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855
老年烟酸缺乏病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杜景芬 袁景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中心医院,通化 134000

    关键词: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230 由于老年人胃肠道吸收不良,加之消耗性疾病的增加,烟酸缺乏病仍时有发生。我院从1983年以来诊治8例,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7例,女1例,年龄60~78岁(平均68岁)。并发肝硬化和脑梗塞各2例,胃癌术后1例。病程6个月~4年(平均1年)。

    1.2 临床表现 病人常有偏食、食欲减退和不规则腹泻致体重减轻、乏力、失眠、多梦、表情淡漠、反应迟钝、计算力及定向力差,全身皮肤干而粗糙。在手背、足背、前臂等肢体暴露部位及易摩擦处可见红褐色对称性皮疹,其边缘清晰,略隆起,其中2例皮疹中心表皮破溃,形成渗出性创面。双小腿伸外侧皮肤呈鱼鳞样改变。双手掌及足底部皮肤过度角化,增厚伴大块脱皮。舌及口腔粘膜水肿,可见大小不等,数量不一的表浅溃疡。辅助检查:本组6例Hb 100~70 g/L,RBC 3.5~2.4×1012/L,2例Hb>70 g/L,RBC<2.4×1012/L。3例为高色素大细胞型贫血,余者5例均为正常细胞型贫血。8例病人24 h尿N-甲基烟酰胺均低于0.8 mg。

    1.3 治疗 2例病情较重者可予烟酸100 mg,每日2次,肌注。6例均口服烟酸50~100 mg,每日3次。均同时服用其他B族维生素,加强饮食中各种营养素的补充。全部病人精神症状及舌炎等表现都在2 w内好转,皮肤病变亦减轻。经20 d至3个月治疗,其中5例痊愈,3例好转。

    2 讨 论

    烟酸为水溶性维生素,经吸收后组成细胞内重要辅酶二磷酸吡啶核苷酸和三磷酸吡啶核苷酸,二者参与体内很多代谢过程,一旦长期缺乏,就会导致严重的代谢紊乱。老年人胃肠功能低下,如伴有一种或多种消耗性疾病,则可发生多种营养缺乏,其中包括烟酸缺乏。烟酸缺乏病的诊断主要根据病史、体征和24 h尿N-甲基烟酰胺测定,以及烟酸的有效治疗结果。

    作者简介:杜景芬,女,56岁,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1998-11-24

    修回日期:1999-0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