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874
血脂康对2型糖尿病患者脂代谢及胰岛β细胞功能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方咏红 李卫

    单位:广东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528000

    关键词: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血脂康

    首都医药000234摘要 目的:研究血脂康对2型糖尿病患者脂代谢及胰岛β细胞 功能的影响。方法:在2型糖尿病人中选择经降糖治疗2月以上病情稳定,血糖、血脂仍升高 的病人45例,在原治疗基础上加服血脂康疗程8周,分别观察治疗前后血脂、血糖、胰岛素 等的变化。结果:治疗前后的比较各项指标分别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血清胆固醇27.06%, 甘油三脂42.3%,空腹血糖39.5%,餐后2小时血糖49.2%,空腹胰岛素33.75%,餐后胰岛 素55.76%,治疗前后 比较P值分别<0.05和<0.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同期选择与治疗组相匹配的30例无高血 脂的糖尿病人进行对照,在原治疗基础上加血脂康治疗8周,发现治疗前后空腹血糖下降24 .62%,餐后2小时血糖下降31.17%,空腹胰岛素下降34.36%,餐后2小时胰岛素下降37.6 7%,治疗期间未发现副作用。结论 对2型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病人血脂康有降脂作用,也 有调整节胰岛β细胞功能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血脂康是国内开发生产的血脂调节剂,经2年多来的基础研究后,现已应用于临床。本研究 观察了45例2型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患者用血脂康治疗前后血脂、血糖、胰岛素的变化情况 ,进一步探讨血脂康对2型糖尿病人脂代谢及胰β细胞功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在糖尿病专科门诊中选择符合1985WHO建议的糖尿病诊断标准,并经饮食、运动、或/及降糖 药物治疗病情稳定2个月以上,间歇1-2周连续2次以上检测血糖,仍然空腹血糖≥7.8mmol/L ,标准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的2型糖尿病患者作为临床观察对象,经1月以上低脂饮 食后检测血清胆固醇(TC)≥5.72mmol/L(220mg/dl),血脂甘油三酯>1.7mmol/L(150mg/dl) 者为2型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患者,血清高密度脂蛋的胆固醇(HDL-C)<0.91mmol/L为低下者 。排除半年内合并有急性心肌便塞、脑血管意外、糖尿病性肾病,蛋白尿定性(++)以上、糖 尿病性视网膜病变IV型以上及/或眼底大面积新鲜出血、糖尿病高渗性昏迷、酮症酸中毒、 严重感染等并发症,无严重创伤的大手术,排除家族性高脂血症和肝、胆、肾、甲状腺疾病 及药物等引起的高脂血症,近2个月未服过血脂调节剂,经选择符合上述标准病人45例,男2 0例,女27例,年龄35.1-71.5岁,平均57.78±8.22岁。病程1周~11.5年,平均3.51年。 体重指数BMI(kg/m2)男性>25的有7例;女性>24有15例,低于上述标准23例。同期选30 例无高血脂的2型糖尿病人作为对照,男12例,女20例,年龄34.2-72.5岁,平均年龄58.12+ 3.42岁,病程1周至10年,平均3.11年,BMI男性25有5例,女性>24有10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治疗观察法

    采取直接观察法。每人每次服用血脂康(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2粒,1月2次早晚 餐后服用。疗程8周,受试期间保持用药前的生活方式与饮食习惯,所用其他药物治疗保持 不变。

    1.3 观察指标

    治疗前及治疗结束时观察以下指标,测量身高,体重(排空大小便)计算体重指数BMI,检测 血压、心率、血糖、血脂,血清胰岛素、谷丙转氨酶、尿素氮、血肌酐。抽血前一天禁饮酒 及高脂饮食,空腹12小时以上取静脉血作血糖、血脂及胰岛素检查。标准餐后2小时取静脉 血作血糖、胰岛素检查。血糖、血脂用氧化酶法测定,胰岛素用放免法测定。

    1.4 疗效判定标准

    疗效判定标准参考卫生部1993年7月份公布的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试行)标准:①显效:T C下降≥20%,或TG下降≥40%,或HDL-C上升≥0.26mmol/L;空腹血糖<7.2mmol/L,然后2小 时血糖<8.3mmol/L。②有效:TC下降10%~20%,或TG下降20~40%或HDL-G升高0.1~0.2 5mmol/L(4-10mg/dl);空腹血糖<8.3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③无效:未达到 有效标准;④恶化:TC上升≥10%或TG上升≥10%或HDL-G下降≥0.1mmol/L(4mg/dl)。
, http://www.100md.com
    1.5 统计学处理

