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5759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中医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甘璐

    单位:甘璐 (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 百色 533000)

    关键词:胃炎;慢性病;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57 中图分类号: R248.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39-02

    慢性萎缩性胃炎属于中医“胃脘痛”范畴,是临床上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祖国医学认为本病多由情志郁结、饮食失调、脾胃、肝等脏腑功能失调,日久气血失和而致。中医将本病分为脾胃虚弱型、肝胃不和型、脾胃湿热型、胃阴不足型、胃络血瘀型。从1992年3月~1999年4月,我科共收治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50例,在中药治疗的同时,结合审因、辨证施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50例中,男37例,女13例,年龄最小25岁,最大68岁。病程最短6个月,最长28年,平均12.6年。全部病例均经胃镜证实。其中脾胃虚弱型28例,占56%,肝胃不和型10例,占20%,脾胃湿热型6例,占12%,胃阴不足型4例,占8%,胃络血瘀型2例,占4%。

    2 审因护理

    2.1 情志郁结 精神情志活动是生命活动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失去调节的情志活动,可对身心造成危害,引起身心疾病。情志不畅,可使肝气疏泄逆乱,从而影响脾胃,而致运化失职,而见胃痛、纳差等各种表现。萎缩性胃炎属癌前病变,故其患者大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压力,常表现出失望、忧心忡忡、思虑过度和烦躁易怒等不良心态。这些不良情绪反过来又会影响和加重原来的病情,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我们应该热情地对待病人,关心和体贴病人,经常与病人谈心,安慰和鼓励病人保持乐观的情绪,让病人了解过度劳累、忧思恼怒、恐惧悲观对本病的影响和危害,注意自我调节,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治愈疾病的信心。
, http://www.100md.com
    2.2 饮食失调 本组病例,绝大多数有不同程度的进食不定时,饮食失节、冷热失调以及饭后立即投入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的不卫生习惯。因此,合理的饮食有助于治疗及减少病情发作。

    2.2.1 饮食上应给予高蛋白和多种维生素,易消化的食品。保持饮食有节,不暴饮暴食。应戒烟酒。

    2.2.2 以胃痛、腹泻、呕吐为代表的脾胃系病证,为脾胃运纳失常所致,饮食宜软烂熟及少量多餐为原则,忌生冷油腻、辛辣刺激及煎炸、粗硬类食物。

    2.2.3 脾胃有寒宜食姜、椒类温性食品;脾热者忌辛辣,严禁烟酒,可酌进水果或果汁。

    2.2.4 胃酸缺乏可于饭后食少许醋、山楂片或口含话梅、酸甘化阴,帮助运化。

    2.2.5 腹泻者宜少油半流饮食或软饭为宜,忌苋菜、茴香、茄子及生冷瓜果等寒冷滑润食物;呕吐频剧者予暂禁食或口服少量生姜汁以止呕,好转后进全流或半流饮食,逐渐恢复软食普饭,一般宜柔软、稀烂、易消化;呕吐期以蔬菜为宜,缓解期渐增少油荤菜,均宜少量多餐,切忌饱食。
, http://www.100md.com
    3 辨证施护

    对慢性萎缩性胃炎,我们根据不同证候进行辨证施护。

    3.1 脾胃虚弱型 症见胃脘隐痛缠绵,得食痛稍减,喜暧喜按,脘腹痞满,泛吐清水,纳少,乏力,手足欠温,便溏,舌淡苔白,脉细弱。治以温运脾阳,健胃和中。

    护理要点:①患者应注意休息和腹部保暧,避免劳累及受寒;②饮食宜温,可食用羊肉、狗肉、鸡肉、雀肉及姜、椒、蒜等。少量多餐,中药汤剂温服;③痛时可用热水袋热敷上腹部或服生姜汁温胃止痛。

    3.2 肝胃不和型 症见胃脘部胀痛,按则痛甚,痛连两胁,易怒,纳少,食后饱胀,口苦,嗳气返酸,舌红苔黄,脉弦。治以疏肝理气,和胃消痞。

    护理要点:①根据病人焦虑、忧伤的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劝说,使其性情开朗。避免精神刺激或情绪激动。②饮食以清淡为主,适当给予瘦肉、鱼鸡汤等易消化食物,尽量少食或不食易壅阻气机的食物,如南瓜、芋头、土豆、马铃薯等,忌食肥腻、煎炸之物。③适当进行锻炼,如做气功、打太极拳等,既可增强体质,又能分散患者对病痛的注意力。
, 百拇医药
    3.3 脾胃湿热型 症见胃脘灼热疼痛,泛酸,嘈杂,口干渴,心烦,大便秘结,脉弦数,苔黄腻。治以清利湿热,健脾和胃。

    护理要点:①注意休息,嘱其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劳累。②饮食仍以少量多餐、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可进食一些水果汁,忌食辛辣、煎炸、肥腻及刺激性燥热食品。③可配合针刺足三里、中脘或按摩上腹以止痛。

    3.4 胃阴不足型 症见胃脘灼痛、口干、纳差、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脉细数等。治以养阴益胃。

    护理要点:①注意休息,避免劳逸过度。②给予润燥生津及清补饮食,多饮水,多食水果,如梨,可助养阴生津,忌辛辣,燥热及抑制胃酸之药品。③也可食萝卜,既可养阴生津,又可理气宽中。

    3.5 胃络血瘀型 症见胃脘刺痛,犹如针刺,痛有定处,拒按,黑便,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涩。治以活血化瘀止痛。
, 百拇医药
    护理要点:①应卧床休息,避免劳累或精神刺激、情绪激动。②胃痛剧或频繁呕吐者暂禁食,待病情缓解后可进流质、半流质、软食,仍以少食多餐为原则。③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使胃气易生复。戒生、冷食物及酒等。④有呕血、黑便者,可服三七粉、白芨粉、云南白药等止血。⑤可针刺足三里、中脘、内关以止痛。

    4 讨论

    慢性萎缩性胃炎属癌前病变,中医认为多由饮食不节,情志失调、损伤脾胃,日久气郁化火伤阴,胃络瘀阻所致。在所观察的50例病人中,大都有情志不畅,饮食不节等致病因素,故患者的饮食、情志调护对治疗的效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食物宜柔软容易消化,富有营养,少吃多餐,勿暴饮暴食,戒烟酒,并保持情志舒畅。在中药辨证治疗的同时,坚持长期的做到“食养”与“调心”相结合,则可使病情缓解,得到控制,避免或延缓癌变的发生,对促进患者的康复,可起到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朱桂兰,闫友艳.辨证论治慢性萎缩性胃炎60例临床分析[J].北京中医,1994;69(3):23

    收稿日期:1999-08-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