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0006
介绍一种改良的胸腹腔积液抽吸方法魏立明 胡育新 杨宏斌 赵霖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

    单位:魏立明(解放军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胡育新(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杨宏斌(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赵霖(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

    关键词:胸腔积液;腹腔积液;抽吸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42 中图分类号:R 442.5 文献标识码:D

    胸腹腔积液常需行穿刺术以检查积液性质、抽液减压或通过穿刺给药。对于大量积液的病人尚需多次反复抽液,我们将深静脉留置针和负压吸引袋用于胸腹腔积液抽吸,效果较好,现介绍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准备输液用深静脉留置针1套(进口),负压吸引袋1个(江苏常熟市何市医用塑料厂制,容量1 600 ml,最大负压3 kPa)及穿刺包或切开包、消毒器具等。选好穿刺点,常规消毒、铺巾、局部麻醉,穿刺。需留置较长时间的,穿刺成功后皮肤小切口固定;不需留置较长时间的,则用胶布粘贴固定。常规留取检验标本,需抽吸放液者于留置针尾接1 m左右橡胶管,远端连接负压吸引袋,待放出预定数量的液体后,关闭留置针,拔下橡胶管及负压吸引袋。下次放液时,直接连接导管及负压吸引袋即可。需胸腹腔内给药者,通过留置管注入。偶有堵塞者,可用生理盐水冲洗。

    2 体会

    用此方法抽吸胸腹腔积液具有以下优点:①操作简便,无需反复穿刺与抽吸;②不易污染,可防止癌性积液、传染性积液的沾染;③损伤少,痛苦小,易为病人接受;④局部给药方便、安全,可促进积液吸收。

    作者简介:魏立明(1968—),男,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