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1842
冠心病的饮食疗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冰

    单位:王冰(解放军第211医院,15008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265 防治冠心病,除应用药物外,饮食治疗不可忽视,现简介如下。

    1 控制食物脂肪及胆固醇的摄入量

    冠心病患者的食物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可以食用的低胆固醇食物,如海参、海哲、牛奶、黄鱼等;第二类是应少吃的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腰子、肚、虾、蟹等;第三类是禁食的高胆固醇食物,如牛脑、蛋黄、猪脑、猪肝、猪大肠等。

    2 限制饮食热能,节制主食,少吃甜食、咸食

    进食过多糖类,不仅会引起血脂水平升高,而且能增加动脉硬化症和冠心病的发病率,多吃甜食还可增加血小板凝聚,促使血栓形成。每日供给糖类300克为宜。盐可通过内分泌和体液等多种途径升高血压,加重动脉硬化,增加心脏负担,故应少吃咸鱼、咸菜、咸肉等。每日食盐控制在2~5克为宜。

    3 进食足量的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

    此类食物能促进心肌代谢,改善心脏功能和血液循环,尤其能减少血液中胆固醇沉积于血管壁,从而增加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

    4 多食用含粗纤维的食物

    纤维素有吸附胆固醇的作用,如藕、韭菜、竹笋、芹菜等。

    5 选用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维生素E有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应多食用棉子油、芝麻、莴笋叶等含维生素E多的食物。

    6 饮食避免过饱

    因暴饮暴食会出现高脂血症,使血液凝聚性增加,容易在动脉血管内产生血栓,诱发心肌梗死。而少食多餐可使血浆胆固醇降低,每日进餐4~5次为好。

    7 严禁烟酒

    烟中含尼古丁,吸入体内会使血液中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心率加快。同时,由于冠状动脉血流减慢,血液粘稠性增加,血小板粘附性加大,纤溶酶活动降低,容易形成血栓,病人会发作心绞痛等症状。饮酒会使血脂增高,故要严格控制。■

    收稿日期:1998-09-10

    修回日期:1999-0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