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0025
做好产婴房室感染控制“四结合”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贾氢 李晓莉 甘蜜蜜 王强 阿木拉汗

    单位:贾氢(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感染控制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李晓莉(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感染控制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甘蜜蜜(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感染控制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王强(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感染控制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阿木拉汗(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感染控制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医院管理;感染控制;产婴房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52 中图分类号:R 19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2-S23-01

    医院感染是当前影响医疗质量的严重问题。我院是一所拥有1 000多张床位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妇产科年均收容量占全院的21.8%。产婴房室是医院感染管理的重点科室。多年来,我院在产婴房室感染预防监控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好“四结合”,从预防入手,以监测为基础,以管理为手段,以控制为目标,抓好医院感染监控与管理工作,未发生一起医院感染暴发流行,现将主要做法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宣传教育与遵循制度相结合

    抓好医院感染学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是评价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发生、发展的重要前提。为此,我们坚持定期和不定期有针对性地以不同方式和手段,对产婴房室医护人员进行医院感染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医院周会、科室早交班会、《医院感染通讯》、观看录像、发放自编的《医院感染管理手册》、组织感染知识问答等多种教育形式,大力普及医院感染控制知识,强化全员预防感染意识,不断增强科主任、护士长对抓好医院感染控制与提高医疗质量的辩证关系的认识,引导他们自觉地、扎实地做好对各种器具的消毒灭菌和感染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产婴房室感染监控规章制度,抓好兼职感染监测员工作职责的落实,明确管理目标,定期检查验收,奖优罚劣。对新上岗人员,坚持岗前教育和培训,打好理论基础,把各项感染控制制度、职责任务和监控目标落到实处。

    2 常规监测与重点监测相结合

    感染监测是感染控制的重要手段。为使感染监测经常化、系统化、制度化,我们坚持对空气微生物、消毒液、物体表面、医护人员的手每月监测2次,每逢春、夏感染高发季节增加监测频次。同时,针对产婴房室的特点,我们还注重抓了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测。根据季节转换,加大监测力度,不定期下科室随机抽检,找准问题进行分析,及时果断处置。如一段时间发现该病区新生儿肺炎、脐炎和产妇的切口感染有上升趋势,为杜绝感染隐患,我们及时对该病区的物体表面、医护人员的手、空气、消毒液、氧气导管、湿化瓶和吸痰管等进行采样调查,做细菌学鉴定。结果在工作人员手上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埃希氏菌;在物体表面(待产床及产床上的垫单)检出不动杆菌、门多萨假单胞菌、卡他布兰氏菌和枯草杆菌;在供氧的导管和氧气湿化瓶内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氏菌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等多种致病菌。依据查出结果,分析其原因为:①多数医护人员消毒灭菌意识淡化。没有严格执行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消毒隔离制度没有落实(洗手不规范),消毒灭菌不彻底,没有达到规范标准[1]。 还有少数工作人员对消毒剂的性能和配制方法缺乏实质性了解,消毒剂更换不及时。②病员多、产妇体质虚弱,工作人员在护理和技术操作程序上的污染及陪护人员出入频繁,消毒隔离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而造成感染。③产妇入院集中,床位周转快,剖腹产和早产等手术使用器械频繁,终末消毒灭菌不彻底。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监测指导,对物体表面、供氧导管、湿化瓶和吸引器等器具严格进行消毒,把好洗手关,加强病区清洁消毒,控制病区人员流动。由于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了感染病例的发生。
, 百拇医药
    3 定期检测与随机抽检相结合

    感染监控是一项持续性、严守性较强的工作。针对产婴房室病员集中、住院时间短,周转快、人员流动量大,侵入性器械使用频繁,感染控制难度大等特点,我们采取定期检测与随机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定期对产婴房病区空气、物体表面、医护人员的手、消毒液和侵入性器械等进行检测,并增加检测次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感染控制关口尽量前移。1998年9月我们在定期检测中发现氧气湿化瓶的水细菌数严重超标,并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和大肠埃希氏菌等致病菌,结合该病区新生儿肺炎发病率上升,可能与吸氧设置受到污染有关,即刻通知该病区停止使用供氧设置,严格彻底消毒后,在连续检测达标后方让使用。夏季随气温增高,细菌活力强,繁殖快,我们加大了随机抽检力度,重点抽查该病区的消毒灭菌,狠抓终末环节的制度落实。在一次随机抽检中,我们在产床、待产床上的垫布单检出了不动杆菌,此种细菌在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时极易导致肺炎、气管炎、败血症、伤口感染和尿路感染[2],是近几年医院感染检出的几种主要致病菌之一。我们及时通知科室,采取并指导对产床、待产床物表采用高效消毒剂(0.5%过氧乙酸)擦拭,每一病人使用后务必消毒一次的办法,消除了潜在感染的隐患。
, http://www.100md.com
    4 职能监控与医护监测相结合

    医院感染控制是一门涉及面广的综合学科,需要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和协同配合才能达到预期质效。为此,我们采取职能主管部门监控与医护人员监测相结合的办法,有效地强化了该病区感染监测综合管理,较好地发挥了临床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针对少数临床医护人员缺乏感染意识,我们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并与科室领导协调,制定病区预防感染措施,规范感染管理行为,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并将此列为全体医护人员定期考评内容与奖惩挂钩,有效地提高了感染控制工作的整体质量。1999年,我们发现该病区医院感染率比往年偏低,每月自报感染发病率在0.5%左右。在查证的漏报病例中,发现将切口感染报为脂肪液化。针对漏报现象,我们及时深入病区监测调查,发现该病区害怕感染率高出规定指标,影响科室质量考评总分。对此,我们与该病区医护人员共同学习诊断标准,提高医护人员对消毒灭菌与医院感染病例上报的相互关系的认识,打消思想疑虑,积极配合我们一起做好定期监测。发现感染隐患,及时咨询并与我们联系,由被动变为主动监测,发挥了职能监控与医护监测的相互配合作用,使医院感染控制形成了合力。
, 百拇医药
    医院感染直接影响医疗质量。我们在工作中结合实际情况,定期不定时地对产婴房室加强感染监测的力度,跟踪检查,强化制度落实。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宣传教育,采取措施和技术指导,不断增强医护人员预防感染意识和无菌技术操作,严格感染监测和消毒灭菌隔离制度,持之以恒,收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作者简介:贾 氢(1953—),男,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朱士俊.现代医院感染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382-383.

    [2]娄永新.实用临床细菌学检验与进展[M].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3.153-155.

    收稿日期:1999-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