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7362
释放吲哚美辛的固定式铜宫内节育器对子宫出血影响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万 曹路敏 吴昌杰 肖邦宙 肖秀梅 陈莉 周玉玲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计划生育研究所,武汉 430030

    关键词:宫内节育器,铜;吲哚美辛;子宫出血

    同济医科大学学报000312 摘要 比较观察了两种宫内节育器(FICu-IUD、FCu -IUD)对妇女子宫出血和体内贮备铁的影响,通过生殖激素测定排除了FICu-IUD对生殖内 分泌的影响。结果发现:①临床观察中FICu-IUD 组经量增多、经期延长者较FCu-IUD 组 减少,个别妇女的经血量(MBL)甚至少于置器前。②MBL、Hb、血清铁蛋白(SF)测定显示 ,FICu-IUD 组妇女MBL较FCu-IUD 明显减少(P<0.05);两组Hb均在正常水平; SF 水平也均在正常值范围内。③FICu-IUD对促卵泡成熟激素(FSH)、黄体生成激素(LH)、 雌二醇(E2)、黄体酮(P)水平无影响。研究结果显示:释放吲哚美辛的固定式铜宫内 节育器减少子宫出血有效,不影响体内贮备铁和生殖内分泌水平。
, 百拇医药
    中图法分类号 R169.41, R971, R711.52

    The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Influence o f Indomethacin-releasing

    FCu-IUD on Uterine Bleeding

    Li Wan Cao Lumin Wu Changjie et al

    (Family Planning Research Institute, Tongji Medical Uni versity, Wuhan 430030)

    Abstract The influences of FICu-IUD and FCu-IUD on women's me nstrual blood loss (MBL) and iron status were observed comparatively. Hormonal d etermination excluded the effect of FICu-IUD on reproductive endocrine. The re sults showed:1) During the clinical observation, the women inserted FICu-IUD w ith menorrhagia and menostaxis were less than those inserted FCu-IUD. 2) In FIC u-IUD group MBL was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as compared with that in Fcu-IUC ( P<0.05). 3) Levels of FSH, LH, E2, P were not influenced by FICu-IUD. It wa s suggested that in domethacin-releasing FCu-IUD in reducing uterine bleeding is efficacy and doesn't influence iron status and reproductive endocri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trauterine device, Cu; indomethacin; uterine ble eding

    宫内节育器(IUD)所致的子宫异常出血是临床上影响续用率的主要原因,也直接关系到妇 女生殖健康,因此,人们在深入研究其出血机理的同时并致力于探索各种有效的防治方法。 近些年发展的含药宫内节育器,使药物在宫腔缓慢释放,作用于局部达到减少出血的目的便 是简捷、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本文对含吲哚美辛的固定式铜宫内节育器(Fix-Indometh acin-Copper-IUD, FICu-IUD)进行了相关的研究,以不含药的固定式铜宫内节育器(FC u-IUD)为对照,为该节育器的开发应用提供有效性、安全性资料。

    1 材料和方法

    1.1 IUD

    1.1.1硅橡胶释放系统:M-200,含吲哚美辛0.667 g/g,由上海橡胶制品研究所提供 。
, 百拇医药
    1.1.2 FICu-IUD:在尼龙线串联的6个铜管内(φ1.2 mm)置入释药系统,吲哚美辛 由铜管间缝隙释出,铜面积394 mm2,由武汉卫民医疗器械厂加工制备。

    1.1.3 FCu-IUD:武汉卫民医疗器械厂生产。

    1.2 RIA药盒

    125I-铁蛋白药盒购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同位素所。氚标FSH、LH、E2、P 药盒,由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供应。

    1.3 受试对象

    自愿要求IUD避孕者,年龄22~40岁,产后或人流后正常转经2次,近期内未服过铁剂和甾体 避孕药,月经周期规则,经量正常,Hb≥90 g/L,体检、宫颈刮片、妇科检查无异常和禁忌 。
, 百拇医药
    1.4 研究方法

