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3181
大豆种衣剂中毒的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敏 焦广君

    单位:李敏(绥滨县连生医院);焦广君(绥滨县连生医院)

    关键词:大豆种衣剂;中毒;洗胃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75 大豆种衣剂是一种新型农药。我院共抢救此类中毒患者3例,2例死亡,1例痊愈。

    1 临床资料

    第1例,吴某,女,40岁,误服种衣剂液,其量不详,及送我院,经洗胃,催吐,注射阿托品后,意识清楚,约2h后再次昏迷,抢救无效死亡。第2例,崔某,女,42岁,在田间劳动与家人拌嘴后,服下种衣剂20ml,即刻不能言语,及来我院,入院时口吐粉色沫,意识不清,入院后约5min,呼吸、心跳停止。第3例,姜某,女,24岁,口服种衣剂量不详,30min后被送来我院,入院时,神志不清,面色灰暗,双肺布满水泡音,瞳孔针尖大小,心跳、血压尚可,立即用碳酸氢钠水洗胃,排出洗胃液为粉红色,给予激素阿托品、甘露醇,当洗胃液约10000ml左右,胃液变清,注射阿托品达化量,患者出现烦躁、尿潴溜,减量,延长给药时间,患者又出现心率减慢,考虑农药损害心肌,用能量合剂保肝治疗,心率维持在60次/min,血压11.9/7.9kPa,经过7天积极抢救治疗痊愈出院。

    2 讨论

    种衣型为新型的复合杀虫剂,其成份为呋喃丹、福美双、微肥等,其中福美双、微肥的成份不明,故对机体的危害无法估计,且毒性非常大,一旦误服抢救成活率极低,呋喃丹属氨基甲酸酯类,虽然特效解毒剂为阿托品,但不能用至化量,见效后,即用维持量至症状完全消失。至于对心、肝、肾的损害程度,只能从临床表现观察,作出相应处置,密切观察病情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前两例失败的原因:①农药为刚启用,毒性大。②误服量多。第3例成功可能原因为农药启用后,时间过长,毒性分解抢救及时,患者体质好,抵抗力强的缘故。

    (1999-11-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