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7927
绝经妇女激素补充治疗与脂质变化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赖爱鸾 俞嘉华 丁磊

    单位:赖爱鸾 丁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复兴医院妇产科);俞嘉华(复兴医院检验科)

    关键词: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334 目前已公认,激素补充治疗对女性心血管系统具有保护作用,其中部分原因是雌激素对血浆脂质具有调节作用。本研究观察了55名绝经妇女激素补充治疗1年后血清脂质的变化,探讨性激素对脂质的影响。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选择1996年6月至1998年4月在我科就诊的绝经妇女,对其中的55名妇女给予激素补充治疗(HRT组)。另外选择同期门诊就诊的20例绝经妇女作为对照组。所有研究对象条件为:绝经1年以上,无心血管疾病,血浆促卵泡生成激素(FSH)>40 IU/L,雌二醇(E2)<73.4 pmol/L。HRT组年龄(53.45±5.14)岁,绝经年龄(49.89±4.12)岁。对照组年龄(54.32±6.87)岁,绝经年龄(48.92±3.29)岁。
, 百拇医药
    服药方法:HRT组服用结合雌激素0.3 mg/d,安宫黄体酮2 mg/d。对照组服用碳酸钙500 mg/d。2组服药时间均为1年。

    检测方法:所有研究对象均在早晨取空腹静脉血。所取血样当日测定或放入-20 ℃冰箱1次冻融。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药盒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生公司提供。TC、TG的测定采用酶法。HDL-C的分离采用磷钨酸酶沉淀法。LDL-C的测定采用聚乙烯硫酸盐沉淀法。载脂蛋白A1(apoA1)、载脂蛋白B(apoB)药盒由德国奥斯邦公司提供,标准品由卫生部老年病研究所提供,符合美国CDC标准,方法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仪器为瑞士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型号COBASMIRA。E2、FSH的测定采用免疫双抗法。

    所有数据均用±s表示,统计学方法为配对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用药前后FSH、E2的比较见表1。由表1可见,用药后HRT组血浆FSH下降,E2上升(P<0.01);对照组FSH、E2无明显变化。

    表1 HRT组和对照组用药前后FSH、E2的变化 组别

    t

    n

    FSH/(IU.L-1)

    c(E2)/(pmol.L-1)

    HRT组
, http://www.100md.com
    用药前

    55

    89.6±25.5

    32.66±22.46

    用药后

    44.3±15.5**

    180.56±55.42**

    对照组

    用药前

    20

    76.7±29.5

    30.46±17.98
, 百拇医药
    用药后

    80.2±35.6

    28.99±23.49

    与用药前比较**P<0.01

    由表2可见,HRT组用药1年后与用药前比较,TC、LDL-C明显下降(P<0.05,P<0.01);HDL-C显著上升(P<0.01);TG无显著性差异。对照组1年后TC升高,但无统计学意义。其余各项无明显变化(P>0.05)。表2 HRT组和对照组用药前后血脂的变化 组别

    t

    n

    TC

    TG

, 百拇医药     HDL-C

    LDL-C

    mmol/L

    HRT组

    用药前

    55

    4.92±1.12

    1.30±0.41

    1.17±0.33

    3.34±0.56

    用药后

    4.46±1.02
, http://www.100md.com
    1.34±0.40

    1.51±0.37**

    2.92±0.51

    对照组

    用药前

    20

    5.00±1.00

    1.42±0.60

    1.24±0.49

    3.24±0.54

    用药后

    5.34±1.08
, 百拇医药
    1.44±0.64

    1.16±0.39

    3.31±0.59

    与用药前比较  P<0.05, **P<0.01

    由表3可见,HRT组用药后较用药前apoA1显著上升(P<0.01),apoB虽有下降,但无统计学意义。对照组apoA1、apoB用药前后无明显变化。表3 激素补充对apoA1、apoB的影响 组别

    t

    n

    ρ(apoA1)