    符合条件的受试者,于月经干净后3~7 d,由熟练掌握该节育器放置技术的医务人员按 随机分配原则分别放置FICu-IUD或FCu-IUD。

    1.4.1 临床观察:自1997年10月至1998年10月,40例受试者,随机分成两组,每组20例 ,分别放置FICu-IUD和FCu- IUD,置器后嘱受试者逐月填写月经卡,并于1、3、6、12个月对其进行随访,详细填写随访 记录表,观察避孕效果、不良反应及可接受性等,特别是月经变化。

    1.4.2 经血量、血红蛋白和血清铁蛋白测定:临床观察的40例受试者,于置器前和置 器后1、3、6、12个月分别留取月经垫,以改良Hallberg法定量测定MBL(menstrual blood loss)。此外,以比色法测定Hb,RIA法测定SF(Serum ferritin)。数据的统计处理采用 t检验。
, 百拇医药
    1.4.3 生殖激素测定:鉴于FICu-IUD临床预试中,个别妇女发生闭经,为排除对内分 泌的影响,另组织了18例受试者,对置器前后周期第21~23 d的血样进行了FSH、LH、E2 、P的放免测定。

    2 结果2.1 月经变化的临床观察

    两种IUD对月经的影响根据随访时主诉和月经卡记录整理如下。

    由表1可见,两种IUD引起的月经异常有差别,FICu-IUD组妇女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的 例数明显少于FCu-IUD组,少数妇女置器后的经量甚至少于置器前,个别也见月经过稀或周 期延长,结果显示FICu-IUD有一定减少子宫异常出血效果。2.2 经血量、血红蛋白、血清铁蛋白测定

    本实验MBL回收率90%。表2所示,两种IUD对妇女MBL影响有明显不同。FCu-IUD组妇女 ,置器一年里MBL明显增加,以第1个月最为显著,至12个月时仍明显高于置器前水平(P <0.05)。FICu-IUD组妇女,1、3、6、12个月时MBL值虽略高于置器前,但差异无统计 学意义,而与同期FCu-IUD组比较,MBL值明显下降,有显著差异(P<0.05)。 两种IUD放置前和放置12个月后,Hb值(±s)在(100.54±0.52)~(11 0.61±8.18) g/L之间,为正常水平,组间亦无明显差异。SF水平(±S),FICu-IUD组置器前(42.39±7.16) ng/ml,置器一年后为(38.17±6 .51) ng/ml,前后无统计学差异;FCu-IUD组置器一年时则由置器前的(43.06±9.64) ng/ml降 为(25.04±3.23) ng/ml,无论与自身置器前比较或同期组间比较均有明显下降(P<0 .05),这可认为是由于FICu-IUD组经血流失减少,故体内贮备铁相对高于FCu-IUD组, 但两组SF值均在正常范围内(12~150 ng/ml)。
, 百拇医药
    2.3 生殖激素测定

    由表3可见放置FICu-IUD前后周期第21~23d血清FSH、LH、E2、P水平均在正常范围 ,结 合临床观察,该18名受试者置器后月经周期基本正常,未发现闭经或停经,与测定结果是一 致的,提示FICu-IUD不干扰生殖内分泌水平。

    表3 放置FICu-IUD前、后周期第21~23 d

    生殖激素水平(n=18, ±S) 生殖激素

    置器前

    置器后

    FSH(mIU/ml)

    2.98±0.90

    2.98±0.75
, 百拇医药
    LH(mIU/ml)

    4.73±1.81

    4.53±1.49

    E2(pmol/L)

    582.10±156.44

    600.01±115.41

    P(nmol/L)

