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3850
新生儿脐膨出、腹裂手术的麻醉管理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徐坚 连庆泉 陈小玲 庄晓彪 占恭豪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 麻醉科,浙江 温州 325027)

    关键词:新生儿;脐膨出;腹裂;麻醉管理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251 [中图分类号] R61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0-2138(2000)02-0175-02

    我院自1991年5月至1999年8月共施行先天性脐膨出、腹裂手术25例,现将有关麻醉管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男17例,女8例;年龄1~10天,体重2.1~4.5kg,平均2.73kg,除1例为8个月早产儿外,其余均系足月产儿。本组小型脐膨出(直径<5.0cm)3例;巨型(直径>5.0cm)16例,腹裂6例。合并其他畸形8例;其中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VSD)+房间隔缺损(ASD) 1例;先天性心脏病VSD 1例;右位心1例;双侧隐睾1例,麦克氏憩室3例;肠闭锁肠坏死1例。术前有Ⅱ°~Ⅲ°营养不良、脱水、贫血以及电解质紊乱12 例。ASAⅢ~Ⅳ级9例,其余为Ⅱ~Ⅲ级。
, 百拇医药
    1.2 麻醉方法与监测 术前常规肌注阿托品0.01mg/kg,插胃管。入手术室后经上肢套管针置管开放静脉。全组采用氯胺酮1~2mg/kg,万可松或本可松0.1mg/kg 诱导,气管插管后接Drager麻醉机行间歇正压通气,呼吸频率20~25bpm。根据呼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调节潮气量,使

    PETCO2维持在30~40mmHg。吸入1%~2%的异氟醚维持麻醉,不用N2O。术毕新斯的明、阿托品逆转肌松作用。待患儿出现四肢活动,呼吸恢复正常、睁眼、脱氧观察10~20分钟,血氧饱和度(SpO2)在正常范围,拔除气管导管送入麻醉后恢复室。对于呼吸不能正常恢复或SpO2不能维持正常的患儿,则带气管导管送入儿童ICU行呼吸机支持呼吸。水、电解质需要量取决于外露脏器的多少,在内脏未还纳前通常给予15~25ml/(kg.h)含有5%葡萄糖的乳酸林格氏注射液,内脏还纳后,维持输液量为4ml/(kg.h)。凡术中失血量估计超过体重10% 者,均及时予以输入全血。本组术中均进行无创血压(BP)、心电图(ECG)、血氧饱和度(SpO2)、呼吸(RR)、潮气量(VT)、气道压力(PAW)、呼末二氧化碳分压(PET CO2)、吸入氧浓度(FiO2)及体温、尿量监测。
, 百拇医药
    本组治愈18例,死亡7例,分别死于术后5~25天。7例死亡者中有5例为巨型脐膨出(其中4例合并其他畸形),另2例分别为腹裂及小型脐膨出,后者死于急性肾衰,其余均死于术后肺炎呼衰。

    2 讨论

    脐膨出是一种先天性腹壁发育畸形,腹腔内脏通过脐部缺损脱出于体外,据估计新生儿发病率为1/6000~1/7000。而腹裂是由于胚胎早期腹壁形成的发育不全,是一种比脐膨出更为少见的畸形。两者的手术麻醉管理,除须遵循新生儿解剖、生理特点外,还有其特殊性。

    由于脐膨出、腹裂疾病性质及手术附加影响,特别在巨型脐膨出内脏复位时,常引起腹内压剧增,横膈抬高,可严重干扰心肺功能,使患儿在术中易出现低氧血症及低血压。脐膨出、腹裂常合并其他先天性畸形,使病情更加复杂。因此,本组全部采用气管插管静吸复合全麻,以保证术中呼吸道通畅,有利于充分供氧及二氧化碳(CO2)排出。同时也可以根据病情变化及手术各阶段对心、肺功能影响程度,及时调整呼吸参数设置,以保证生命体征平稳及手术安全。本组无一例由于通气问题而致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在麻醉药物选择上,本组麻醉维持不用N2O,因为可能增加患儿缺氧的机会[1],另外可能增加闭合空腔体积,而出现肠胀气,增加外露脏器回纳及修复腹壁的困难。本组均采用带导向活瓣的循环式呼吸回路,使得呼吸易于控制,未发现缺O2及CO2蓄积。同时也避免了开放式回路的许多不足,如呼吸道的干燥,体温丧失,麻醉药的污染和浪费等问题。根据我们的经验,此法用在新生儿是安全的[2]。术后患儿能否渡过呼吸衰竭这一关常是手术成败的关键。本组死因主要是呼衰(6/7),其中5例死于小儿ICU成立之前。小儿ICU成立后,本组7例患儿因术后呼吸浅促,PAW增高(>25cmH2O),SpO2不能维持正常范围,全部带气管导管转入小儿ICU行呼吸机支持呼吸24~48小时,其中2例达72小时,仅死亡1例。说明术后加强呼吸管理预防急性呼衰,降低病死率至关重要。
, 百拇医药
    术中全程监测是保证手术安全的一个重要措施。在此类患儿中,术中PAW的监测必不可少的,在腹内容物回纳时,22例患儿(88%)PAW不同程度升高(25~37cmH2O),14例(56%)SpO2不同程度降低(90%~80%)。通过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如增快呼吸频率,减少潮气量,保证分钟通气量不变或改成定压模式通气,使PETCO2维持正常。但仍有3例患儿PAW维持在30~37cmH2O。据此,术者放弃一期修补手术改为涤伦补片或分期修补。因此,我们认为腹腔内容物回纳时PAW可作为施行一期修补的一个指标。凡是回纳外露脏器及修复腹裂时,PAW持续高达35cm H2O以上,低氧血症不能纠正的应视为一期手术修补的禁忌证。在选择静脉通路上,不应选择下肢静脉,以免内脏还纳时压迫下腔静脉,使腹内压剧增,下肢静脉回流受阻输液不畅。另外,新生儿对脱水,失血无代偿能力,而且常伴有低血糖,低钠、低氯倾向。因此,补液总原则是先快后慢,并且同时应补充适量含糖及电解质溶液。此外,还应密切注意心率和尿量变化,随时调整输液量和输液速度。凡术中失血量估计超过体重10%者,均应及时予以输入全血。

    作者简介:徐坚(1949-),女,浙江杭州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Betts EK,Downes JJ.新生儿麻醉的探讨(上)[J].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86,2:127.

    [2] 连庆泉,陈小玲,徐坚,等.紧闭循环系统用于小儿麻醉的安全性探讨[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5):262.

    收稿日期:2000-03-06

    修回日期:2000-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