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4645
弹力绷带的制作与作用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素琼 黄伟光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40001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60 临床上需要包扎,特别是加压包扎的情况很多,如象腋嗅和乳 房包块切除术等。使用传统的纱布绷带和网状弹力绷带不甚理想,在吸收以上两种绷带的基 础上,应用了一种自制松紧带弹力绷带,通过两年多的临床应用,效果很好,并且制作简单 、使用方便。现就其制作和使用介绍如下。

    1 制作方法

    将市售7cm宽的松紧带分成60cm、90cm长两种规格;市售2.5cm宽的尼龙粘合扣分成7cm长(正 反两面)。用缝纫机把粘合扣正面缝在松紧带的两端,三条反面粘合扣每隔5cm缝一条(以调 节松紧带的长度)。

    2 使用方法

    根据部位选用不同的长短型号,乳房包块切除术用60cm长的绷带,绕胸围环行一周,压迫手 术部位,扣上松紧扣;腋嗅切除术用90cm长的绷带,用锁骨骨折反“8”字包扎法,压迫腋 窝,扣上粘合扣。

    3 临床效果

    通过两年多对162例腋嗅切除术和208例乳房包块切除术的临床应用效果观察,松紧弹力绷带 与传统的纱布绷带和网状弹力绷带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3.1 加压包扎的力量可以调节,压迫止血的效果好。传统的纱布绷带由于 没有弹性,对胸部的加压包扎实行的是捆绑式,容易松动滑脱,影响压迫效果;网状弹力绷 带的压力来自于弹力线及其交错编织的网的作用,压迫的力量较小,作一般的敷料固定较佳 ,用于腋窝、胸部等加压包扎效果较差,且也容易松动滑脱。松紧弹带力绷带的弹力来自于 无数条致密编织在一起的“橡皮筋”的弹力,弹性较大。同时,对其拉长长度(三条粘合扣) 的调节而调节对包扎部位的压力,拉得越长,压力越大。因此,可以调节压力使包扎部位达 到最理想的包扎效果,且不易滑脱、松动。

    3.2 病人易于接受。由于松紧带弹力绷带的压力可调,其可选择适当的型 号。因此,病人感觉良好,还可以作小范围的活动。而传统的纱布绷带对乳房包块、腋嗅切 除术的包扎,病人有捆绑的感觉,固定得较死,病人的感觉较差,甚至活动、呼吸也较困难 。

    3.3 使用方便,外型美观。传统的纱布绷带包扎容易松动、滑脱、出现毛 边,加压包扎要反复缠绕,结束采用胶布粘贴或打结固定;而松紧带弹力绷带不反复包扎, 结束用粘合扣固定,病人或家属也能操作,平整而牢固。

    3.4 可重复使用。该绷带使用后用0.5%的“8.4”消毒液浸泡30分钟,洗涤 、干后即可再用。

    4 注意事项

    4.1 使用前要检查绷带的弹性。

    4.2 手术部位敷料要垫厚一些,以增加局部的压力,减轻对其他部位的压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