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7932
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4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俊芬 齐颖

    单位:李俊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综合科);齐颖(宣武医院内分泌科)

    关键词: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325 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的表现不典型,易误诊及漏诊。本研究对不同年龄甲亢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和心电图进行了分析。

    1 临床资料

    选择1990年1月至1998年11月,我院住院的60~70岁〔(65.8±5.6)岁〕、资料较完整的46例甲亢病人作为老年组。在同期住院的年龄小于45 岁的甲亢病人218例中,采用年限分组随机数字表法随机抽取年龄16~45岁[平均(31.6±8.2)岁]的60例患者为青年对照组。全部病人均符合甲亢的诊断标准,即T3和(或)T4、FT3 和(或)FT4升高,促甲状腺激素(TSH)降低。
, http://www.100md.com
    甲亢的症状分典型与不典型2种。前者有兴奋、失眠、怕热、多汗、食欲亢进、消瘦、心慌、大便次数增多、手颤等。后者指具备下列情况之一:①以某一系统的突出症状为主诉;②具有一般甲亢所没有的特殊症状,如畏食、呕吐、淡漠;③症状轻微,无典型甲亢症状的主诉,而以其他疾病住入其他科室者。老年组临床表现典型者9例(19.6%),不典型者37例(80.4%)。青年组典型者39例(65%),不典型者21例(35%)。老年组患者表现不典型者显著高于青年组(经χ2检验,P<0.01)。

    由表1可见突眼、弥漫性甲状腺肿大、甲状腺血管杂音等体征随年龄增长而减少;甲状腺结节、心律失常、心衰等体征随年龄增长而增多。2组患者心律失常的心电图表现见表2。老年组心律失常以房性心律失常多见。

    本组老年甲亢患者合并其他疾病者共31例约占67.4%,其中合并冠心病9例,甲亢性心脏病8例,糖尿病6例,糖耐量异常2例,原发性高血压1例,营养不良4例,甲亢性肌病1例。而青年组仅5例合并疾病,占8.3%。青年组中12例以周期性瘫痪为首发症状者全部为男性。老年组则未发现有合并周期性瘫痪的病例。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不同年龄组甲亢体征的比较 组别

    n

    突眼

    弥漫性甲状腺肿大

    甲状腺杂音

    甲状腺结节

    心律失常

    心衰

    n(所占百分比/%)

    老年组

    46

    1(2.2)* *
, http://www.100md.com
    30(65.2)*

    11(23.9)*

    15(32.6)*

    32(69.6)* *

    7(15.2)*

    青年组

    60

    14(23.3)

    51(85.0)

    26(43.3)

    8(13.3)
, http://www.100md.com
    11(18.3)

    1(1.7)

    与青年组比较*P<0.05,* *P<0.01表2 2组患者心律失常的心电图表现 组别

    n

    心房

    纤颤

    房性

    期前收缩

    阵发

    房速

    室性

    期前收缩
, 百拇医药
    阵发

    室速

    室颤

    急性

    病窦

    右束支

    传导阻滞

    房室传

    导阻滞

    交界区

    心律

    窦速Q-T

    间期延长
, 百拇医药
    n(所占百分比/%)

    老年组

    46

    20(43.5)* *

    4(8.7)

    2(4.3)

    5(10.9)*

    1(2.2)

    0

    1(2.2)

    2(4.3)

    3(6.5)
, 百拇医药
    2(4.3)

    0

    青年组

    60

    4(6.7)

    2(3.3)

    1(1.7)

    0

    0

    1(1.7)

    0

    0

    0
, 百拇医药
    0

    3(5.0)

    2 讨论

    老年甲亢的发病率约为10%~17%[1],本组老年甲亢发病率高,原因可能是青年甲亢部分在门诊治疗,故同期住院人数下降所致。典型者多表现为:①发病隐蔽。②多以某一系统的症状如心血管或消化道症状为突出表现。③眼征和高代谢症群表现较少,甲状腺多不肿大,肿大者多以结节性肿大为主。这主要是由于老年人甲状腺分泌功能降低,当患甲亢时虽甲状腺激素分泌有所增加,但由于血液对甲状腺素结合能力下降,组织对该激素的反应能力减弱,加之衰老变化等因素的影响[1],因此老年甲亢临床表现多不典型,易被误诊或漏诊。

    甲亢时心律失常较常见,其中最常见者为心房纤颤,大约10%~22%的甲亢患者并发心房纤颤[2],其机制尚未十分清楚,可能与甲亢时心肌细胞Na+-K+-ATP酶活性增强[2],促进Na+外流,K+内流,使心房的电兴奋性增高所致。甲亢可引起心房内传导障碍,偶尔也可能发生Ⅱ度或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病因尚不清楚。心室内传导阻滞,最常见于右束支传导阻滞,这大约发生在15%的不伴有其他病因心脏病的甲亢患者。甲亢可以引起心脏形态的改变,包括心房或心室的扩大,心肌细胞肥大,心肌纤维间隙增宽,心肌水肿[3]。甲亢引起心脏的这些改变主要是由于:①高动力循环状态。T3、T4升高,可致外周组织及心肌耗氧量增多,循环血量增加,心排出量增高。由于心脏长期容量负荷过重,可致心脏扩大。②神经、内分泌改变。T3升高可直接促进心肌细胞蛋白质的合成和心肌细胞的生长,引起心肌细胞肥大[2,4]。甲亢时伴有交感肾上腺素能系统的过度激活。但甲亢患者内源性儿茶酚胺的分泌速率、血浆浓度及代谢与正常人无显著差异[4],有可能是甲亢时心肌β受体对内源性儿茶酚胺的敏感性增加,通过β受体而导致心肌肥大[5]。总之,甲亢不仅能加重或恶化原有的心脏病,而且通过以上几种机制可单独引起心律失常、心脏肥大,甚至心衰。老年患者因心脏可能有潜在的病变或退行性改变,甲亢使心脏方面的变化更加复杂。故老年甲亢患者出现心律失常、心衰的比例明显增多,本组资料显示其发生率为39/46,而青年组仅为12/60。
, 百拇医药
    老年甲亢患者伴随疾病较多,以冠心病和糖尿病为多见,而青年组则较少发生。综上所述,老年甲亢临床表现复杂,多无特异性,且并存疾病较多,故临床上常易贻误诊断和治疗。临床医生应根据老年甲亢的症状、体征和各项实验室检查,对患者及时做出诊断和治疗。

    参考文献

    1,刘新民主编.实用内分泌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631~633

    2,Dillmann W H. Biochemical basis of theyroid hormone action in the heart. Am J Med, 1990,88:626

    3,Jamshid Shirani M D, Margaret M.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dilated cardiac ventricles, and surden death in hyperthyroidism. Am J Cardiol,1993,72:365

    4,Desforges J F. Review articles. N Engl J Med,1992,327:94

    5,Morgan H E, Baker K M. Cardiac hypertrophy mechanical, nearal, and sndocrine dependence. Circulation,1991,83:13

    收稿日期:1999-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