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流产
编号:10506006
当归汤治疗习惯性流产2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高志芹

    单位:黑龙江省农垦九三分局尖山医院

    关键词:当归汤;习惯性流产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62

    例1,患者25岁,1997-02-01,因剧烈呕吐、头晕、阴道流血,到外院就诊,诊断为:孕3产0,妊娠42天,先兆流产。给黄体酮,维生素K3、维生素E、C、B6等药物治疗5天无效,到我院就诊,追问病史,自述前3次妊娠均于妊娠相同月份出现上述症状,经治疗无效自然流产。入院后给予当归汤,方剂:当归4.5g、川芎4.5g、生黄芪2.4g、白芍4.5g、荆芥穗2.4g、菟丝子3g、甘草15g、生姜3片,水煎空腹热饮,每日1剂。服药1天后,阴道出血减少,3天后,出血停止。继续服3天巩固治疗出院。产妇足月顺产1男婴,随访1年,小儿身体健康。

    例2,患者28岁,1998-08-06,因阴道流血,到外院就诊,诊断为:孕3产0。妊娠58天,先兆流产。给予黄体酮,维生素B1、E等药物治疗7天无效。于1998-08-15到我院就诊,追问病史,自述初孕人流,二孕13周出现阴道流血,经外院用黄体酮等药治疗无效,自然流产。入院后给予当归汤治疗,用量同上。2天后阴道流血停止,连服5天痊愈出院,产妇足月顺产一健康女婴。

    习惯性流产多属肾气不足,冲任不固所致。治宜补肾固胎,补血养阴。方中菟丝子补肾固胎;黄芪补中益气;白芍益血敛阴;当归,川芎活血化瘀,补血养阴;荆芥穗止血。另外,方中的一些中药成份,如白芍所含的芍药甙具有镇静、止痛作用,并与黄芪所含黄酮化合物及当归中所含的挥发性成份等具有抑制宫缩的协同作用。当归、川芎、白芍、菟丝子有安胎作用。

    (1999-09-28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