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3701
多非利特所致心室复极变化的动态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243

    目的 在健康志愿者中采用动态心电图技术研究心率对多非利特所致的QT间期延长的影响。

    背景 通过新的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多非利特诱导的心率调节QT间期延长的程度仍然是一个争论的问题。

    方法 10名志愿者接受48 h动态心电图记录, 第一个24 h不用多非利特, 另一个24 h用单剂量多非利特0.5 mg, 在第二个记录期间确定2个4 h期间: ① Dh代表药物的稳态高浓度;② D1代表药物的低浓度。从不用多非利特记录的E.C.G中选定Dh和D1的时间匹配的Ch和C1分别代表基线记录期。在用和没用多非利特的情况下, 比较QT与R-R的关系。将QT和R-R相比的斜率用作QT间期延长的率依赖性指数, 还对QT间期中心率非依赖的变化进行分析。

    结果 在Dh期间, 多非利特诱导心室复极延长平均为12%。动态心电图分析显示, 作为R-R周期增加的QT间期延长变得更长, 该现象称为反向率依赖性。不过, 在最短的(600 ms)R-R周期中也持续存在着QT延长。在D1期间, 动态心电图分析显示, 多非利特对QT延长(3%)和这种作用反向率依赖性的影响虽然很小, 但却是持久的。

    结论 心率可以影响多非利特延长QT间期和这个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作用。当R-R间期增短时, 尽管多非利特诱导的QT间期延长会随之缩短, 但这种反向率依赖性仅仅是部分的, 因为在R-R周期为600 ms时, 明显的QT间期延长依然会持续存在。研究结果表明, 在心室复极间期, 动态心电图技术在对微细的药物引起的变化检测中可能是有作用的。

    [Gieles L, et al.Clin Pharmacol Ther,1998,64:312~321(英文).易 春 摘译 熊方武 校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