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4017
活动式人工椎体置换治疗脊柱骨折3例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书诚 王振昊 娄祖德 张杰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五三中心医院骨外科 郑州 450052

    关键词:脊柱;骨折;人工椎体;置换术▲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35 人工椎体置换在脊柱肿瘤和结核病灶清除后的脊柱功能重建方面已有成功的临床报道[1~3],而应用于脊柱骨折并截瘫者罕有报道。作者自1995年,在临床上初步应用3例,近期效果良好,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例,女1例,年龄分别为32岁,40岁,36岁;交通事故2例,被矿车压砸伤1例;颈5椎体爆裂型骨折并四肢截瘫2例,腰3椎体骨折脱位并双下肢不全瘫1例。分别行单节段、双节段颈椎人工椎体置换各1例,腰椎人工椎体置换1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以颈椎骨折为例,维持颅骨牵引,术前应用抗菌素和止血剂,备血400~800 ml,平卧位,气管插管全麻,取Smith-Robbison法颈前入路,常规显露颈椎体前方及骨折处,切除碎裂椎体及突入椎管内的组织,彻底减压,保护好硬脊膜及脊髓神经。按缺损骨槽大小选用单节型或双节型人工椎体置入其间,转动切口弹簧,使上、下两端固定平台上的齿牙刺入上下椎体间切骨面内,使其牢固镶嵌。最后用2~3个小螺丝钉自侧面切口弹簧孔内横向拧入固定,边缘空隙区可做植骨,不做其他固定。头颈做屈、伸、侧弯活动,见假体中间的切口弹簧间隙可活动,而固定平台则稳定牢固。冲洗术野,认真止血,缝合好椎前筋膜及切口。术后颈围领外固定或维持颅骨牵引3周。在围领保护下可坐起、下床或坐轮椅康复锻炼。

    1.3 治疗结果及随访 3例患者术后刀口均呈Ⅰ期愈合。2例颈椎术后1个月带围领坐轮椅下床锻炼,1例腰椎术后2个月持双拐下床在腰围保护下练习走路。颈椎患者随访长者41个月,短者6个月,X线片复查见假体位置正常,上、下界面处被增生的骨质包埋,稳定程度好。头颈可主动屈伸、侧弯,截瘫无变化。腰椎患者术后3个月发生深部感染,住院后切开引流,流出暗褐色液体,多次细菌培养报告“无细菌生长”。治疗6个月后痊愈。在持拐下床活动时,不慎摔倒又伤及腰部,X线片显示假体倾斜,角度30°,术后1 a将人工腰椎假体取出行植骨融合。取假体时,见其被腐蚀明显,表面呈斑点状,周围有大量黑褐色物质和肉芽组织。现该患者术后已32个月,持单拐下床活动功能良好,X线片显示植骨融合好,呈轻度后凸畸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由广州原林教授设计的活动式人工椎体、用钛合金棒材料制成(Ti-6AI-4V),分颈、胸、腰椎3种类型。由中间的切口弹簧和两端的固定平台构成,其间用正反向螺丝相连接,转动中间的切口弹簧可调节假体高度。力学试验经屈伸、侧弯,性能达到了要求。压缩强度:纵向压缩颈椎>100 kg,胸椎>200 kg,腰椎>300 kg。疲劳试验经1×10次压,压载荷10~600 N,频率20次/min,各样品无损坏。该椎体无摩擦部件,不会对人体产生有害粉末,有较好生物相容性。

    目前国内外使用的人工椎体虽然可以支撑固定[3],但弹性极小,不能活动,术后脊柱强直,活动受到限制。更严重的是作为一长期植入物,在脊柱活动时易在假体两端与椎体骨界面上产生应力集中,致假体松动,引起严重后果。而本椎体置入后,两端产生预紧压应力,起缓冲和减震作用,并具有前屈、后伸、左右侧弯的可变能力,避免界面应力集中,起传递最大载荷而不引起过量变形作用。经过作者初步应用,认为该椎体的应用前景较好,需积累较多病例,长期疗效有待于再随访总结。
, 百拇医药
    脊柱骨折并截瘫后,采取减压并用各种内固定器械植入矫形,或行前路及侧前路减压融合手术,已被公认是较成功术式。但此类手术需要切骨、取骨,增加患者创伤及痛苦,术后需要长期卧床制动,有时部分植骨块被吸收或脱落,致脊柱继发性畸形和脊髓神经的再损伤,植骨融合术后,相邻的椎节负荷增大,易发生和加重脊椎退行性变[4],故设想用活动式人工椎体替代和重建减压后的脊柱序列和稳定,作者仅做了初步尝试。将脊柱骨折具有前方或侧前方椎管减压及椎体次全切除后的缺损作为人工椎体替换的适应证,但最佳适应证应该是脊椎肿瘤,转移瘤,脊柱结核病灶清除后的椎体缺损。

    作者初步应用于2例颈椎,1例腰椎骨折患者,分别随访6,12,41个月,认为颈椎效果好,并发症少,手术操作方便,支撑固定作用大,安装后可早期活动,颈部活动仅发生在假体中间弹性元件,两端未见松动。而1例腰椎人工椎体置换后,出现深部感染,又因第2次摔倒致假体倾斜,脊柱失稳,1 a后取出假体采用植骨融合而治愈。从本例分析,“深部感染”是迟发性排斥反应所致。腰椎假体大,重量大,活动量增加时负荷也大,在界面不牢时,扭摔伤致脊柱失稳而倾斜,不得不将其取出,故认为做腰椎人工椎体置换时应慎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上海伤骨科研究所.胸腰椎巨细胞瘤切除和人工椎体替代.中华外科杂志,1978,16:153

    [2]北京医学院第三附院骨科.人工椎体置换术治疗胸腰椎巨细胞瘤1例.中华外科杂志,1981,19:207

    [3]赵庆呈.轴套式人工椎体的研制及其临床应用(附38例报告).中华骨科杂志,1990,10:328

    [4]赵定麟,张文明.形状记忆合金椎间关节用于颈椎病前路减压术.中华外科杂志,1984,22:410

    (收稿日期:1999-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