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6789
板兰根口服液的制备及对儿童流感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谢文天 徐亦益

    单位:天台 317200 浙江天台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板兰根对多种病毒性感染疗效良好 板兰根对多种病毒性感染疗效良好,具有抗菌作用。临床一般将其制成冲剂 用于防治流行性感冒及其它病毒性感染,我们将其配制成口服液,在临床上用于防治小儿流 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处方及制备工艺

    1.1.1 处方组成 板兰根400g,大青叶600g,蔗糖适量 制成1000ml。

    1.1.2 制备工艺 取板兰根、大青叶等药材,加3倍量水 浸泡,使其充分膨胀后,加热煎煮2h,滤出药汁、药渣再加水至原水位煎煮1h,滤出药汁,合 并2次滤出的药汁,浓缩至一定量,放冷后,加3%蛋清,搅匀后加热至100℃,放置30min后过 滤,再加蔗糖和水至一定量搅匀后,灌装、灭菌、包装即得。

    1.2 质量控制

    1.2.1 性状 本品为褐色澄清液体,味甜微苦。

    1.2.2 pH值 5.5~7.5。

    1.2.3 相对密度 >1.10。

    1.2.4 鉴别 ①取本品点于滤纸上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观察,显 蓝紫色;②取本品0.5ml加茚三酮试液0.5ml置水浴中加热数分钟,显蓝紫色。

    1.2.5 稳定性 本品室温下放置90d无变化。

    1.2.6 其它应符合《中国药典》95版,口服液项下规定。

    1.3 用法与用量 空腹口服,每日3次,每次10ml。

    1.4 临床观察

    1.4.1 疗效标准 痊愈:用药5d内症状完全消失。有效 :用药5d内症状有明显改善。无效:用药5d内症状无任何变化。

    1.4.2 疗效观察,随机选取年龄1~12岁流感患者,治疗组服用板兰根口 服液,对照组服用板兰根冲剂。

    2 结 果

    在对对照组和治疗组进行一个疗程的治疗后,按上述指标对治愈率进行统计,发现服用一个 疗程(5d)的板兰根口服液,使治疗组的治愈率比对照组有明显提高(表1),统计结果有显著 意义(t检验,P<0.01)。

    表1 服药一个疗程(5d)后治愈率的比较

    例 数

    痊 愈

    有 效

    无 效

    治愈率/%

    治疗组

    45

    33

    11

    1

    73.3

    对照组

    50

    20

    23

    7

    40.0

    3 讨 论

    3.1 制备工艺中用3%蛋清作为沉淀剂 ,操作简单,沉淀效果较好而且沉淀后的药液稳定性也良好。

    3.2 作为医院制剂,将板兰根冲剂改为口服液,具有服用方便,剂量易 于掌握,制备工艺简单,疗效好等优点。

    3.3 板兰根口服液在制备过 程中有效成份损失少,质量指标易于控制,而冲剂由于在制备过程中有醇处理,其有效成分 损失较多,并且工艺流程长,因此,从儿童用药的临床疗效来看,板兰根口服液的疗效优于 冲剂,显效快。

    收稿日期:1999-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