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6801
神香苏合丸对狗在位心脏冠脉流量及心肌耗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胡永狮 陈红 管云枫 刘建国 朱铨英 楚正绪 苏定冯

    单位:胡永狮(漳州 363000 解放军第175医院);陈红 管云枫 刘建国 朱铨英 楚正绪 苏定冯(上海 200433 第二军医大学药理教研室)

    关键词:神香苏合丸;麝香保心丸;在位心脏冠脉 流量法;冠脉流量;心肌耗氧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305 摘要 目的:观察神香苏合丸对狗冠脉流量及心肌耗氧的影响。 方法:采用在位心脏冠测流量法,狗16只,分3组,麻醉后行气管插管, 行冠状静脉窦插管测定血流量,并计算每100g心肌血流量。根据动脉及冠状静脉窦血氧差计 算心肌耗氧量及心肌氧摄取率。然后分别给予生理盐水2mg/kg,为阴性对照组;麝香保心丸5 4mg/kg(相当于推荐人用量2.7mg/kg的20倍),为阳性对照组;神香苏合丸560mg/kg(相当于 推荐人用量28mg/kg的20倍),为实验对照组。给药组的灌胃容积与阴性对照组相同。于给药 后15和60min重复测定上述指标。结果:口服神香苏合丸及麝香保心丸可 增加狗的冠脉流量,对心肌耗氧的影响不明显。结论:神香苏合丸对心 肌缺血具有保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Effects of Shenxiang Suhe pill on the flow of

    coronaria arteria and the consumption of

    myocardial oxygen in situ dogs

    Hu Yongshi

    (THe 175th Hospital PLA,Zhangzhou 363000)

    Chen Hong

    (THe 175th Hospital PLA,Zhangzhou 363000)

    Guan Yunfen
, 百拇医药
    (THe 175th Hospital PLA,Zhangzhou 363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Shenxiang Shuhe pill on the flow of coronaria arteria(FAC) and the consumption of myocardial oxigen(CMO ) in dogs.METHOD:16 dogs were devided randomly to 3 groups,i.e. norm al saline(NS) control,Shexiang Baoxin pill control and Shenxiang Suhe pill group .The drugs were administrated orally.The FAC and CMO were determinated with in s itu dogs.RESULTS:Shenxiang Suhe pill group which administrated 20 ti mes that of recommened dose for human beings increased the flow of coronaria art eria significantly(P<0.05),which was similar to that of Shexiang Ba oxin pill group,but had no effect on the consumption of myocardial oxygen. CONCLUSION:Shenxiang Suhe pill is effetive in the anti-myocardial ischemic.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henxiang Suhe pill,Shexiang Baoxin pill,flow of coro nar arteria,consumption of myocardial oxigen

    神香苏合丸,又名庆 余救心丸,是由杭州胡庆余堂制药厂根据传统秘方研制而成,具有温通宣痹、行气化浊的作 用,在治疗冠心病及老年性冠心病无症状心肌缺血等追踪观察中取得良好的疗效[1] 。我们曾用冠状动脉两步结扎法研究了神香苏合丸对狗急性心肌梗塞的影响,结果神香苏 合丸可显著降低狗急性心肌梗塞及其诱导心电图ST-T的抬高程度,并缩小心肌梗塞范围 [2]。本文用在位心脏冠脉流量法测定狗冠脉流量及动脉与冠状静脉窦血氧差研究神 香苏合丸对狗冠脉流量及心肌耗氧的影响,为其临床应用及进一步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 百拇医药
    健康杂种狗共16只, 体重8.8~13.7kg,雌雄不拘,(第二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随机分为3组:阴性对照组6只 ,阳性对照组5只和实验组5只;神香苏合丸(杭州胡庆余堂制药厂,批号:971030-01);麝香 保心丸(上海中药一厂,批号:960345A3)。试验前将药物研磨后用生理盐水混匀灌胃。SC-M 5型麻醉呼吸机(上海医疗仪器厂),血气分析仪(南京分析仪器厂)。

    1.2 剂量的选择

    药物的给药途径与临床用法一致,麝香保心丸54mg/ kg,相当于推荐人用量(2.7mg/kg)的20倍,为阳性对照组;神香苏合丸560mg/kg,相当于推 荐人用量(28mg/kg)的20倍,为实验组;生理盐水2.0ml/kg,为阴性对照组。

    1.3 实验步骤

    动物称重后以3%戊巴比妥钠30mg/kg静脉注射麻醉,插胃 管,分离气管用麻醉机行人工呼吸,呼吸频率16~18次/min,吸气-呼气1∶2,潮气量350~5 50ml,并根据血气分析调整通气。分离右颈静脉及股静脉供抽血作动脉血气分析和静脉给药 ;沿胸骨右缘第四肋间开胸,切断上下各一根肋骨,剪开心包作心包吊床,用卵圆钳轻轻提 起右心耳并作一荷包缝合。静脉注射肝素5mg/kg以使动物肝素化。提起右心耳在荷包缝合中 央剪一小口迅速插入冠状静脉窦插管,拉紧荷包缝合丝线并结扎止血;以手指顺右心房及右 心室、下腔静脉交接处探明冠状静脉窦开口,然后迅速插入冠状静脉窦插管,固定右心耳荷 包缝合处丝线。连续测定3次冠状静脉窦流量,取3次平均值作为冠脉流量的基础值,取冠状 静脉窦及动脉血(0.5%肝素抗凝)作血气分析,查表得血氧饱和度,计算血氧容积以计算心肌 耗氧量,然后以生理盐水或药物灌胃,于灌胃后15和60min重复上述步骤,测定动物血红蛋 白含量。测定过程中若收缩压低于80mmHg持续达5min以上则动物作废弃处理。实验结束时将 动物心脏称重,并以10~15ml 10%上海高级碳素墨水顺冠状静脉窦开口逆流灌注,分离并称 取冠状静脉引流区重量,计算每100g心肌冠脉流量及心肌耗氧量。
, http://www.100md.com
    1.4 观察指标

