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0028
以脊髓侵犯为首发症状的急性白血病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岩

    单位:刘岩(解放军第36101部队医院,新疆 库车 842000)

    关键词:白血病;脊髓侵犯;诊治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60 中图分类号:R 733.7 文献标识码:D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性,19岁。因进行性双下肢麻木13 d入院。发病前无明显诱因,感左大腿后侧麻木不适,且呈进行性加重,延及左小腿、足部及右下肢,两侧臀部有间歇性抽痛感,夜间多发。10 d后出现腹胀,有尿意,但排不出,大便亦排不出,以“急性脊髓炎”收住我院神经内科。查体:皮肤粘膜无异常,淋巴结不大。颈软,胸骨无压痛,心肺听诊无异常,肝、脾不大,脊柱无畸形。神经系统检查:意识清,十二对颅神经检查无异常。肌肉无萎缩,双下肢肌力Ⅲ级,鞍区针刺痛觉消失,肛门反射消失,右侧Babinski征阳性。腰穿检查:脑压110 mmH2O,脑脊液外观微浊,镜检WBC 4.μl-1,RBC 31.μl-1,潘氏试验阳性,血常规:WBC 12×109.L-1,HBG 12.9 g.L-1,PLT 35×109.L-1。入院次日,患者左面部麻木,左眼闭合不全。查:左侧额纹消失,鼻唇沟变浅,左侧眼裂变大,闭目费力,鼓腮左侧口角漏气,伸舌偏左。考虑“面神经炎”、“多发性硬化”、“格林——巴利综合征”,此后病情逐渐加重,左侧周围性面瘫、舌瘫、伸舌至唇,悬雍垂偏右,咽反射减弱,上肢肌力Ⅴ级,双下肢肌力Ⅴ-级,并双下肢麻木及放射性疼痛。头颅CT:未见异常。腰骶部CT示:骶前软组织块影,考虑神经原性肿瘤。头颅MRI示:双侧鼻咽侧壁,双侧咽旁间隙及左侧颈动脉间隙异常软组织信号为肿瘤病变。腰骶椎MRI检查示:腰5以下椎管内,骶椎前软组织信号考虑肿瘤。病人出现鼻衄,查血小板低,胸骨压痛明显,肝、脾不大。行骨髓穿刺报告“急性粒细胞白血病(M2a)”。以“急性粒细胞白血病、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脊髓及颅神经浸润”转入我科。先后给予HOAP(三尖杉酯、长春新碱、阿糖胞苷、强的松)、HA(三尖杉酯碱、阿糖胞苷)方案化疗各一疗程。鞘内注射甲氨喋呤(10 mg)×9次,复查骨髓象: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完全缓解骨髓象。但病人双下肢麻木、面瘫、舌瘫及大小便潴留症状无缓解。并诉左侧腹股沟及左侧睾丸疼痛,查体见左侧睾丸呈条索状肿大,触痛明显,考虑睾丸浸润的可能性较大。目前病人一般情况差,精神不振,纳差,体重呈进行性下降,仍以联合化疗为主,并左侧睾丸及骶椎区局部放疗,现左侧睾丸肿痛缓解,双下肢麻木减轻,疼痛消失。
, 百拇医药
    2 讨论

    CNSL的发病机理仍不很清楚,可能通过两个通路:直接播放和血源转移。随着AL缓解率提高和生存期延长,CNSL发病率明显上升。根据CNSL患者的临床表现可分为五型:①颅内高压型;②脑实质受压型;③脊髓白血病;④混合型;⑤无症状型。CNSL诊断应根据共有AL的病史,CNSL典型的症状与体征,脑脊液检查即可确诊。本病例系罕见的脊髓白血病,经联合放、化疗,症状减轻。

    (致谢:本文由乌鲁木齐总医院内分泌科,艾云良、安海峰主任、黄建国主治医师指导完成。)

    作者简介:刘 岩(1972—),男,医师

    收稿日期:1999-09-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