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5825
肉毒中毒五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魏东宁 贺桦

    单位:魏东宁(解放军309医院神经内科);贺桦(解放军517医院内科)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231 肉毒中毒是由革兰氏阴性厌氧肉毒杆菌在无氧条件下产生的外毒素(肉毒毒素)引起的中毒性疾病。现将临床所见5例报告如下。

    本组5例,男3例、女2例,年龄32~60岁。病前同食自制的臭鸡蛋。潜伏期12~36小时。发病8天入院。首发症状为恶心、呕吐、腹胀,继之头痛、头晕、乏力。神经系统症状明显,2例仅有视物模糊、眼睑下垂和吞咽困难。另3例除上述症状外,还出现复视、瞳孔散大、光反应消失、咀嚼无力、张口困难、声嘶、吞咽不能,呼吸困难,排尿困难。四肢近端无力,肌张力低,腱反射低。5例病人均有唾液减少、口干、舌燥等分泌障碍。3例较重的病人腰穿CSF常规、生化正常,肌电图及重频电刺激检查2例较轻病人均正常,另3例病人三角肌轻收缩时运动单位时限变窄,1例重收缩时可见病理干扰相。重频电刺激检查正常。经军事医学科学院对可疑食物和病人血液肉毒杆菌外毒素检验,未查出A、B、E型肉毒毒素,可能因发病时间过长影响了检验阳性率。

    治疗与转归:2例轻病人对症治疗,未用肉毒抗毒素,临床治愈。另3例病人应用肉毒抗毒素A、B各10 000U,E型5 000U,静脉注射,每日1次,4~7天后,临床症状全部消失。

    讨 论

    本组病人同时食用自制的臭鸡蛋集体发病(腌制过程:先将鸡蛋煮熟,放入盛有温米汤的罐中密闭15~20天后食用。)。临床以神经系统麻痹症状为主,尽管细菌学和血清学检查阴性,但用肉毒毒素抗血清治疗有效,故本病诊断成立。据报告,我国已有15个省(区)发生过肉毒杆菌中毒,以新疆为最。中毒食品主要是家庭自制的豆类制品及其发酵食品,占71.8%,动物性食品占27.9%。有报道因食用臭鸡蛋及臭荷包蛋中毒者已发生过4起。肉毒外毒素毒性极强,一旦中毒,病死率极高,国内报告达12%~50%。唯一有效的治疗是尽早使用足量的多价肉毒杆菌抗毒素,若毒素已定型,则可选用相应的抗毒素。减少死亡率的关键是注意呼吸肌麻痹,必要时尽早行气管切开。另外,提高国人的饮食卫生水平,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则是减少发病的根本途径。

    (收稿:1998-05-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