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4612
漏出汞的调查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蔡洁 林世红 乔丽珍

    单位:蔡洁 (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 柳州 545001);林世红 (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 柳州 545001);乔丽珍 (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 柳州 545001)

    关键词:汞;环境污染物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38 中图分类号: R13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16-02

    将血压计漏出的汞和体温计摔坏洒出的汞统称为漏出汞。在日常工作用,大部分医务人员不重视漏出汞的处理。为此,对本院100名病房护士进行了问卷调查,对我院血压计、体温计汞的年漏出量进行了估计。结果和建议如下: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调查对象为本院住院部15个病区病房护士共100名,职称为护士、护师、主管护师。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书面问卷调查法,调查问卷系在参考文献的基础上自行设计并请教防疫部门专家修订而成,卷面共设问题5个,为选择及问答题型。问卷由作者随机抽查统一发放到护士手中,填毕后当场收回。其中护士36名,护师46名,主管护师18名。

    2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00份,收回问卷100份,有效率为100%。

    2.1 护士对漏出汞处理的方法 认为不用处理的占6%,将漏出汞就地倒出者占52%;有3%的护士认为汞滴好玩,曾经用手去触摸汞滴;27%的护士将漏出汞直接倒入垃圾桶;4%的倒入下水道;有8%的将汞用注射吸取后注入血压计;说明护士几乎不知道如何处理漏出汞。

    2.2 关于汞对人体危害的认识 有7%的护士认为无关紧要,93%的护士认为有害。其中11%的护士认为汞不会进入人体,59%的护士认为经消化道及呼吸道进入,30%的护士认为经皮肤吸收进入。汞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有哪些,基本上答不出。说明护士们知道汞对人体有害,但对汞的危害程度及进入人体途径认识模糊。
, 百拇医药
    2.3 汞在常温下会不会蒸发的性质的认识 56%的护士认为不会蒸发,42%的护士认为会蒸发,2%的护士表示不知道。

    3 我院年漏出汞量的估计

    我院有病床约800床。器械科1997年补充汞的血压计有240台,1998年为260台,每台补充汞量在13.6~27.2g之间,即全院血压计年损失汞量大约为5.5kg。1997年损坏的体温计约700支,1998年约500支,每支体温计含汞约1g,每年血压计和体温计的漏出汞量约6.1kg。

    排除口腔科及器械维修科的因素,按问卷调查情况估计,漏出汞大部分污染医院环境,小部分污染下水道。血压计是医院漏出汞的主要来源。

    4 漏出汞对人体键康的危害

    金属汞在常温下具有蒸发的特性,汞及其化合物可以经呼吸道、消化道、皮肤进入人体内,汞是蓄积性毒物,在人体内排出缓慢,汞对中枢神经系统和植物神经功能造成损害,对肝肾功能也有一定的危害。汞及甲基汞很容易透过胎盘屏障,对胎儿敏感,在未引起机体发生任何剂量下,出生后婴幼儿即出现明显的中毒症状[1]。有报道:女性接触汞对月经、妊娠都存在着不良影响,并通过哺乳对婴儿也有危害[2]。汞为神经毒,接触汞的人常有神经衰弱综合征,尤以女性突出。接触汞的女性有神经生理功能的潜隐性改变[3]
, 百拇医药
    汞在常温下蒸发,温度越高蒸发量越大。在0℃时,空气中汞蒸发到饱和浓度(2.18mg/m3)时已超过车间空气卫生标准(0.01mg/m3)的20多倍[4],25℃时,空气以1L/min的速度流经10cm2的汞表面可使空气中汞浓度达30mg/m3[5]。我国《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36-79)中规定居住区大气中汞日平均最高允许浓度为0.003mg/m3。汞溅洒在桌面、地面时,往往形成许多小汞滴,增加蒸发的体表面积,同时,汞蒸气易被墙壁和衣物吸附[5],也易被天花板吸附。汞在微生物作用下可能生成甲基汞,汞蒸气在紫外线照射下也可能生成甲基汞,甲基汞对人体的危害远大于无机汞(车间空气卫生标准中有机汞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0005mg/m3),它对神经系统的损害是不可逆的[6]。按我院漏出汞的方式和数量估计,漏出汞如不及时处理,且又频繁出现,医院的病房,就诊室、门诊难以避免汞的污染,受害最大的将是频繁使用血压计的医生、护士、病人,尤以女性更甚。
, 百拇医药
    5 漏出汞的处理方法

    5.1 汞不慎被洒出时,洒落的汞滴可以用锡箔回收,因为锡箔易被汞润湿。落在缝隙里的汞,可以填硫磺或三氯化铁,二者可以与汞反应而消除危害[7]

    5.2 被汞污染的工作间或病房,用碘1g/m3加酒精点燃熏蒸或用0.1g/m3的碘分散在地面放置8~12h,使挥发或升华的碘与空气中的汞生成不易挥发的碘化汞,可以降低空气中的汞蒸气浓度,但有腐蚀室内金属仪器的缺点[5]

    5.3 可用5~10%三氯化铁或10%漂白粉上清液冲洗液冲洗被汞污染的地面,有一定的除汞效果[5]

    5.4 处理较大量的漏出汞可戴特制的口罩进行个人防护。处理完毕,可用1∶10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洗手,漱口[8]
, 百拇医药
    5.5 处理漏出汞时要迅速,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汞。如果接触应该立即用清水冲洗。

    6 建议

    6.1 对医院工作环境,病房空气中汞的浓度进行检测,得出科学数据了解危害程度,便于制定控制措施。

    6.2 医务人员必须注意提高职业保护意识。要从控制医院感染的高度来认识汞污染的问题。

    6.3 血压计应定期检查维修,操作使用规范,如有漏汞,应立即停止使用。

    6.4 对漏出汞应立即进行处理,要形成有操作程序,有物质条件、有监督检查的管理制度。

    6.5 医院诊治用房的墙壁、地板、天花板、工作台应使用光滑的便于清洗的材料,装修尽量不留缝隙。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徐厚恩.中国污染物有毒危险评价[M].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9

    [2] 杨建明,陈琼宇,蒋学之,等.金属汞对作业女工生殖功能及子代的影响[J].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6;12(6):355

    [3] 陈琛,李洪,马玉英.金矿汞作业女工的神经行为测试分析[J].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6;14(6):357

    [4] 钱引林.生物材料中有毒物质分析方法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14

    [5] 吴执中.职业病[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118~124

    [6] 陈清,卢国埕.微量元素与健康[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195~200

    [7] 徐丁苗.无机化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73

    [8] 纪云晶.实用毒理学手册[M].北京:中国环境出版社,1993:601

    收稿日期:1999-05-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