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6792
甘草酸及其脂质配位体的理化性质与抗肝损害作用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茹仁萍 吴锡铭 吕坚

    单位:杭州 310014 杭州市肝病研究所,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关键词:甘草酸;配位体;理化性质;肝损害

    摘要 目的摘要 目的:增加甘草酸的保肝作用。 方法:在隋性溶剂中将甘草酸与磷脂酰胆碱形成配位体口服。结果:甘草酸形成脂质配位体后从水溶性变为脂溶性,理化性质(红外、紫外光谱、高效液相 等)无明显改变,抗肝损作用明显增加。结论:口服甘草酸脂质配位体的 抗肝损作用明显优于甘草酸。

    Study on the physico-chemicals and liver protective effect

    of glycyrrhizinphosphatidylcho line complex
, http://www.100md.com
    Ru Renping

    (Six Ho spital of Hangzhou,Hangzhou 310014)

    Wu Ximin

    (Six Ho spital of Hangzhou,Hangzhou 310014)

    Lü Jian

    (Six Ho spital of Hangzhou,Hangzhou 310014)

    ABSTRACT OBJECTIVE:in order fo raise the liver protecve activity of oral glycyrrhizin.METHOD:The lipophilic complexe of glycyrrhizin was preparated via glycyh rhizim and phospholipids in the presence of inert solvent.RESULTS:Th e increasing liposolubility of glycyrrhizicnphos-phatidylcho line comple and ph ysico-chemical proper ties(IR,UV,HPLC),no significane change was found in the a speet.Glycyrrhizicnphosphatidylcho line complex on Gal-induced hepatic injury i s suprior to glycyrrhicic.CONCLUSION:The results demonstrate that th e liver protecve action of glycyrrhizicnphosphatidylcho line complex on Gal-in duced hepatic injary is suprior to glycyrrhicic.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lycrrihzin,compltx,physico-chemicals,liver danage

    甘草酸静脉注射液是为治疗肝炎的有效药物[1,2],但口服疗效低 ,究其原因为甘草酸是高极性,亲水性大分子,在胃肠道内吸收差所致,为提高其口服吸收 率,我们研制了甘草酸脂质配位体,旨在促进吸收,提高疗效[3],在初步实验中 ,我们对甘草酸及其脂质配位体进行了理化性质和抗损害作用的比较。

    1 材 料

    1.1 仪器 WZX旋光仪;UV-2201紫外分光 光度仪(日本岛津);高效液相色谱仪LC-9A(日本岛津)。

    1.2 试药 甘草酸(GL,>96% HPLC)(本室自制);磷脂酰胆碱(上海油脂 一厂);试剂均为分析纯。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与结果

    2.1 甘草酸脂质配位体(GPL)的制备 取GL(0.1mol/L)混悬于二氧六环中,在 室温、搅拌、充氮下,加入磷脂酰胆碱,反应3h,反应液澄清后,真空浓缩至小体积,冷却 至室温,加入n-己烷,过夜,过滤,沉淀用n-己烷洗3次,抽干,于40℃真空干燥,得黄 色粉末。

    2.2 溶解度试验 精密称取GL,GPL分别用水和有机溶剂,按 中国药典凡例规定进行溶解度试验,结果见表1。

    表1 Soubility of GL*1 and GPL*1

    Solvent

    18α-GL

    GPL
, 百拇医药
    25℃

    reflux/℃

    25℃

    reflux/℃

    water

    frecly s*1

    very S.

    Sparingly S.

    Sparingly S.

    methanol

    slightly S.

    S.
, http://www.100md.com
    S.

    frecly S.

    cthanol

    slightly S.

    S.

    S.

    frcely S.

    aceton

    very sligtly S.

    S.

    spaingly S.

    S.
, http://www.100md.com
    chloroform

    practiclally

    practically

    Very S.

    Very S.

    in S.

    in S.

    1,4-dioxane

    slightly S.

    slightly S.

    S.

    frecly S.
, 百拇医药
    cther

    practically

    practically

    practically

    practically

    in S.

    in S.

    in S.

    in S.

