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7936
低血钾性麻痹7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曹雪霞 李姣媛 邢维常

    单位:曹雪霞 邢维常(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内科);李姣媛(吉林省辽源市第2人民医院)

    关键词: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320 低血钾性麻痹是指因为血钾低于3.5 mmol/L而引起的肌肉麻痹。造成低血钾的原因很多,本研究通过对我院收治的低血钾麻痹病人的分析,以了解引起低血钾麻痹的常见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1 临床资料

    观察对象:我院内分泌科1992年10月至1998年10月6年间收治的低血钾麻痹病人70例。其中女性19例,男性51例,年龄14~70岁,血钾1.28~3.39 mmol/L,病程5 h至12年。诱因:饱餐后发作2例,劳累后发作1例,多数无明显诱因于清晨睡醒后发作。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表现:多为发作性双下肢无力,双足不能抬起,不能抬腿迈步,渐渐发展至双上肢不能抬起持物,偶感头昏或四肢麻木、心悸、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未出现因明显呼吸肌麻痹而使用呼吸机的病人。合并血压高者17例,合并脑血栓1例。

    体检:部分表现为心音低钝,偶有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双下肢肌力0~Ⅳ级,双上肢肌力多为Ⅱ~Ⅲ级。

    ECG有改变者25例,Q-T间期延长2例,最长可达到0.47 s,1例合并有房性期前收缩(10次/min);T波低平者20例,出现U波1例,经过补钾,ECG多能恢复正常。有5例伴有一过性肌酸磷酸激酶(CPK)升高(377 IU/L),但CPK-MB、羟丁酸脱氢酶(HBDH)无明显升高。所有病人均查血钾、血钠、血气分析、血肾素、醛固酮、血皮质醇、促皮质素(ACTH)、甲状腺功能5项,24 h尿钾、钠。血压高者查尿儿茶酚胺主要代谢产物(VMA)、尿皮质醇。怀疑肾小管酸中毒者加做莫氏试验、氯化铵负荷试验。
, http://www.100md.com
    诊断:根据症状、体检、化验,本组70例病人最后确诊为:甲状腺功能亢进合并低血钾麻痹18例,其中有明显甲亢症状者3例,查体发现有突眼、甲状腺Ⅰ度肿大者1例,Ⅱ度肿大2例,有手颤者4例。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8例,病理报告4例为肾上腺皮质腺瘤,3例为增生,1例(未做组化染色)为嗜铬细胞瘤。肾小管酸中毒5例,其中1例合并类风湿性关节炎,1例有棉籽油食用史,1例有苯接触史,2例有慢性肾盂肾炎史。周期性瘫痪34例。由服降压药引起4例。慢性胃肠炎1例。

    2 讨论

    引起低血钾麻痹的原因很多,本组周期性瘫痪占34例(48.57%),均经补钾后缓解。目前对此病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但倾向于肌细胞功能异常学说,也有人认为与糖类代谢有关[1];与患者自发性胰岛素、肾上腺素、生长激素等变化有关[2]。我们还发现,血钾越低,肌力越低,心电图异常率越高,但与补钾量无明确关系,这可能与其他发病机制有关[3]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甲亢伴低血钾性麻痹18例。但18例中仅3例有典型的甲亢表现,其余均以四肢无力为首发症状,7例查体有甲状腺肿大或手颤,多数是经化验T3、T4、促甲状腺激素(TSH)和甲状腺扫描确定甲亢诊断。其中2例表现为顽固性低钾,给予抗甲状腺药物后2~3月,仍有低钾麻痹发作,至3月后才缓解。甲亢伴麻痹的机制亦不完全明确,可能与甲状腺激素使细胞膜上的 Na+-K+-ATP酶活性增高所致;也有人认为与β-肾上腺素功能过盛有关[4]。本组病例甲亢的严重程度和病程与低血钾麻痹的轻重无直接关系,这点与文献一致[5]

    本组8例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病人均表现为高尿钾、高血压、低肾素、高醛固酮。肾上腺CT示7例病变位于左侧,1例位于右侧。其中4例进行了螺内酯试验,结果为阳性,因此易于诊断。但也有1例被误诊为原发性高血压。

    本组还有5例肾小管酸中毒,病因多为慢性肾盂肾炎、肝炎、免疫损害,有1例伴类风湿性关节炎20年。有些重金属如汞、铅或药物如庆大霉素、醋氮酰胺,亦可引起肾小管损害。在一些地区有棉籽油长期食用史,其中所含的棉酚可以损害肾小管;而一些有机溶剂如苯也有此作用。治疗急性期如出现严重低血钾、心律失常、呼吸困难时可给予氯化钾,但其可加重高氯血症,平稳后可给予碳酸氢钠1.0 g 3次/d,枸橼酸钠、钾混合制剂。肾炎肾病引起者可因1,25(OH)2D3减少,血钙下降,尿钙升高,长期会引起骨质疏松,治疗时要注意加用碳酸钙、罗钙全等[6]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人中有4例是因为服用降压药而引起的。其中2例服吲哒帕胺,此药具有利尿、降压作用。一般认为用吲哒帕胺后病人血钾的水平仍在正常范围内,且不随疗程延长而进行性下降[7],但也有一些病人出现低钾,可能有个体差异。2例服复方降压片,因其成分中也有利尿剂。

    所有病人在住院后均给予补钾,多数在24 h内症状渐渐好转,也有少数反复出现低钾。血钾正常后仍需补钾约1周左右,以补充细胞内钾,同时也要注意对原发病的治疗。对于长期服用排钾利尿剂患者,应加用保钾利尿剂或补钾;对于胃肠液大量丢失的病人也要注意补充。本病的预后主要取决于原发病,一般预后较好。

    参考文献

    1,周沛兴,何家荣.实用内科疾病神经系统损害医学.天津:天津科学翻译出版公司,1994.132

    2,陈志斌.激素对低血钾麻痹钾代谢异常的影响.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92,4:175
, http://www.100md.com
    3,陈辉庭,高志发.低钾型周期性麻痹29例临床分析.实用医学杂志,1997,13(9):593

    4,Yeung R T T. Thyrotoxic periodic paralysis: Effect of propranolol.Am J Med, 1974,57:584

    5,于瑞萍.甲状腺毒性周期麻痹与低血钾周期性麻痹的临床研究.贵州医学,1996,20(6):347

    6,江永娣.肾小管酸中毒115例临床分析.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8,14(3):155

    7,严晓伟.吲哒帕胺的药理与临床应用.国外医学心血管分册,1989,16(1):31

    收稿日期:1999-09-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