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7347
氯磺丙脲及安妥明联合应用治疗脑外伤后尿崩症
http://www.100md.com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3期
     作者:邸方 王仲伟

    单位:邸方(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外科,武汉 430040);王仲伟(河南省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脑外科,新乡 453000)

    关键词:磺丙舒;安妥明;尿崩症;脑外伤

    同济医科大学学报000332 摘要 为了探讨脑外伤后尿崩症的治疗,回顾性分析 了1982年以来收治的2000余例脑外伤患者,3例诊断为中枢性尿崩症。联用磺丙舒(0.1 g, 3次/d)和安妥明(1.0 g, 2次/d),3例患者尿崩症症状得到有效控制,取得满意疗效。讨论 了磺丙舒和安妥明联合用药的机制及治疗中的注意事项。

    中图法分类号 R977.1, R584.3, R651.1

    Combined Use of Chlorpropamide and Clofibrade in the Treatment of Diabetes
, 百拇医药
    Insipidus Following Brain Trauma——A Report of 3 C ases

    Di Fang

    (Department of Surgery, Wuhan Dongxihu People's Ho spital, Wuhan 430030)

    Wang Zhongwei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Xinxiang City, X inxiang 453000)

    Abstract In order to investigate the treatment of brain trauma-induced diabetes insipidu s, more than two thousand patients with brain trauma from 1982 were retrospectiv ely analyzed. Among them, 3 cases were diagnosed as having central diabetes insi pidus. All the 3 cases were subjected to the combined administration of chlorpro pamide (0.1 g, 3 times a day) and clofibrate (1.0 g, 2 times a day). The symptom s for central diabetes insipidus were effectively controlled. The mechanism of c ombined use of chlorpropamide and clofibrade and the cautions in the treatment o f central diabetes insipidus were discuss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laorpropamide; clofibrate; diabetes insipidu s; brain trauma

    颅脑外伤所致中枢性尿崩症临床少见。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外科于1982年以来所收 治2000余例 脑外伤中有 3例发生中枢性尿崩症。采用氯磺丙脲及安妥明联合应用治疗后,效果满意。

    1 临床资料

    患者1,男,24岁。于1986年2月15日以车祸后头外伤昏迷7 h入院。查体不合作 ,神智不清,左颞部有2 cm长伤口。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为 2 cm,对光反射灵敏。双 外耳道有血性液体流出。 X 线片显示:左颞部线状骨折。腰穿检查为血性脑脊液。诊断为 重型脑挫裂伤,中颅凹颅底骨折,左颞部骨折。给予降颅压、抗感染等治疗。 3月 1日开 始烦渴无力,多饮多尿,每日尿量达 5000 ml。尿比重为1.004。血电解质无异常。禁饮 实 验及加压素实验阳性。诊断为尿崩症。 3月 6日加用垂体后叶素水剂10 U, 3次/d, 肌注。每次能维持 2~3 h,每日总尿量明显减少。24日出现面色苍白,多汗,考虑为垂体 后叶素副作用,改用氯磺丙脲0.1 g口服, 3次/d,安妥明 1.0 g口服, 2次/d。尿量 明显减少至2000 ml/d。1周后改为维持剂量,氯磺丙脲0.1 g口服,1次/d。安妥明视 尿量变化而定。 5月15日停药,尿量恢复正常,随访6年,尿崩症未见复发。
, 百拇医药
    患者2,男,57岁。入院2周前因车祸头外伤在他院以颅骨凹陷性粉粹性骨折行开 颅术取出碎骨片,入院时多饮多尿,烦渴无力,尿量达6000 ml/d。禁饮实验及加压素实验 阳性,诊断为尿崩症。给予氯磺丙脲0.1 g口服,3次/d;安妥明 1.0 g口服,2次/d 。尿量明显减少至2000 ml/d。后逐渐减少用药剂量,12月16日停药,尿量恢复正常。

    患者3,男,18岁。于1997年3月28日因头部被砖块砸伤1 h入院。查体:后枕部及 前额各有2 cm长伤口。神经系统无异常。X线检查示:左顶骨骨折,右颞骨骨折。腰穿为 血性脑脊液。诊断为:脑挫伤,左顶骨及右颞骨骨折。 4月10日出现多饮多尿,尿量达900 0 ml/d,尿比重为1.008。电解质无异常。禁饮实验及加压素实验阳性,诊断为尿崩症。给 予氯磺丙脲0.1 g口服,3次/d,联用安妥明 1.0 g口服,2次/d。尿量下降至2500 ml/d 。后逐渐减量至 5月20日停药。随访 2年,尿崩症未见复发。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中枢性尿崩症是由于抗利尿激素(ADH)缺乏,肾小管重吸收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多饮多尿 、烦渴与低比重尿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病症。凡影响下丘脑渗透压感受器神经元分泌ADH、垂 体柄及 ADH储存池等三个环节均可引起不同程度尿崩症[1]。随着神经生理学发展 ,已经证实了ADH除了在垂体后叶的神经终板上含有较高浓度外,在下丘脑以外的许多部位 包括脑干、脊髓及脑脊液中也可测到。此外,在视交叉上核的小神经元中也存在ADH[ 2]。这提示了ADH的分泌及输送是很复杂的,可能有多种通路调节水代谢。患者体内可能 不会完全没有ADH,但当ADH不足以维持正常需要量时,就有可能发生尿崩症。临床上头外伤 所致尿崩症少见的原因可能为伤至下丘脑的颅脑损伤常致命之故。神经病理学表明:暴力作 用于头部后,其作用呈向心性减弱。当暴力作用于下丘脑及垂体时,可能仅为轻度挫伤或脑 震荡伤,造成此区小部分神经细胞的坏死及大部分神经细胞的抑制,从而引起尿崩症[ 3]。本组3例患者均在外伤后2周左右发生尿崩症,可能是原残存于血液及垂体中的ADH继 续发挥作用所致。随着受抑制细胞的恢复,尿崩症可自愈。
, 百拇医药
    氯磺丙脲作用机制主要是促进ADH分泌和通过加强ADH引起的肾髓质腺苷酸环化酶的活化而达 到抗利尿作用[4]。安妥明作用机制主要是使神经垂体释放ADH。二者联合用药有增 效作用。氯磺丙脲及安妥明联合应用治疗脑外伤后尿崩症,效果明显且价格低廉,可根据 尿量变化随时调整剂量,给药途径方便,长期口服副作用小。但治疗中应注意:①有低血糖 发生可能,通过监测血糖及有规律饮食可以避免;②对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安妥明引起的 SGPT升高时自行恢复,安妥明引起的肌肉痛通过减量可恢复或对症处理;③地塞米松与氯 磺丙脲有拮抗作用,对需要用地塞米松的患者可适当加大氯磺丙脲剂量。

    邸方,男,1963年生,主治医师

    参 考 文 献

    1,刘新民主编.内分泌代谢疾病鉴别诊断学. 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0, 25 ~26

    2,欧阳安. 神经内分泌学与脑肽. 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84,4(2):66

    3,黄克维主编. 神经病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70~72

    4,罗自强,许美印主译. J C 休斯,D T 克里格主编. 神经内分泌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 134~137

    (1999-12-2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