    注:*1samplc 0.2g/10ml;*2solublc

    2.3 比旋光度[α]20D测定 精密称取干燥 样品用水溶解制成1%(W/V)溶液,按中国药典附录测定旋光度,结果GL为+17.5°,GPL为+11. 0°。
, 百拇医药
    2.4 紫外光谱分析 取GPL及GL用紫外190~900nm间进行扫描, 结果GPL及对照品GL在水、甲醇中λmax、logε无明显差异,它们在极性较小的甲醇 中λmax较小,在水中λmax较大;GPL在200nm近旁有一吸收峰。

    2.5 红外光谱 取上述样品,经溴化钾压片IR分析结果,两者的特征区 峰位有明显差异。GPL中甘草酸的特征峰3400cm-1、3250cm-1(O-H)强度明显减 弱;1720cm-1(C=O),1660cm-1(C=O),由于前者为一COOH偶极矩变化大于后者(-C H=CH-CO),故1720cm-1明显增高;1460cm-1(C-O)也由于偶极矩变化由弱变强。 此外,GPL中磷脂酰胆碱分子中极性部位P=O在1250cm-1处吸收峰由于和甘草酸分子配 位而消失。
, 百拇医药
    2.6 高效液相分析 取GL和GPL分别用甲醇溶介制成40μg/ ml溶液,取10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结果表明,样品与对照品的保留值分别为9.067和 8.971min,两者无明显差异,色谱图也一致。

    高效液相条件:LC 9A-HPLC;SPD-6AV;波 长254nm;柱Zorbax ODS(15cm×4.6mm ID);流动相76%(CH2OH/20% H2O/4% AcoH;流速1.2 ml/min;柱温20℃;进样量10μl。

    2.7 对半乳糖胺损害肝脏的治疗作用

    取雄性大鼠分4组。3组动物同时ip 10% GalN 450mg/kg,其中两组给药组于中毒2,24和48h 后分别ig 18α-GL与GPL 300mg/kg(预先制成3%和6%的磷酸盐缓冲溶液, 每鼠ig约1.2~1.5ml),正常对照组ig同剂量的GPL,肝损害对照组ig同体积生理盐水。然后 于24和48h从尾静脉取血,分离血清测定ALT、AST值。由GalN引起大鼠血清ALT增高,在中毒 24和48h后,两给药组均明显低于肝损害对照组;而GPL组中毒24和48h后的ALT、AST均明显 低于GL组,两组间有显著性差异(见表2),说明脂质配位体的抗肝损伤作用优于未经脂质配 位的GL。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表2 Effects of GPL and 18α-GL 3 00mg/kg on serum ALT、AST of rats given galactosamine 450mg/kg ip/±s

    Experimental

    group

    n

    ALT/IU.L-1

    AST/IU .L-1

    24h

    48h
, 百拇医药
    24h

    48h

    control

    11

    409.2±148.7

    146.0±46.27

    2540±915.2

    447.8±13.1

    GL

    11

    277.3±102.4**

    97.70±24.80*3
, 百拇医药
    1775±62 5.4*3

    342.8±102.9*3

    GPL

    11

    205.0±86.01*3

    71 .50±11.40*2

    1315±839.7*3

    216.8±77.20*3

    Normal

    3
, http://www.100md.com
    -

    58.30±17.60

    -

    143.7±97.70

    注:*1P<0.05,*2P<0.05,*3P<0.01 GL vs co ntrol(GalN plus saline),GPL vs GL

    甘草酸制成脂质配位体后,使分子极性,降 低脂溶性(溶于甲醇、乙醇、氯仿等有机溶剂)增加,从而提高了甘草酸在小肠的吸收率及血 药浓度。实验证明,甘草酸脂质配位体的抗肝损害作用明显优于甘草酸。

    参考文献

    1,张本根,等.甘草酸注射液对慢性肝炎的疗效观察.肝脏 病杂志,1993,(2)∶112.

    2,贾辅忠,等.强力新 用于肝病研究近况.中华传染病杂志,1988,(1)∶39.

    3,Papahad jopoules D:proc,Natl Acda Sci,USA,1978,75 (9)∶4194.

    收稿日期:1998-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