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1744
中、食指扳夹提输卵管、并连结扎法100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熊选明 陈英

    单位:重庆市三峡中心医院 40400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86 中、食指扳夹提输卵管、并连结扎法,是在和其它几种结扎法 的基础上创立的一种改良法,它具有无创性提取输卵管,手术时间短,避孕保险率高,并发 症少,术后再吻合容易等优点,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来源 本资料来源于我区计划生育大突击绝育、节育手术登记的 实际人数,在10000多例中分6个组抽查每组1000例。

    1.2 适应症 此法适应于中瘦型身材的育能妇女;腹壁脂肪少的前位子宫 者。

    1.3 手术程序 (1)下腹部常规消毒无菌洞巾小腹单。(2)2%普鲁卡因50ml+ 1 ‰肾上腺素一滴先浸润麻醉皮肤,皮下30ml,然后在腹膜上注射20ml以保证腹膜松驰以 利 于提取输卵管。(3)从肚脐与耻骨联合连线中点向下切2.5~3cm,切口要整齐直到皮下,腹 直 肌前鞘切开长度要比皮肤切口上下各长1cm以保证中、食指能顺利进入腹腔。皮下不用结扎 止血用止血纱布压迫止血,切开腹膜时要特别小心不要误伤了膀胱和肠管,要充分游离好腹 膜并 用两把皮钳各钳住两边,充分暴露腹膜切口。(4)术者准备提管,左手中指扳与食指甲背面 紧密相夹伸进腹腔沿提取侧的结肠沟壁下滑到子宫直肠?FDA3?凹探测子宫的位置,并沿子 宫角探 到附件卵巢和输卵管。输卵管的手感为-直径0.5cm左右的有弹性的绳索状导管。这时术 者松开中、食指扳夹缝将输卵管套入夹缝中并上下滑动选到伸展弹性最大的峡部运力夹紧慢 慢向腹膜切口处上提,这时助手左手掌可在同侧皮肤切口适当慢慢向下加压利用术者上提输 卵管和助手下压的对力以缩短输卵管与切口的距离,往往在输卵管提到切口时张力最大最易 滑脱,所以术者右手要握好中平摄等候在切口处迅速接应,但平摄钳住还是不稳固,助手需 及时用皮钳贯穿输卵管将肌层环绕钳住暴露好位置让主刀缝扎。(5)主刀用预先备好的圆针7 号丝线先在输卵管所扎部位作一缝扎作为牵引固定线后再在此水平处结扎输卵管,此结扎点 在皮钳钳住的弓背回型一侧的下方约1.5cm结扎处打两个方结后不用剪线,再在此水平处的 皮 钳另一侧1.5cm处再紧贴第一个结扎处行第二处结扎,打两个方结后仍不剪线。在两管结扎 线 的下方一毫米处环绕两管并连结扎一次形成第二道防线,然后在两管回型弓背中心处剪断输 卵管将两个断端口用2号丝线作小荷包再缝扎一次形成第三道防线,然后将结扎线暂留10cm 作为结扎另一侧的牵引线用皮钳固定于切口巾上,用同样的方法处理另一侧输卵管后剪去结 扎牵引线的残部,检查输卵管无出血将子宫复位后关腹。术后第三天更换切口敷料一次,术 后用抗菌素一周预防感染。
, http://www.100md.com
    2 讨 论

    2.1 并发症少,本组1000例中除有6例术后两周有轻微腰痛外均无中、远期 并发症,但其它方法并发症较多。如输精管结扎术后阴囊血肿占10‰,神经官能症占5‰ ,性功能障碍占12‰;如输卵管抽心结扎法由于结扎线太细反而割断了输卵管,因输卵管结 构为 胶质细胞管腔较柔嫩不适用细线抽心结扎,结果再通的机会很多,再加两个断端口结扎后没 作并连处理,两断端端口仍处于相对应的游离状态,因此很容易自行再生吻合。又如安放节 育环容易引起宫内膜炎、功血、节育环嵌入移位、宫颈炎等。用避孕套质量不高易破漏而失 败。有的人认为用避孕套影响性快感而不宜不愿带。多次人工流产会导致子宫变薄引起习惯 性流产,不易保胎以及染色体畸变。服避孕药有的有药物副作用,长期服用易导致生理功能 紊乱、内分泌失调,有的由于工作忙忘记按时服药而导致避孕失败。

    2.2 中、食指扳夹提输卵管并连结扎法避免了上述多种并发症,总结起来 具有如下优点:(1)切口小,术后癍痕小。(2)手术时间快6~15分钟平均8分钟左右。(3)无 创性提管避免了金属钩提管法可有损伤肠管等不利因素。(4)绝育效果肯定为100%。(5)术后 需 再生育做吻合容易。本1000例中15例因孩子意外死亡要求行吻合术者利用硬膜外导管做支架 成 功率100%,因为这种方法不缩短输卵管只剪断不剪除以保证再吻合时不会因游离拉长而引起 狭窄。(6)对人生理功能影响小,节省财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