    ρ(apoB)
, 百拇医药
    ng/L

    HRT组

    用药前

    55

    1 311±123

    395±131

    用药后

    1 447±146 *

    843±155

    对照组

    用药前

    20

, 百拇医药     1 342±157

    905±193

    用药后

    1 382±173

    984±215

    **与用药前比较P<0.01

    3 讨论

    大量资料显示,女性在绝经前血浆TC、LDL-C浓度较低,而HDL-C浓度较高。绝经后妇女TC、LDL-C升高,而HDL-C则降低[1]。妇女绝经后血浆TC、LDL-C升高约5%~10%。TC升高被认为是女性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胆固醇(CHD)每增加1%,发生冠心病的几率增加3%。HDL-C被认为是对心血管起保护作用的脂蛋白,它促使CHD从血管壁离开,将多余的CHD运送到肝脏并从胆汁中排出;apoA1是HDL的主要载脂蛋白,它与HDL协同作用,促进CHD代谢及排出。HDL、apoA1与冠心病呈负性相关[2]。LDL-C在血管中被吞噬细胞大量摄取后,可转变为充满脂质的泡沫细胞,逐渐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apoB是LDL的主要蛋白成分,它可通过与细胞膜上的LDL受体结合,把LDL运送到细胞内,LDL-C、apoB均与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3]。由于绝经妇女血浆脂质的改变,使妇女绝经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1]。有资料证实,女性冠心病的发病率在55~70岁达到高峰,心血管病的病死率也在绝经后显著升高。绝经后每增加10岁,心血管病的病死率将增加7倍[4]。这些说明,绝经妇女雌激素下降及血清脂质的改变对女性心血管产生不利的影响。
, 百拇医药
    雌激素对血脂具有调节作用,其机制为:加速乳糜微粒在肝脏的清除,加速胆汁酸的分泌,从而促使胆固醇从体内清除。雌激素能够使肝脏LDL受体上调,使其活力增强,与LDL亲和力增高,加速肝细胞对LDL-C摄取,降低LDL-C。雌激素还能够直接刺激HDL的合成,降低内源性胆固醇酯的分解,使血浆HDL上升[5,6]。本组资料显示,绝经妇女经激素补充治疗1年后,血脂发生了变化。TC、LDL-C降低(P<0.05),HDL-C升高(P<0.01)。对照组用药1年后,血浆TC上升,分析原因可能与雌激素水平低落,年龄增加有关。有研究证实,雌激素补充治疗,尤其是与孕激素联合治疗,可明显促进载脂蛋白A1的合成[7]。该论点与本研究结果相符。

    综上所述,绝经妇女应用激素补充治疗后,降低了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即血TC、LDL-C),增加了对心血管起保护作用的保护因子(HDL-C和apoA1)的浓度。因此认为激素补充治疗对绝经妇女的心血管提供保护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Stevenson J C, Krook K D, Godsland I F. Influence of age and menopause on serum lipids and liprotiens in healthy women. Atherosclerosis, 1993,98:83

    2,张慧,蔡海江.载脂蛋白A-1分子生物学进展.国外医学生理、病理科学与临床分册,1998,18(1):88~90

    3,Demant E. Garo Amatabolism of apoB 100 containing liproteins contain in familial hyperchylomicronemia. Lipid Res, 1993,34:147

    4,王钟林.女性血脂改变与冠心病.临床内科杂志,1998,12:11
, 百拇医药
    5,Miller V T. Lipids, lipoprotiens, women and cardiovascalar disease. Atherosclerosis, 1994,108:S73

    6,Nabulsi A A, Fulsom A R, White A, et al. Association of hormone relacement therapy with various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N Eng L Med, 1993,328:1069

    7,Knopo R H, Zhu Xiaodong, Bartdome B, et al. Effects of estrogens toliprotein metabolism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women. Atherosclerosis, 1994,110:S83

    收稿日期:1999-06-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