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0500019
30名护生高原适应性训练卫勤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仇留喜 王能才 谭伟 张建林 施兴江

    单位:仇留喜(解放军乌鲁木齐军医学院,新疆 呼图壁 831200);王能才(解放军乌鲁木齐军医学院,新疆 呼图壁 831200);谭伟(解放军乌鲁木齐军医学院,新疆 呼图壁 831200);张建林(解放军乌鲁木齐军医学院,新疆 呼图壁 831200);施兴江(解放军乌鲁木齐军医学院,新疆 呼图壁 831200)

    关键词:护理学;护生;高原适应性训练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49 中图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2-S20-01

    为了贯彻落实军委江主席新时期军事战略思想和科技大练兵的号召,培养在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中能够“信得过,用得上,救得下”的新型医护人才,我院于1999-05-10~05-30组织30名护生赴高原进行适应性训练。其目的旨在探讨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医疗分队自身的卫勤保障措施和野战生存适应能力。具体做法和体会如下。
, 百拇医药
    1 高度重视、充分准备

    1.1 建立健全各级组织:接到上级任务后,立即召开各种会议,组建了以副校长为首的训练分队,在分队成立各级领导小组及党、团支部,具体负责分队的行政事务及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

    1.2 思想心理准备:随着现代医学心理学的不断发展,人们已认识到,不良的心理因素是引发疾病的一个重要诱因。针对这批上高原的女学员独生子女多、干部子女多、家庭条件优越、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和艰苦磨练经历的情况。通过看录像、举行报告会等形式,学习昆仓卫士的英雄事迹,激励她们敢于吃苦耐劳,建立勇于胜利的信心,消除她们对高原环境的紧张恐惧心理,树立一种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将要所处的环境和艰巨的任务。

    1.3 进行高原医学专业知识教育:对上高原的学员进行高原卫生知识教育。要求人人掌握急性高原病的预防、抢救、治疗和护理。只有提高了群体的防病意识,才能减少急性高原病的发生率,减轻临床症状,缩短治疗时间。
, 百拇医药
    1.4 严格体检,强化体能训练:对上高原的学员都进行了严格的体检,对患有心脏病、肺结核以及其它不适应高原环境的学员不予安排上山,以防病情加重和意外情况的发生。针对女学员不爱参加体育活动,体能状况差的特点,安排了近20 d的体能训练。包括球类、长跑、负重行军、器械操等,每天3 h,各种活动交替进行,有效地增强了学员的体质。

    1.5 医疗物质准备:每人配发了多种维生素胶丸和复方党参片,要求在进入高原前5天服用。配齐高原反应的常用药品和急救药品,备足氧气,并派有经验的内外科医生随队,及时处理出现的伤病。

    2 行进高原中的卫勤保障

    2.1 精心计划,严密组织:分队进入高原时,尤其在翻越大坂时,要求领导、医生同学员一起乘卡车行进,注意观察学员有无急性高原反应,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组织好学员的上下车,避免跃下和跳登,防止发生外伤事故。当路况不好时,要求车辆缓行,减轻颠簸,不强求到达地点的时间,以减少或减轻晕车和高原反应。
, 百拇医药
    2.2 阶梯性适应:阶梯性适应是预防和减少急性高原病发生的最好方法。部队分别在库地兵站(海拔2 800 m),三十里营房医疗站(海拔3 700 m)各停留3 d,进行休整,完成科目。这样可以消除坐车的疲劳,治疗疾病,补充营养,促进机体对低氧的习服过程,然后再上神仙湾哨卡(海拔5 380 m)慰问演出,看望边防官兵。

    2.3 严格纪律,加强管理:学员初入高原时感到新鲜好奇,有的学员认为自己身体好,就不按规定休息,而是四处走动或嘻笑打闹等,这样增加了机体的耗氧量,影响了机体的低氧代偿过程,诱发或加重急性高原病。因此,要求学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休整时,应尽量减少各种活动,更不能嘻笑打闹。另外,女学员的感情比较丰富脆弱,易激动,当有的同学出现高原反应时,或看到边防战士在艰苦的环境中生活而青紫缺氧的面容时,就会流下同情和伤感的眼泪,易导致高原反应的发生。此时应耐心地劝解,稳定她们的情绪,要求她们能平静对待所发生和看到的一切事情,激励她们向边防战士学习,战胜高原低氧环境,圆满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 http://www.100md.com
    3 医疗展开时的卫勤保障

    3.1 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到达预定地域进行医疗展开后,要进行高原战场救护、野外生存训练,参观三十里营房医疗站,开座谈会,进行慰问演出,最后上神仙湾哨卡看望慰问边防战士。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为防止急性高原反应的发生,必须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做到动静结合,室内外、徒手和负重相结合,以减少体力消耗,降低机体的耗氧量。

    3.2 开展群防群治:这部分女学员都进行了高原病专业医学教育,每个人都会采取较好的自我保护措施和相互的保护措施,使急性高原病能得到及时的预防和准确的处理,并及时向领导和随队医生报告,防止病情加重和意外情况发生。

    3.3 预防和控制高原反应诱因:当人员过度疲劳、晕车和发生感冒时易引发高原反应。因此,我们注意了轻重工作的合理搭配,及时休息恢复体力。乘车时,注意卡车内通风,对易晕车人员预防服用抗晕药物。高原地区气候恶劣,天气变化无常,提醒学员增减衣服,预防感冒。并要求不饮生水、不食不洁食物,以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这次赴高原进行适应性训练,途中行军14 d,驻训7 d,行程约5 000 km。30名护生全部登上了全军海拔最高点神仙湾哨卡,并与边防战士进行联欢,受到了边防战士的一致好评和称赞。由于这次高原适应性训练,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准备充分,保障有力,没有发生重度的急性高原反应,中度和轻度的发生率分别为13.3%、43.3%,远低于文献报道的59%~91%。腹泻发生率为6.6%,未发生其它疾患。确保了高原适应性训练任务的顺利完成。通过这次训练,说明女性可以很好地适应高原低氧环境。

    作者简介:仇留喜(1963—),男,讲师

    收稿日期:1999-11-16,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