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4063
1例口蹄疫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南芳

    单位:梁南芳(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天门,431700)

    关键词:

    口蹄疫是口蹄疫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 口蹄疫是口蹄疫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主要侵犯偶蹄动物[1],如猪、牛、羊等。人类发病主要通过直接或间接与病畜接触而引起。近年来证明,也可经过空气由呼吸道传染[2]。其临床特征为发热,口腔粘膜、手、足、全身皮肤呈特征性红斑、水疱。我院于1999年5月8日收治1例口蹄疫患者,经对症治疗与护理,病情好转 ,18 d痊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女,33岁,农民。1999年5月2日因宰杀口蹄疫病牛4 d后出现畏寒、咽痛、指(趾)间瘙痒,随后发热、全身红斑、牙龈红肿、口腔粘膜水疱。曾在当地卫生院用青霉素及病毒唑治疗无好转,于5月8日转入我院。查体:体温39.1℃,脉搏108次/min,呼吸25次/min,血压12/8 kPa。意识清楚,精神差,急性病容,全身散在红斑及卵圆形水疱(大小不等),最大直径1.4 cm,口腔粘膜溃烂,颌下淋巴结肿大,心肺正常,肝、脾肋下未触及。5月11日市防疫站对其进行血清学检验,血清“O”型口蹄疫抗体阳性(1:4)。入院后经大剂量抗生素控制感染、抗病毒及支持治疗,严格消毒隔离管理。第12天红斑及水疱逐渐消褪,口腔溃烂好转,18 d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严格实行床边隔离

    口蹄疫以皮肤损害为主要表现,全身皮肤粘膜红斑及水疱,加之患者免疫功能低下[3],容易合并细菌感染。①尽量使用一次性用物,其用过的一次性被单、废纸等一律焚烧;一次性注射器、手套先用0.5%84消毒液浸泡10 min,毁形后再进行深埋。患者所用体温计、止血带、听诊器、血压计等固定专用。②各种治疗及护理均尽量集中实施。患者双手,足底及全身红斑、水疱,下床困难,影响其生活自理能力,护士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并做好消毒隔离措施。③对患者所接触过的物品,如床头柜、椅等用0.5% 84消毒液擦洗;体温计、血压计袖带用0.5%84消毒液浸泡10 min,浸泡后袖带用清水冲洗,凉干后放入熏蒸备用;棉絮、床垫暴晒3 d,或用福尔马林熏蒸消毒后房间密闭24 h;所穿衣物用开水煮沸5 min,以彻底消灭口蹄疫病毒,防止口蹄疫流行。

    2.2 皮肤护理
, http://www.100md.com
    口蹄疫的治疗主要以外用药为主。①搽药前先洗澡,然后用炉甘石水剂外搽,先搽红斑及水疱处,再搽全身,反复涂擦,每天早晚各1次,连续5 d。搽药期间嘱患者勿洗澡,第6天早上用温水擦澡,更换消毒的衣服及被单。继续涂搽炉甘石水剂,②勤修剪指甲,以免抓破皮肤和水疱、引起疼痛或继发感染。本病例第12天全身红斑、水疱逐渐消褪。

    2.3 口腔粘膜的观察与护理

    患者口腔粘膜、牙龈、舌面、咽部均有不同程度的水疱甚至糜烂。①用生理盐水500 ml加病毒唑1 g嘱患者反复漱口;再用3%硼酸溶液清洗口腔,2次/d。因病毒唑可通过口腔粘膜吸收达到抗病毒的作用;3%的硼酸溶液有消炎、收敛、防口臭的作用。②操作时动作应轻柔,防止发生出血和疼痛,同时观察口腔粘膜有无糜烂、溃疡及其演变情况。③嘱其食高蛋白、高维生素、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牛奶、鸡汤、鱼汤、菜粥等。食物宜温凉,每次进食前后帮助患者饮用少量温开水保持口腔清洁,促使创面愈合。
, http://www.100md.com
    2.4 心理护理与健康指导

    口蹄疫俗称“牲畜5号病”,在偶蹄动物之间传染性较大,常引起耕牛、牲猪大批死亡。邻居及亲友们对患了“牲畜5号病”者避而远之,给患者及家属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及精神压力。通过讲解本病的传播途径、转归及愈后,痊愈后不留任何瘢痕并可获持久性特异性免疫[4]。使患者及家属从悲观、恐惧不安心理转变为舒心和安心,愉快地接受治疗和护理。■

    参考文献:

    [1]李梦东主编.实用传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99

    [2]陈国仕.新编传染病诊疗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5.71

    [3]王思庶,林继煌,陈观今等主编.中国人兽共患病学.第2版.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720

    [4]罗瑞虹,谢俊强,陈幼明等.人口蹄疫1例报告.新医学,1999,30(3):159

    收稿日期:1999-06-25

    修回日期:1999-10-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