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743
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新西兰、澳大利亚、菲律宾之卫勤保障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夏荣田 郑曙峰 夏守文 柳堤 于克峰 张立付

    单位:夏荣田(解放军37226部队卫生科,山东 胶南 266405);郑曙峰(海军青岛疗养院);夏守文(解放军37041部队13分队);柳堤(青岛市包头路22号卫生处);于克峰(解放军37041部队13分队);张立付(北海舰队战勤处)

    关键词:海军;舰艇编队;出国访问;卫勤保障

    海军医学杂志000203 中图分类号 R821.1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9-07 54(2000)02-0104-02

    1998年4月9日,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世昌”号训练舰和“南仓”号综合补给船 组成的舰艇编队,穿越宫古海峡,跨越赤道,通过所罗门海和珊瑚海,经过38昼夜航行, 先后抵达新西兰的奥克兰港,澳大利亚的悉尼港,菲律宾的马尼拉港进行军事访问。这是继 1997年我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访美洲四国之后,又一次大规模远航程的洲际性友好军事访问 。这次访问历时48d,总航程13 099 n mile。现将本次出访卫勤保障情况简述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主要特点

    本次出访任务重、标准高、航程远、时间长。其主要特点:一是环境气候变化大。从青岛到 大洋洲最南端的奥克兰港,横跨4个时区,穿过70多个纬度线,18d内,经历了从初春到盛夏 至深秋的季节变化,人体的生理节律受影响较大。二是疫情复杂。首访大洋洲,被访航行区 域 及被访国港口近期疫情动态不易掌握,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预测难度大。三是航程远,时间 长,远离基地无依托,伤病员后送和海上换乘困难,需进一步提高和加强单舰或编队的自行 救治能力。四是随舰出访的外来人员多,年龄偏大,有的体质较差且有相当一部分随访外来 人员无舰艇生活经验,增加了卫勤保障工作的难度。

    2 基本做法

    2.1 远航前的准备工作

    2.1.1 制订卫勤保障预案。根据此次出访远航的特点和舰员平时发病规律,制订了详细的 工作计划和日程安排;制订了常见急诊抢救预案、易发的流行病、传染病防治预案共31种。
, 百拇医药
    2.1.2 对全体出访舰员进行严格体检,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卫生行为养成,使每一位舰员 均符合海勤人员身体合格标准。

    2.1.3 加强卫生检疫,进行流行病学侦察,查询搜集新、澳、菲三国近期疫情资料,分析 近期疫情动态,学习并掌握国际检疫标准和方法。配合上级卫生机关对全体出访人员进行了 霍乱疫苗的注射。办理了预防接种证书。

    2.1.4 进行全面卫生整顿。开展全舰性消杀灭工作,彻底灭鼠、熏舱。配合军需部门对主 副食品库进行彻底清扫和消毒,同时对上舰的主副食品严格把关,杜绝霉烂、变质的食品入 库。经海关防检所检查合格,办理个人卫生处理证和船舶卫生证书。

    2.1.5 加强卫勤力量,增配上级医院内外科医师各1名随舰出访,补给了高于本级救治范围 的战救及远航医疗器械和药品,尤其补足了常用药品,并携带了一定数量的防疫药品和特种 药品。检查并保证救生、消毒、供氧设施完好。
, 百拇医药
    2.1.6 进行全舰卫生防病及卫生安全教育,大力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组织人员进行海上救生、医疗救护等专业训练。

    2.2 远航及访问中的卫勤保障工作

    2.2.1 无病早防。重点抓卫生宣教和劳动保健。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发病特点,利 用写广播稿、出黑板报、讲卫生课以及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卫生宣教。坚持全日制 门诊医疗与住舱、重点战位巡诊相结合,尤其以高温舱室为重点的诊疗制度。根据舰员的工 作 环境及航行区域气候的变化,适时提出建议调节饮食,补充维生素制剂,加强高温、噪音大 舱室工作舰员的劳动保护等一系列措施,增强舰员的抵抗力,针对个别被访问港口的疫情进 行预防性服药。在访问三个国家期间舰艇对公众开放参观后,均对公众活动场所、舷梯及扶 手进行全面彻底消毒。舰艇停靠外军码头时及时放置挡鼠板,防止鼠源性传染病发生。

    2.2.2 有病早治。重点抓疾病的及早发现和有效控制。远航初期,由于舰员不适应过快的 气候变化,上感患者增多,在赤道附近由于湿度大,脚癣、股癣发病较多,针对这些情况, 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加大了防治力度。自悉尼至马尼拉途中,对一急性阑尾炎患者成功地进 行了保守治疗;在9级大风浪中,对一指骨开放性骨折患者进行了清创、缝合等处理,病员 伤口愈合良好,未发生并发症。本次航程中,门诊393人次,肌肉注射117人次,静滴63人次 ,处理小外伤21人次,未发生任何医疗事故。
, 百拇医药
    2.2.3 严把病从口入关,搞好饮食卫生。舰军医经常检查伙房、餐厅卫生,坚持餐具每日 消毒;进行餐前食品检查,杜绝食物中毒及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在访问国我方组织冷餐招待 会后及时对餐具进行药物浸泡,航行中,由于冷库容量小,放置物品多,通风不良,一段时 间后部分主副食品开始变质,舰军医与军需部门一起严格检查,及时清除不符合食品卫生学 要求的食品。对被访国补给的饮用水和食品进行检疫并要求其提供质量报告单,确保了饮食 卫生。

    2.2.4 净化舱室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利用航渡时间加强健康教育,定期检查卫生,针对 新型全封闭舰的中央调控特点,指导其正确使用空调,按时通风换气,使舱室微小环境的气 候得以净化。

    2.2.5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舰员体质。航行时间长,舰艇活动区域小、舰员劳动强度大, 时差、温差变化快,生活枯燥。为增强舰员抵抗力,舰上充分利用健身房、环主甲板跑操等 形式开展健身活动,48d中举行了3次甲板运动会,增强了舰员的体质。
, 百拇医药
    2.2.6 返航进入我领海前,全面进行卫生整顿,再次进行杀灭,杜绝疫情入境。

    2.3 返航后的卫生工作

    2.3.1 整理《舰艇军医工作日志》,统计病例和各种发病率,进行分析。

    2.3.2 清理加强的药品器材,完善交接手续,请领补充已消耗的药品。

    2.3.3 针对舰员健康状况,拟定矫治计划,与上级卫生部门联系,组织后送或留舰治疗。

    2.3.4 协助军需部门制定食谱,增强营养,促进机体恢复。

    2.3.5 认真总结远航卫生保障中的经验教训,及时上报。

    (收稿:1999-0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