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3570
肌肉注射维生素B1,维生素B12致过敏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任丽晶 乔艳春 王淑波

    单位:任丽晶(佳木斯铁路医院);乔艳春(佳木斯铁路医院);王淑波(南岔铁路医院)

    关键词:维生素B1;维生素B12;过敏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70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69岁,病人以脑出血后遗症,肺内感染于1999-11-09收入院。按医嘱给予维生素B1 100mg+维生素B12 1mg每日一次肌注。11月15日晨注射后病人出现心慌,气促,头晕、恶心、面色苍白,全身发冷、双手臂出现药疹且发痒。测血压12.0/8.0kpa,T36.7℃,p80次/分,考虑过敏,立即给予地塞米松抗过敏,低分子右旋糖酐升压,高流量吸氧。患者面色转为红润,脉搏有力,血压回升至16.0/9.3kpa,生命体征恢复正常。遵医嘱停用维生素B1 100mg+维生素B12 1mg后未再发生上述症状。

    2 讨论

    维生素B1,维生素B12过敏反应较为少见,常见的过敏反应有痛痒,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胸闷,头晕,本例患者出现过敏的原因,可能与变应原致敏和过敏体质有关。有资料报道:变应原第一次进入过敏体质的机体后,可刺激相应的B细胞产生IgE抗体,IgE抗体为亲细胞抗体,通过FC能与与组织中肥大细胞或血液中嗜碱性粒细胞表面的IgE FC受体结合,从而使机体处于致敏状态,机体致敏后,可无任何异样表现,通常致敏状态可维持半年至数年,有些药物或简单化合物,当与过敏机体的蛋白质结合后就具有免疫原性,当相应的变应原再次进入机体后,便可导致变态反应,本侧患者有多种药物过敏史,系过敏体质而导致的变态反应。因此,对体弱,多病,有过敏史的患者在应用任何药物过程中应严密观察,做好抢救准备,以防特殊情况发生。

    (1999-11-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