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4167
水上飞机航行中输液演练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徐月芳

    单位:徐月芳(解放军37282部队卫生队,山东 青岛 266002)

    关键词:水上飞机;航行;输液;演练

    海军医学杂志000246 中图分类号 R856.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9-0754 (2000)02-0185-02

    利用水上飞机进行海上医疗救护及医疗后送,具有其他现代运输工具所无法企及的优越 性和先进性。近年来,我部为提高医护人员海上医疗救护的能力,适应对海洋的和平开发与 军事活动的需要,先后多次进行了海上医疗救护演练,对被救的假设伤员在飞机上进行了吸 氧、人工呼吸、止血、包扎、心电图观察等科目的演练。笔者就1998年9月在水上飞机航行 中进行输液演练的情况和体会介绍如下。

    1 人员、物品的准备
, 百拇医药
    1.1 人员的选配与准备 针对水上飞机的特点,要求护士必须具有良好的身 体素质,具有勇于探索海上医疗救护经验的积极性;要有在噪音大、振动摇摆以及晕机 呕吐等非常情况下,能够正规、准确、熟练地完成输液等连续性操作的技能;上机前 一天应有足够的睡眠,以保持充沛的精力适应航行中的艰苦工作;服装应符合实战的要 求,要穿制式皮鞋以便于在机舱内行走。

    1.2 物品的准备 水上飞机内部有若干个机舱,机舱中间是一条狭长的通道,两 侧是高出通道约0.3 m的平台,台面是由均匀地分布着鸡蛋大小圆孔的铝合金板铺设的 。根 据实地考察,担架刚好可以置放在平台上。由于机舱内不允许焊接任何固定物品、器材用的 装置,所以只能根据机舱内的特定环境,因地制宜地设计每1件物品的置放方案。例如:我 们自制的治疗盘,在盘底上巧妙地安装了4个圆台形的短木脚。置放治疗盘时,4个木脚牢固 地插入平台的圆 孔中,使治疗盘和平台连为一体,克服了治疗盘随飞机的摇摆起伏而滑动 的问题。我们还特制了输液网套,根据机舱内选定的位置,用缓冲绳将网套上的小圆孔与舱 内 平台上的圆孔系紧固定,避免了输液瓶随着飞机运动产生钟摆样晃动。除了自制治疗盘1个 、自制网套2个与自制挂钩3个(备用)之外,根据需要准备的输液常用物品还有:启盖器、 无菌镊、碘酒棉球、酒精棉球、胶布、止血带、棉签、注射器、一次性输液器、葡萄糖及急 救药品(如非那根、地塞米松、副肾)等等。
, 百拇医药
    2 实施方法与滴速观察

    2.1 飞机航行中,我们在机舱内采用的是密封的输液装置,一次性输液器皮管的中段可固 定在缓冲绳相应的位置上。茂菲氏滴管的液面应略高,以能看清滴速为宜。

    2.2 由于机舱内平台位置略高于走廊0.3 m(即担架的高度),因此,穿刺者的体位采用 两膝盖微弯靠于走廊一侧的平台上,也可根据机舱内摇摆度的大小采用坐姿或跪姿。

    2.3 穿刺方法:操作者应熟悉表浅静脉的解剖位置及走行,左手紧紧地将伤员的手握紧 ,左手拇指绷紧血管的下端,右手将针与伤员的手背紧贴,操作者的双手与伤员的手成为一 体,和机舱的摇摆方向同步,采用正中方向进针,方向要正,速度要快,稳、准、快,穿刺 成功,胶布固定。

    2.4 在机舱摇晃、颠簸状态下,对输液滴速观察的结果如下:上午8时40分,于机舱内给假 设伤员输注5%葡萄糖注射液,至10时10分飞机降落后停止,时间为90 min。飞机航行速度为 420 km/h,飞机高度为2 500 m。飞机平稳时,液体滴速为50滴/min;飞机摇晃颠簸时, 滴 速为44滴/min。90 min共输入液体300 ml,输液平均速度与地面基本相同。由此可见,航行 中静脉输液是完全可行的。
, 百拇医药
    3 体 会

    3.1 通过这次演练,我们认识到:一旦真正需要海上救护、机上输液时,多为突发性紧急 事件,这就要求我们在平常情况下要有计划地安排训练和演习,以确保在紧急状态时能够 迅速打开静脉通道,顺利完成航行中的输液任务。这次演练证明了水上飞机航行中进行输液 的可行性。演练的目的是为了实战的需要,而要达到实战的要求,仅靠一两次的演练是远远 不够的,我们还应付出很大的努力进行训练。

    3.2 在飞机航行中进行输液与地面有着天地之别。例如,输液所需的每件物品的放置,在 治疗室内是不成问题的,而在高速运动的飞机上,就成了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每件具 体的小事,在空中都是大事。所以,每一件物品的放置、固定,都要设想多个解决方案,经 过反复比较,选择最合理的方案实施。同时,物品的准备也必须齐全,并有足够的备份,做 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以保证万无一失。

    3.3 上机演练前的技术性准备非常重要,必须反复练习,做到胸有成竹,紧张有序。因为 在地面预练阶段可以根据需要安排足够的时间,而在航行中正式演练的时间是十分有限的。 例如,水上飞机的座舱不密闭,发动机产生的噪音在舱内高达到120 dB,航行中无法进行语 言交流,护理人员之间只能用眼神、手势或书写的方式进行交流,以此达到默契的配合, 提高工作效率。

    3.4 由于飞机摇摆、颠簸,偶尔登机的人员容易产生晕机反应。 这次虽然在晕机 反应的情况下,坚持完成了演练任务,但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平常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体 育锻炼,尤其是平衡机能的锻炼,以增强抗晕机的能力,适应航行中护理工作的需要。

    水上飞机是海军航空兵的特殊机种,自装备我部以来,我们广泛开展了海上救护及相关科目 的演练。这次在航行中进行的输液演练,为完善和提高机上救护能力提供了科学依据,积累 了成功的经验。

    (收稿:2000-01-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