    血脂、血糖、胰岛素及敏感性的分析用t检验,参数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

    2 结 果

    2.1 血脂康对2型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患者血脂的影响。提示服用血脂康后4周和8周 末,TG分别下降20.8%、27.06%,TG下降19.27%、42.3%;HDL-C升高24.32%、54.95%,As指 数下降32.35%、49.13%。

    2.2 血脂康对2型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患者胰岛β细胞功能的影响。结果提示,用血 脂康治疗后4周与8周后无论是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还是餐后血糖、餐后胰岛素均有明显下 降,P值<0.05~0.001,有显著性差异。

    2.3 血脂康对2型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患者血脂与血糖的疗效比较。提示血脂康治疗 后,合并高TG的2型糖尿病人的TC、TG水平均有明显下降,其总有效率为88.9%和90.3%,HDL -C上升,总有效率97.8%,FBG及PBG均有下降,总有效率为100%和95.9%。
, 百拇医药
    2.4 血脂康对无高脂血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β细胞功能的影响。无高血脂的2型糖 尿病患者在血脂康治疗后8周,血糖及胰岛素结果均有所下降,与治疗后比较,P值<0.05~ 0.001。

    2.5 副作用

    45例患者服用血脂康后未诉有不适,治疗前后肝肾功能等均在正常范围内。

    3 讨 论

    据统计,糖尿病约有50%合并有高脂血症[1],高血脂、高血糖、高胰岛素血症以 及胰岛素敏感指标下常常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也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病理基 础。

    血脂康含有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源酶抑制剂洛伐他汀及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和人体 必需氨基酸等多种有效成份。HMG-G还原酶抑制剂是胆固醇合成的限速酶,HMG-CoA还原酶催 化反应的产物--甲羟戊酸是DNA合成和细胞增生所必需的物质。血脂康通过竞争性抑制该 酶的活性,减少肝脏胆固醇的合成,同时剌激肝脏细胞表面LDL受体活性增生,促进血浆LDL -C的清除,影响胆固醇、甘油三脂在体内的代谢,从而降低血清TC、LDL-C及TG含量。本研 究用血脂康治疗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患者45例,经治疗4周和8周后,调脂总有效率分别是TC 88.1%,88.9%;TG:77.4%,90.3%;HDL-C84.2%,94.7%,与治疗前比较TC下降27.06%,TG 下降42.3%,HDL-C上升54.94%。
, 百拇医药
    TC-HDL-C/HDL-C比值,是动脉粥样硬化最敏感的变量之一,被称为动脉硬化指数(AS指数)。 本研究观察到血脂康治疗前后血脂水平与AS指数有明显下降,P值<0.001或<0.01。有研究 表明,血脂康对高脂饮食家兔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具有保护作用[2],对家兔血管平 滑肌细胞增殖迁移有抑制作用[3]。这对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 。本研究还观察到在合并高脂血症的糖尿病人中,在原生活习惯不变,降糖药物不变的情况 下,通过调整血脂的水平,能使血糖水平及胰岛素水平下降,胰岛素敏感指数上升,在对照 组无高脂血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已观察到同样的作用,这可能跟糖尿病与高脂血症有同 共的病理学基础-胰岛素抵抗有关。由于血脂康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抑制了甘油三脂和 脂肪酸的合成,并加速其代谢而增加了胰岛β细胞胰岛素的分泌或提高了周围组织的敏感性 。本观察结果显示,血糖及胰岛素水平在治疗4周下降水平不多,然在治疗后第8周则有较明 显的下降,可能与上述作用机理有关。至于血脂有否降低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发生的作用。有 待进一步观察研究。

    参考文献

    1,董砚虎,钱荣立主编。糠尿病及其并发症当代治疗,第一段,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 4,121-128。

    2,郑晓伟,曾定尹,王晓静,等.血脂康对高脂饮食家兔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的保护作用。 中华内科杂志,1998,6:367-370。

    3,曾定尹,于波,郑晓伟,等.血脂康对家兔血平滑肌细胞增殖迁移的抑制用。中华内科 杂志,1998,6:400。

    (1999-10-2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