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4798
转变思想 更新观念 适应社会发展对医学教育的需要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政月 李耀宏

    单位:黄政月 (右江民族医学院教务处 百色 533000);李耀宏 (右江民族医学院教务处 百色 533000)

    关键词:思想;观念;教育,医学,本科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42 中图分类号: G40-01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22-02

    近几年来,在我国教育界掀起了一场“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的大讨论,关心、参与这场大讨论,从中猎取有关信息,指导教学,必将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产生深远的影响。我院自1997年8月始开展此项活动,经过努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结合目前的医学教育状况,谈谈我们的一些体会。

    1 高等医学教育必须“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的时代背景
, 百拇医药
    1.1 1982年,第34届世界卫生大会为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政府确立了“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全球卫生战略目标。2000年的到来已为期不远,我国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还有较大差距,高等医学教育任重而道远。

    1.2 我国的社会卫生保健需求正在不断增长,健康和医疗卫生保健已被人们越来越重视,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

    1.3 医学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具体表现为:作为生命科学主要组成部分的医学面对21世纪高科技的挑战,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随着新的医学模式逐步从理论形态向实践形态的转变,要求医学教学模式进行相应的变革;目前我国平均每千人口的医生数已达1.65人,在总体数量上已经不少,如何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已经成为高等医科院校的竞争焦点。

    1.4 目前的高等医学教育还存在着许多弊端。我国的医学教育在20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与卫生工作方针、教育方针和21世纪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距离,应改革传统的医学教育模式,改革传统的课程体系,改革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中心的教学,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由于历史性的原因,我国的医科院校大多是单纯性的院校,难以培养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学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高等医学教育不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培养要求日益尖锐。
, 百拇医药
    2 高等医学院校教师急需转变、树立的思想观念

    2.1 转变教书不育人的思想观念 教学的任务不仅在教书,更重在育人,教学质量的高低主要体现在育人的质量上。教书是育人的手段,育人是教书的目的,自从以专门从事教育活动为职业的教师产生以来,教师就同时肩负着教书又育人的两副重担。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师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活动中竭尽全力去完成教书育人的双重任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于医科院校师资来源的特殊性,部分教师的教育理论相对匮乏,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不知不觉形成了只负责教书,不负责育人的潜意识,把教书与育人割裂开来,使医学生在生活常识、与人交往、社会公德、思想道德品质等方面没有得到足够的引导和有效训练。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越来越高,医科院校的教师必须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在传授医学知识的同时,利用课堂讲授等教学环节,从知识技能到道德品质、身体素质,从智力、情感到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对学生进行培养和训练,使医学生不仅掌握扎实的医学知识与技能,同时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 百拇医药
    2.2 摒弃“吃老本”的思想,树立不断进取观念 广博的多学科知识是高校教师的文化素养之一。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不仅专业基础知识要精深扎实,而且还应占有更为广阔的领域的知识,这是当代科学的整体性、交叉性和知识的专一性、综合性越来越突出所决定的。任何一位教师要想在所从事的学科领域里取得教学和科研的突出成就,都必须以雄厚的知识群作后盾。部分教师由于认识不足而满足于现状,缺乏敬业、进取的精神,教案、讲稿五年、甚至十年保持不变,授课时照本宣科,学生打不起学习的兴趣;有的高年资教师,对教学、科研的精力投入少之又少,不注重知识的更新、补充和教学法的研究,十几二十年就那么一本讲稿、一种教学法,结果不仅误人子弟,还误了自己。因此,医科院校的教师,必须摒弃“吃老本”的思想,树立不断进取的观念,努力进取,在本专业学科范围内做到精益求精的同时,了解与本专业有关的各种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中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基本内容,及时吸取当代科技发展的新成果,以丰富已有的知识体系;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同时从生活常识,社会规范,审美能力等方面进一步丰富自己作为教师的内涵,以便在教学中,不仅能教给学生某种自然、社会领域的规律性知识,而且还可以给学生以思想道德方面的良好影响,启发学生认识人生的真谛,唤起学生热爱生活、创造未来的热情。
, http://www.100md.com
    3 当前医学生在学习中应当转变的思想观念

    3.1 转变轻基础,重临床的思想观念 在多年的教学管理工作中,我们发现:相当部分的低年级同学,由于对基础课与临床课程之间的联系及在临床医疗工作中的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急于求成,在学习基础课时,抱着基础课与治病救人没有直接的关系,不努力或少花精力不要紧,到了临床课再努力也不迟的思想,对基础课的学习缺乏足够的兴趣和扎实的态度,以致影响临床课的学习及医疗水平的提高。一个医学生,毕业后参加临床医疗工作,能否成为一名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医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校学习期间对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没有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在工作中不能解释、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无异于摆地摊的游医。因此,医学生必须转变轻基础,重临床的观念,扎实地把基础课学习好,为学习临床课和以后的临床医疗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3.2 转变重理论,轻技能操作的思想观念 这种观念的产生,与学习目的不明确有关。我们相当多的同学在认识上只是为了通过考试而学,而不是为掌握真正的本领,以便日后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学。加上长期以来,学校对课程的考核仅停留在理论的考核水平,缺乏技能考核这一重要的内容,只要主攻理论,通过考试就万事大吉。因此,在上实验课时没有按要求严格、规范地操作,平时更不注重各项技能操作的反复训练,技能操作薄弱。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各种临床技能操作的掌握及熟练程度,对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都有很大的影响。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对技能操作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反复训练,达到熟能生巧的程度;学校应尽可能地提供训练条件,以改变医学生临床技能操作薄弱的现状。
, 百拇医药
    3.3 在临床课的学习中,转变轻理论学习,重见习、实习的思想观念 有些同学,在学习基础课时,把医学知识的获取寄托在对临床课的学习上,到了临床课的学习阶段,又寄托在见习或实习上,认为医学是一门经验学,理论掌握不好不要紧,只要在见习、实习时多下功夫,学会治病不成问题。因此,课前不注意预习,课后又不复习,该掌握的知识没有掌握好,在见习、实习的过程中无法进行深层次的思考与理解,收获甚小,使学业陷入被动的局面。医学生必须转变这一思想观念,重视临床课理论的学习,为临床见习、实习作好充分的准备,确保学业顺利完成。

    3.4 转变重教科书内知识的学习,轻教科书外本专业、学科的知识的涉取的思想观念 近几年,我们曾多次对学生到图书馆借阅专业书籍情况进行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的同学,在校学习期间,仅注重本专业教科书内知识的学习,不注重教科书外本专业、学科的知识的涉取。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这样的学习思想观念已远远落后。医学作为一门中间科学,其中的知识是非常浩瀚的,教科书中的知识仅是这个知识领域里一些最基础的知识,如果只守着教科书攻读,而不把探寻知识的触须伸向本学科的其它书籍,不去了解这个领域内的高新科技,前沿动态,不了解社会的卫生状况、发展趋势等相关知识,就无法与外界交流,在社会竞争中处于被动的位置。因此,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作好周密的学习、生活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在进行教科书内知识学习的同时,加强教科外本专业、学科知识的涉取。
, 百拇医药
    总之,社会的发展,对高等医学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高等医学院校的师生必须认清社会发展趋势,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紧跟社会发展步伐,提高教学质量,增强社会竞争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董建文,戴瑞君,马俊兰,等.医学教育手册[M].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8:379

    [2] 来茂德,郭永松.关于浙江大学面向21世纪医学教育发展的初步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1999;(1):9

    [3] 孙绵涛,袁祖望,俞立森,等.高等教育学概论[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175

    收稿日期:1999-09-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