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3294
彩色多普勒显像技术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淑萍 石素英 孟美林

    单位:张淑萍(山西省眼科医院眼底病科 太原 030002);石素英(太原钢铁公司总医院眼科);孟美林(山西省眼科医院眼底病科 太原 030002)

    关键词:视神经疾病;超声检查;血液流变学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48 摘要: 目的 研究和探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ischemic optic neuropathy,IONP)的眼血管和颈内动脉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显像(color Doppler imaging,CDI)技术对30例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眼血管和颈内动脉的血流进行检测,并与其健眼进行对照观察。结果 患眼与健眼比较,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力指数显著增大,P<0.001;视网膜中央动脉搏动指数和睫状后动脉阻力指数明显增大,P<0.01;睫状后动脉舒张末期血流速度和搏动指数增大,P<0.05;睫状后动脉的血流频谱峰值后移,峰钝变形呈现血管高阻力改变。同时,分析了IONP预后与颈内动脉血流异常的关系。结论 CDI技术能为临床IONP的诊断和治疗提供血流动力学依据。为临床研究视网膜和视神经病生理血液微循环提供有效信息。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74.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75-03

    彩色多普勒显像技术(CDI)用于眼科领域以来,为临床研究眼血管血流提供了广阔前景。国内宋琛、王守镜、王光璐、向里南、张伟等[1~5]对部分眼病进行了血流动力学检查,CDI技术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IONP)的应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利用CDI技术对30例IONP患者眼血管血流颈内动脉血流进行检测,与其健眼进行对照观察,通过对其脉冲多普勒(pulse width Doppler, PWD)频谱分析,评价该技术在IONP诊疗中的应用。

    1 对象和方法

    1.1 受检者共30例,均为临床证实的IONP病人,其中29例为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anterior ischemic optic neuropathy,AION),1例为后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posterior ischemic optic neuropathy,PION)。受检者均为单眼发病,右眼18例,左眼12例,其健眼作为对照眼(均不合并眼部其他病变)。其中男21人,女9人,年龄34~72岁,平均49岁。伴随疾病有:高血压病4人,糖尿病4人,高血脂症15人,高糖血症19人。病程2~120 d,平均48 d。
, 百拇医药
    1.2 眼部表现 突然单眼无痛性视力下降,程度不等,多数伴有眼前固定黑影。瞳孔对光反向可有迟钝。眼底AION表现为视乳头色淡白,水肿<2D,周围有少数出血;PION患眼眼底正常。视野出现象限性缺损或半侧缺损,并与生理盲点相连。FFA示区域性或完全性高荧光或低荧光,部分为正常荧光(其中包括1例PION)。

    1.3 仪器 采用Ultra Mark 9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ultrasonographic Doppler instrument,UDI),探头频率5~10 MHz,取样容积1.5~3.0 mm3,入射角率<60°。

    1.4 检查方法 患者仰卧位,轻闭双眼,耦合剂涂双眼睑,探头轻置于眼睑。在眼眶的CDI中血流朝向探头(常是动脉)为红色,血流背离探头(常是静脉)为蓝色。检查眼动脉(ocular artery,OA)时取样放在视神经鼻上方,检查视网膜中央动脉(central retinal artery, CRA)时取样放在视盘表面中心后1~2 mm处,测量睫状后动脉(post ciliary artery, PCA)时在CRA稍后的视神经两侧,有两支PCA。取样容积置于血管中央,定量测量血流参数,包括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peak systolic velocity,peak sys)、舒张期末血流速度(peak diastole velocity, peak dias)、阻力指数(resistance index,RI)、搏动指数(pulse index,PI)。以PWD检测以眼PCA血流频谱,并同时行颈内动脉血流速度检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IONP患者健眼血管血流速度UDI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健眼CRA、OA、PCA血流速度(cm/s,±s)

    peak sys

    peak dias

    RI

    PI

    CRA

    18.10±5.49

    5.99±2.25

    0.64±0.08
, 百拇医药
    1.10±0.30

    OA

    34.91±18.83

    9.42±5.78

    0.69±0.08

    1.13±0.32

    PCA

    14.35±4.57

    4.40±1.41

    0.69±0.09

    0.97±0.30

    2.2 IONP患者患眼血管血流速度UDI检测结果见表2。与表1比较,CRA的RI显著增大,P<0.001;CRA的PI和PCA的RI明显增大,P<0.01;PCA的peak dias和PI增大,P<0.05;经t检验有统计学意义,提示CRA和PCA血管阻力增大,血供不足。OA和CRA、PCA的其余血流参数比较,经统计学t检验分析,P>0.05,患眼与健眼间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表2 患眼CRA、OA、PCA血流速度(cm/s,±s)

