    10

    33.3

    26

    4

    13.3

    24

    6

    20

    糖尿病组

    30

    胃窦

    13

    17

    57(1)
, http://www.100md.com
    19

    11

    37

    11

    19

    63

    胃体

    16

    14

    47

    15

    15

    50(2)
, 百拇医药
    11

    19

    63(3)

    注:(1)糖尿病组在胃窦部FP的AR与对照组比较,χ2=10.33,P<0.01;

    (2)糖尿病组在胃体部FZ的AR与对照组比较,χ2=9.32,P<0.01;

    (3)糖尿病组在胃体部频谱形态的AR与对照组比较,χ2=11.59,P<0.01;

    3 讨论

    3.1 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出现早饱腹胀、餐后不适、恶心、呕吐、上腹痛、饱胀等症状和血糖水平难以预测的波动。常出现糖尿病的自主神经病变,临床上将这部分疾病称为糖尿病性胃轻瘫。尤以病程长、年龄大者为多,有报道发生率为51%[1]
, http://www.100md.com
    3.2 正常人胃壁上存在的电活动称漫波。慢波诱发动作电位,从而引起收缩。自从1922年Alivarez首次在人体表成功地记录下胃肌电活动,并预言体表胃肌电可显示各种蠕动类型及其发生的条件和相关症[2]。现代学者已证实体表胃肌电与体内(包括粘膜、浆膜面)记录的胃电活动的频率是一致的[3],可作为反应胃运动的指标。糖尿病胃轻瘫组的空腹胃电节律紊乱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可能由于:①胃轻瘫患者对神经、胃肠激素刺激敏感性不一致;②空腹状态下,胃收缩弱、动作电位少、功率低、信号弱,因此信噪比低,伪信号混入较多。

    3.3 胃动力障碍主要表现在胃电节律紊乱。健康人胃电节律固定为3次*min-1,低或高都视为胃节律紊乱。胃节律紊乱包括胃动过快、胃动过慢和胃节律失常。上述胃节律紊乱可导致胃收缩无力,胃运动消失,胃内容物潴留,胃排空延缓。从而进一步引起嗳气、上腹饱胀、恶心、呕吐等一系列消化不良症状[4]。消化不良包括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两大部分,有关器质性病变与消化不良的关系及对策国内外少有研究[5]。本项观察糖尿病胃轻瘫患者在排除胃器质性疾病的前提下,胃电节律紊乱发生率较正常人明显升高。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其频率参数即不正常的FZ和FP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1)。胃电节律紊乱的各种类型均有发生。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的这种胃动力障碍可能与临床上伴随的嗳气、上腹饱胀、恶心、呕吐等一系列消化不良症状直接有关。因此,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运用促胃动力药物如西沙比利、吗丁啉、红霉素等改善此类患者的胃动力障碍,减轻临床症状。
, 百拇医药
    3.4 饮食控制及药物为糖尿病的两项基本治疗措施。胃动力异常,尤其是胃排空延缓致饮食、口服降糖药的排空及吸收障碍将明显影响糖尿病的疗效及病人的营养状况。胃电与胃排空的相关性尚不明了,但异常的胃肌电活动可预测延迟的胃排空[6],胃电的改变可部分反映胃动力状况。也有学者认为[7]不能用胃电的异常来预测胃排空的延迟,而且血糖不是胃电节律紊乱的原因。

    总之,我们认为糖尿病胃轻瘫的出现应引起医师和患者的重视,并给予相应的处理,有利于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

    作者简介:方玲(1967—),女,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Caballeo Plasencia AM,Muros Navarro MC,Martin Ruiz JL,et al.Gastroparesis of digestible and insigestible solids in patients with insulin-dependent diabets mellitus or functional dyspepsia[J].Dis Dis Sci,1994,39:1409-1415.
, 百拇医药
    [2]Alvarz WC.The electrogram and what it show[J]?JAMA,1992,78:1116.

    [3]许冠荪.经胃镜记录胃粘膜电活动与体胃电图的比较[J].中华消化杂志,1985,5:52.

    [4]Chey WY.胃电节律紊乱综合征[J].中华消化杂志,1981,1:230.

    [5]张锦坤.消化不良诊断和治疗中的几个问题[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5,15:1.

    [6]陈建德,MeCallum RW.胃电图在诊断胃运动异常中的作用[J].中华消化杂志,1994,14(增刊):63-64.

    [7]张开光,胡运彪,王承党.NIDDM患者的胃动力学研究[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7,13:184-185. 收稿日期:1999-08-23 修回: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