    24.12±10.73

    21.75± 6.62

    3 讨论

    FCu-IUD脱落率低,避孕效果好,因无支架,由子宫壁刺激所致的疼痛等副反应少,故 较受使用者欢迎[1]。但它与其它含铜IUD一样,存在子宫异常出血问题,包括经量 增多、 经期延长和不规则出血等,特别在置器头6个月内,为减少子宫异常出血的不良影响,我们 设计了一种含吲哚美辛的固定式铜宫内节育器,寄希望通过释放药物来改善子宫出血过多。 由本研究的临床比较观察所见,该节育器有减少子宫出血效果,经量增多、经期延长的例数 少 于不含药FCu-IUD,且有效时间似长达一年,这说明FICu-IUD能缓慢释放吲哚美辛,并在 局 部发挥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FICu-IUD设计的合理性。由于观察例数较少,要确切 评价,尚需进一步扩大临床试用。
, 百拇医药
    MBL是反映子宫出血多少的客观指标,测定结果显示放置FICu-IUD一年期间,MBL明显 低 于FCu-IUD放置者,少数妇女甚至低于置器前水平,这进一步验证了临床所观察到的FICu- I UD减少子宫出血的有效性。个别妇女放置FICu-IUD后发生闭经,由生殖激素水平测定则可 排除吲哚美辛对生殖内分泌的影响,其原因尚待进一步分析。

    经量过多可导致缺铁性贫血,临床上以Hb减少为判断依据外,常以SF水平反映贮备铁状 况[2]。有研究报道[3],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使用同一种Cu-IUD,妇 女体内SF水平却有差别。发达国家妇女体内贮备铁没有变化,认为是由于适当增加了肠道铁 的吸收。本研究中放置FCu-IUD一年的妇女,SF水平有下降,但仍属正常范围,尚未达到缺 铁状态。因此,为保持置器妇女体内铁的平衡,必须注意食物中铁的补充。

    吲哚美辛是PG合成酶抑制剂,其减少子宫出血与抑制PG合成和抑制局部子宫内膜PG受体 与PG的结合有关。近期研究表明FICu-IUD释放的吲哚美辛通过减轻Cu-IUD对子宫内膜的损 伤和异物反应,改变局部生化物质产生,降低Cu-IUD所致的PGI2、t-PA、ET-1水平升 高和提高TXA2水平,从而减少出血[4]。形态计量学观察显示IR-Cu-IUD减少出 血是由于减弱了置器后多形核血细胞、巨噬细胞增多所致的纤溶活性增强[5]。另 一研究认为rCuI-IUD减少出血可能与较少影响子宫内膜功能层螺旋动脉的形态有关[6 ]。总之,含吲哚美辛的IUD减少子宫出血的机理是复杂、多方面的。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显示FICu-IUD有减少子宫出血的效果,经血量较FCu-IUD明显减少,不影响 血红蛋白和血清铁蛋白水平,也不干扰生殖内分泌,提示FICu-IUD是一种安全、有效、有 应用前景的新型IUD。

    湖北省科委“九五”重点科技资助项目(No.961 P1901)

    李万, 女, 1959年生, 主管技师

    武汉钢铁公司妇幼保健所, 武汉 430080

    参 考 文 献

    1,武汉新型宫内节育器协作组.新型固定式宫内节育器与TCu22OC的临床效果比 较研究.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1995,11(4):211

    2,UNDP/UNFPA/WHO/WB. Effects of contraceptions on hemoglobin and ferri tin. Contraception, 1998,58:261
, http://www.100md.com
    3,Milsom I, Andersson K, Jonasson K et al. The influence of the Gy ne-T 380S IUD on menstrual blood loss and iron status. Contraception, 1995,52: 175

    4,周玉玲,曹路敏,刘子龙等. 释放吲哚美辛的固定式铜宫内节育器减少子宫出 血的机理研究. 同济医科大学学报,2000, 29(1):49

    5,谷火召,李民石,朱蓬第等. 置入含消炎痛铜珠宫内节育器的子宫内膜形态计 量学观察. 生殖与避孕, 1998,18(1):49

    6,刘志成,陈湫波,倪秀生. 放置rCuI和TCu220C宫内节育器前后子宫内膜螺旋 动脉形态计量学研究.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33(4):232

    (1999-09-0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