    peak sys

    peak dias

    RI

    PI

    CRA

    16.99±7.77

    4.78±2.66

    0.75±0.09△

    1.61±0.43

    OA

, http://www.100md.com     38.42±22.02

    9.97±5.34

    0.71±0.07

    1.47±0.32

    PCA

    12.33±3.35

    6.84±1.22

    0.78±0.02

    1.42±0.29

    注:示P<0.001,示P<0.01,示P<0.05
, 百拇医药
    2.3 PCA频谱分析 健眼PCA频谱形似直角三角波,存在第一峰、第二峰及重搏波切迹,波形外缘完整,收缩期峰尖,舒张期振幅为低振幅频谱;而IONP眼显示第一、二峰融合倒置,形如“M”形,峰值后移,收缩期峰值降低,舒张期末血流速度(peak dias)和RI、PI均增高,经t检验P<0.05,提示患眼睫状血管系统明显供血不足,血管呈高阻力改变。

    2.4 IONP患者双侧颈内动脉血流速度比较 见表3。经t检验,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表3 患眼与健眼颈内动脉血流速度(cm/s,±s)

    peak sys

    peak dias

    RI

    患眼
, http://www.100md.com
    69.62±26.67

    23.72±10.86

    0.63±0.09

    健眼

    60.45±24.80

    18.60±7.72

    0.69±0.04

    注:P>0.05

    2.5 患者治疗前后视力 标准:①视力提高二行以上者为显效;②视力提高一行以上者为有效;③视力下降或不变者为无效。本组资料结果:显效18眼(60%),有效10眼(33.3%),无效2眼(6.7%),总有效率93.3%。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IONP)是由于视盘血液流动中断,视神经营养发生急性循环障碍而出现的一种营养不良性疾病。一般认为视神经供血来自睫状后动脉(PCA)及视网膜中央动脉(CRA)两大系统,且前者更为重要。而眼动脉(OA)及同侧颈内动脉的高阻改变也会通过上述两大系统,尤其是睫状循环的灌注压降低而表现为IONP,因此,IONP的发生发展是一个复杂而多因素作用的结果。本文利用CDI技术对IONP患者双眼血管血流参数进行检测和对照分析,患眼CRA的RI和PI、PCA的peak dias、RI和PI均明显高于健眼,提示患眼CRA和PCA血管灌注较差,血供不足,血管内呈高阻改变,且PCA血流频谱异常、峰钝,血管紧张度明显增加,均能为临床IONP诊断提供更直接客观的血流动力学依据。

    3.2 CDI技术能同时显示二维结构及彩色血流,具有无痛、无创伤、方便快捷、不依赖眼屈光状态、图文并茂、计算机化的特点。我们采用UDI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对IONP眼的血管血流速度和波形进行定量分析评价,眼血管图像成像清晰,结果准确、敏感、可重复,双眼对照可比性强,同时为其它视网膜、视神经病理生理微循环的研究提供有效的信息。
, http://www.100md.com
    3.3 颈动脉管腔狭窄和阻塞会引起眼部供血量下降,严重时出现眼部症状和疾病,CDI技术对颈动脉检查的准确率可达95%~97%[6]。本文IONP双侧颈内动脉和双眼眼动脉(OA)的血流参数指标比较,经t检验P值均>0.05差异无显著性。但本组资料中有9例IONP眼动脉的peak sys减低、峰钝;1例PION同侧颈内动脉的peak sys明显减慢,表现为患侧OA、CRA的peak sys流速缓慢,RI增高,血管内呈明显高阻改变,视神经血供明显不足。

    3.4 IONP的预后较好,经临床确诊后给予扩血管药物、阿斯匹林、激素、低分子右旋糖酐、丹参等全身和局部治疗,总有效率93.3%。但文中1例PION患者因合并同侧颈内动脉狭窄,预后较差。

    作者简介:张淑萍,女,1967年11月生,本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宋琛,黄一飞,王小婕,等.超声多普勒检查对诊断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临床价值[J].中华眼科杂志,1991,27(2):74~77.

    [2] 王守镜,康维强.二维超声和脉冲波多普勒对青光眼眼血流动力学研究[J].眼科新进展,1992,12:9~11.

    [3] 王光璐,朱平.超声多普勒检查在眼科应用的初步报告[J].眼底病,1990,6(2):119~121.

    [4] 向里南,梁建宏,王艳玲,等.超声多普勒检查在眼底血管性疾病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5,13(9):573~475.

    [5] 张伟,宋振英,张康兰,等.正常人及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眼血管血流检测[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6,14(3):169~171.

    [6] Sturrock GD,Mueller HR.Chronic ocular ischemia[J]. Br J Ophthalmel,1984,68:716~723.

    收稿日期:1999-06-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