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3521
藏药八味甘露丸质量标准研究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吕东 付桂萍

    单位:吕东 付桂萍(青海省药品检验所 西宁 810000)

    关键词:八味甘露丸;薄层色谱法

    西北药学杂志000210 摘要 采用同一薄层展开系统鉴别八味甘露丸中荜发、木香、木瓜,展开 剂为石油醚-苯-醋酸乙酯(75∶15∶15),显色剂为10%香草醛硫酸溶液;用薄层扫描法测 定其中胡椒碱的含量,展开剂为环己烷-醋酸乙酯(1∶1),显色剂为10%硫酸乙醇溶液,λ S=405nm。

    八味甘露丸是由荜发 、烈香杜鹃、木瓜、木香、余甘子、安石榴、藏木香、寒水 石8味藏药制成的水丸,用于消化不良、胃腹胀痛、肠鸣等症。本文采用TLC鉴别制剂中三味 药材,并测定荜中胡椒碱的含量。

    1 仪器与试药
, 百拇医药
    1.1 仪器 CS-920型高速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硅胶 G薄层板(青岛海洋化工厂分厂)。

    1.2 试药 胡椒碱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木香、荜、木瓜对照药材(青海省药品检验所);八味甘露丸(青海果洛州藏医药研究所)。

    2 方法与结果

    2.1 试液的制备 取样品30g,研细,加甲醇50ml,超声 处理20min,滤过,滤液浓缩至约2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取荜发、木瓜、木香对照药材各0 .5g,分别加甲醇5ml,超声处理15min,滤过,滤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另按处方比例及供 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分别制得缺荜、木香、木瓜的阴性对照溶液。

    2.2 薄层色谱鉴别〔1〕 采用羧甲基纤维素钠 硅胶G板,展开剂为石油醚-苯-醋酸乙酯(75∶15∶15),点样量10μl,喷以5%香草醛硫酸 溶液,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结果(见图1),供试品色谱中,在与荜发对照药材色谱 Rf值0.60,0.82处分别显浅蓝色及紫色斑点;与木瓜对照药材色谱Rf值0.32 处显紫红色斑点;与木香对照药材色谱Rf值0.45~0.51处显两个紫褐色斑点,而阴 性样品均无相应色谱。
, 百拇医药
    图1 薄层色谱图

    1-荜 2-木瓜 3-木香 4-供试品 5-缺荜 样品

    6-缺木瓜样品 7-缺木香样品

    2.3 薄层扫描法测定胡椒碱

    2.3.1 试液的制备 称取样品细粉1.8g,精密称定,精密加入甲醇5ml ,密塞,超声处理20min,滤过,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同法处理制得缺荜样品的阴性试液。另精密称取胡椒碱对照品 适量,用甲醇制成1mg/ml的对照品溶液。

    2.3.2 薄层色谱与扫描条件〔2〕 硅胶G薄层板,环己烷-醋 酸乙酯(1∶1)为展开剂,10%硫酸乙醇溶液为显色剂,λS=405nm,SX=3,狭缝1.2mm ×1.2mm。
, http://www.100md.com
    2.3.3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2,3,4,5μl,分别点 于同一硅胶G板上,展开显色后扫描,以点样量对吸收度积分值回归得方程:10-3 Y=3.768X+0.030,r=0.9992,表明胡椒碱在1~5μg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在同一硅 胶G板上点5个对照品溶液2μl,展开显色后立即扫描测定,RSD=2.02%。异板点相同 量的对照品溶液,控制显色后的扫描时间,结果RSD=2.21%(n=4)。

    2.3.4 样品含量测定 吸取对照品溶液1,2μl,供试品溶液5μl,分 别交叉点于同一硅胶G板上,依法测定,计算,3批样品中胡椒碱的含量分别为0.736,0.8 43,0.686mg/g。

    2.3.5 回收率试验 取样品细粉0.9g,精密称定,精密加入一定浓度 的胡椒碱对照品溶液5ml,依法提取,测定。结果平均回收率为103.3%,RSD=1.40% (n=3)。
, 百拇医药
    3 讨论

    ①采用同一展开系统一次鉴定三味药材,操作简便,且三种药材色谱颜色不同,极易观察。

    ②胡椒碱含量测定采用10%硫酸乙醇溶液显色,无须加热,Rf值为0.52,可排除加热 显色致其他成分的干扰,且用单波长扫描测定。

    ③方法稳定性试验考察表明,显色后30min内较稳定,故应显色后立即扫描测定。

    西宁市医药总公司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1995:12

    〔2〕苏健,王宝琴.荜香药酒检验方法的研究.药物分 析杂志,1994;14(2):55

    (收稿:1999-10-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