    给药前后血压变化:给药前后冠脉流量、心肌耗氧量及 心肌摄氧百分比变化,具体计算如下:

    冠脉流量(ml/min/100g心肌)=

    (冠状静脉窦 流量实测值(ml/min))/(引流区心肌重量(g))×100%

    心肌耗氧量(ml/min/100g心肌)=冠脉流量×(动脉血氧容积-冠状静脉窦血氧容积)ml%

    血氧容积(ml%)=1.36×血氧饱和度(Vol%)×血红蛋白含量(g)。

    1.5 统计分析

    试验结果以±s表示,采用非配对t检验统 计,P<0.05判断为具有显著性统计学差异。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神香苏合丸对狗血压和冠脉流量的影 响

    神香苏合丸及麝香保心丸均可降低狗的血压,并可增加冠脉流量,结果见表1。

    表1 神香保心丸对狗血压及冠脉流量的影响 组 别

    剂量

    /m g.kg-1

    n

    血压/mmHg

    冠脉流量(ml/min/100 g心肌)变化

    基础值
, http://www.100md.com
    变化值

    基础值

    15min/Δ值

    60min/Δ值

    生理盐水组

    2.0

    6

    99±8

    -3±4.5

    60.0± 8.2

    -1.7±7.0

    -5.3±9.2

    麝香保心丸组
, 百拇医药
    54

    5

    105±13

    -17±6.5*1

    51.9±13.4

    12.2±3.9*2

    12.0±1.7*2

    神香苏合丸组

    560

    5

    98±17

    -13±10.4*2
, http://www.100md.com
    47.5±11.1

    10.9±5.2*2

    19.5±17.4*2

    注:*1P<0.01;*2P<0.05 vs阴性对照组

    2.2 神香苏合丸对狗心肌耗氧量及心肌氧摄取率的影响

    神香 苏合丸及麝香保心丸给药后,狗心肌耗氧量及心肌氧摄取率略有变化,其中麝香保心丸降低 心肌氧摄取率接近显著水平,而神香苏合丸未能达到显著的水平,结果见表2。

    表2 神香苏合丸对狗心肌耗氧的影响 组 别

    剂量
, http://www.100md.com
    /mg.kg-1

    n

    心肌耗氧量(ml/min/100g心肌)

    心肌氧摄取率/%

    基础值

    15min/Δ值

    60min/Δ值

    基础值

    15min/Δ值

    60min/Δ值

    生理盐水组

    2.0
, 百拇医药
    6

    4.0±4.5

    -0.17±1.53

    -0.08±1.60

    34.8±36.6

    0.32±3.84

    5.46±5.98

    麝香保心丸组

    54

    5

    2.4±1.3

    -0.79±1.14
, 百拇医药
    -0.01 ±0.21

    25.0±8.1

    -0.95±4.43

    -1.85±2.13*

    神香苏合丸组

    560

    5

    3.5±3.6

    -0.07±1.18

    1.64±1.00

    5 1.3±35.2

    -1.70±5.55
, 百拇医药
    3.88±15.94

    注:*P<0.05 vs阴性对照组

    3 讨 论

    神香苏合丸系由杭州胡庆余堂制药厂根据传 统秘方配制而成,长期临床应用表明,该药具有温通宣痹、行气化浊的作用,能有效减少无 症状心肌缺血的发生次数及缩短持续时间,患者的耐受性好,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本文用 在线冠脉流量测定法[3],研究了神香苏合丸对狗冠脉流量及心肌耗氧量的影响, 结果表明,口服神香苏合丸能够显著增加狗的冠脉流量,这可能是神香苏合丸具有预防心肌 缺血损伤作用的机制之一,但未能显著改变心肌氧摄取率。

    测定狗冠状静脉窦流量及动脉 与冠状窦的血氧差来计算冠脉流量及心肌耗氧量,对研究药物影响心肌氧的供需平衡,特别 是研究抗心肌缺血药物有重要的意义[4]。我们采用在位心脏冠脉测流量法研究药 物对冠状窦流量、心肌耗氧量的影响,简单方便。但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①应准备几根不 同直径的Morawitz管,根据狗的体重选择不同的型号;②检定插管是否准确插入冠状窦,可 用手指轻轻触摸下腔静脉与心脏相联的冠状沟部位,能感觉管口是否在窦内,从窦内流出的 血液颜色较静脉血黑;③插管插入窦口不宜过深,否则影响流量,也不宜过浅,以免滑脱; ④本实验所用倒置针筒的水平面应与右心房高度相等,以排除重力干扰,测流量的时间也不 宜过长,一般5s即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贾连旺.庆余救心丸治疗老年性冠心病无症状心肌缺血的 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3)∶150.

    2,胡永狮,陈红,管云枫,等.用冠状动脉两步结扎法研究 神香苏合丸对狗急性心肌梗塞的影响.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2000,17(2)∶99.

    3,徐叔云主编.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 982∶679.

    4,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管理局 编.中药新药研究指南(药学药理学毒理学).治疗胸心痛证中药的药效学研究.62.

    收稿日期:1999-0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