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870
150例2型糖尿病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结果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彭之琳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 成都 610016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247

    [中图分类号]R587.1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05-01

    心血管病变是造成糖尿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为探讨糖尿病所致的心脏病变,本文将近几年住院治疗的糖尿病人中心电图(ECG),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彩超)资料完整的150例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糖尿病均按WHO诊断标准,男63例,女87例,年龄24~87岁,>50岁135例。合并高血压25例,冠心病10例,老心病5例,贫血4例。用惠普M1772A型四联同步ECG机作12导联二次以上检查,造V1负向P较深的一次,连测2~3个P,ptfv1<-0.02mm.s为异常,惠普1000型超声仪作常规部位检查,两种检查均经专人测量,诊断均用常规检测标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ECG正常38例,异常112例(75%),二种以上异常65例(43%),其表现以ST—T改变并ptfv1<-0.02mm.s为主,少数伴有心脏传导阻滞,心律正常。QRS低电压,QT延长(见表1)。其中二种异常34例(23%),三种异常26例(17%),四种异常5例(3%)。彩超检查正常11例,异常139例(92.7%),二项以上异常108例(72%),主要表现为左房长大并左室舒张功能减退,部分伴主动脉增宽,弹性减退,膜钙化,左室大等,见表2,其中二项异常48例(32%),三项异常37例(25%),四项异常14例(9%),五项以上异常9例(6%)。

    表1.ECG异常改变 ECG异常改变

    ST—T

    改变

    ptfv1
, http://www.100md.com
    <-0.02mm.s

    Ⅰ度房室

    传导阻滞

    左前分支

    传导阻滞

    完全性右束

    支传导阻滞

    房性

    早搏

    室性

    早搏

    心房

    纤颤
, http://www.100md.com
    QRS

    低电压

    QT

    延长

    左室

    大

    右室

    大

    肺型

    P

    例数

    67

    72

    13
, http://www.100md.com
    5

    3

    8

    4

    3

    15

    8

    4

    3

    1

    百分比

    45

    48

    9
, http://www.100md.com
    3

    2

    5

    3

    2

    10

    5

    3

    2

    0.6

    表2.彩超异常改变 彩超异常改变

    左房

    长大

, http://www.100md.com     左室舒张

    功能减退

    主动脉弹性

    减退

    主动脉

    增宽

    瓣膜

    钙化

    左室

    长大

    室间隔和

    (或)室壁增厚

    右房室
, 百拇医药
    长大

    例数

    92

    96

    43

    28

    26

    24

    21

    3

    百分比

    61

    64

    29
, 百拇医药
    19

    17

    16

    14

    2

    3 讨论

    本组病例心脏损害明显,在ECG上高达75%,国内王留顺报道160例2型糖尿病ECG异常比例与之稳合〔1〕,胡某等也曾在105例无明显心脏病表现糖尿病的常规ECG检查中,发现异常竟达44.8%〔2〕。本组彩超检查异常比例更高,达92.7%。糖尿病的胰岛素抵抗对微血管的影响甚大,它使毛细血管阻力降低,微血管压力和血流量增高,内皮损伤硬化,失去自身的调节作用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故心肌受损。

    本组67例缺血改变,有39例无明显心脏病症状,可能是糖尿病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使痛阈增高导致对痛觉的敏感性下降所致,临床可出现ST—T改变提示心肌缺血。不少研究认为ECGptfv1<-0.02mm.s为异常〔3~6〕。本组72例ptfv1-0.03~-0.06mm.s,这72例中有60例彩超示左房大,有50例频谱示二尖瓣舒张晚期流速峰值明显升高而舒张早期流速峰值明显下降(E/A<1),可推测糖尿病使心肌受损致左房改变的同时还造成左室舒张功能障碍。彩超还显示主动脉增宽、弹性减退等改变,而这一切的临床症状可能仅表现为糖尿病。
, 百拇医药
    本资料提示临床对糖尿病患者定期ECG及彩超检查甚为重要,尤其是对无明显心脏病症状者。

    参考文献

    1,王留顺:糖尿病患者160例心电图改变分析。临床医学 1998;18(7)∶9。

    2,胡绍文,杨开祺,刘明,等:糖尿病患者的心电图及其影响因素。第四军医大学学报 1983;4(4)∶304。

    3,周长钰,李金香,郑成环,等;ptfv1改变与心脏形态及功能的关系。心电学杂志 1999;18(2)∶67。

    4,赵洛沙,魏经汉,张延荣,等:冠心病患者ptfv1与核查心血池显像对比分析。心电学杂志 1994;13(2)∶67。

    5,Forfang K,Erikssen J.Significance of Pwave terminal in presumably,healthy middle-aged men.Am Heart J,1978;96(6)∶739.

    6,Lynch P,Webb-peploe MM.The Pterminal vector in lead V1 of the electrocardiogram in cor pulmonale.J Electrocardiol,1982;15(3)∶205.

    (收稿日期:1999-09-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