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7937
低分子肝素在血液透析临床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延兵 陈秉良 王君梅 盛红芳 闫双燕 闫红霞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318 普通肝素(SH)是目前血液透析(HD)临床中常用的抗凝剂,然而SH的抗凝作用有增加出血的危险性,长期应用可导致骨质疏松和高脂血症[1] 。低分子肝素(LMWH)是从肝素中分离或降解而来的,与SH相比,具有半衰期长,抗凝作用强,对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时间(TT)影响小的特点[2]。目前国外LMWH在HD中应用较普遍,国内近几年也逐步在一些大中型医院中使用。现将我院1997~1998年在HD过程中应用LMWH的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病例选择:30例患者均为我院维持性HD的晚期尿毒症患者,男16例,女14例,年龄30~78岁,平均52.4岁。维持性HD时间1~68月,平均23月,体质量46~72 kg,平均52.2 kg。原发病:慢性肾小球肾炎17例,慢性肾盂肾炎4例,糖尿病肾病2例,多囊肾4例,高血压肾动脉硬化3例。所有患者病情均相对稳定,无明显高凝及严重出血倾向。
, http://www.100md.com
    HD疗法:使用日本日机装DBB-22B型血液透析机,1.1~1.3 m2醋酸纤维膜、PMMA膜及聚砜膜空心纤维透析器,碳酸盐透析液。透析液流量500 mL/min, 透析血流量200~250 mL/min,每周透析3次,每次4 h。透析器重复使用。3种不同透析膜透析器2组患者随机分别使用。

    肝素使用方法:SH(肝素钠,相对分子质量1.5万,江苏常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首剂5~10 mg/kg,以后每小时追加10~15 mg,HD结束前1 h停用。LMWH(Clexane,克赛,相对分子质量4 500,法国罗纳普朗克.乐安公司)每次0.75~1 mg/kg, HD前经透析管路静脉端一次性注入,整个透析期间不再追加。

    研究方法及观察指标:30例患者用数字表法随机分为2组,每组各15人,分别采用SH或LMWH抗凝进行常规HD。观察透析器复用次数,每次透析中静脉压,透析后透析管路及透析器内凝血情况,穿刺点压迫止血时间和出血情况。测定抗凝治疗前及治疗后1、3、6月血液透析前的血红蛋白(Hb)、红细胞比容(HCT)、血小板计数(BPC),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血肌酐(SCr)、尿素氮(BUN)、三酰甘油(TG)、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等指标(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分析:测定结果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SYSTAT统计软件运算。组间资料分析分别采用t检验、方差分析与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显著。

    2 结果

    30例患者分别以SH及LMWH抗凝,各行常规HD 960例次,均顺利完成4 h透析,透析过程中静脉压无明显上升,未出现药物过敏等情况。观察过程中,SH组有2例患者出现月经量增多及经期延长现象,1例多囊肾患者出现肉眼血尿,后改成LMWH作为HD抗凝剂,近1周后以上症状逐渐消失。

    穿刺点压迫止血时间:LMWH组为(5.8±1.1)min,SH组为(8.9±1.2)min,2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

    体外循环凝血情况:HD过程中2组均未出现循环血路中广泛凝血现象,HD结束后,SH组及LMWH组透析器中3条以上血丝形成数分别为9/960(0.94%)、5/960(0.52%),1~3条血丝形成数分别为23/960(2.39%)、12/960(1.25%),其中SH组透析器内血丝形成率高于LMWH组,但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透析器复用次数:LMWH组为(5.42±0.69)次,SH组为(4.34±0.66)次,2组有显著差异(P<0.05)。

    2种抗凝剂对血常规及血生化指标的影响:SH及LMWH抗凝后对各组化验指标的影响见表1、2、3。从表1~3中可以看出,2种抗凝剂治疗6个月后血透前的血小板计数及肝肾功能指标较治疗前均无明显差异(P值均>0.05),2组患者Hb、HCT治疗后较治疗前均有明显上升,考虑均与同时使用促红细胞生成素有关。LMWH治疗6月后TG及TC较治疗前及SH组均有明显下降(P<0.05)。

    表1 2组抗凝治疗前后血透前血常规的变化 组别

    治疗前

    治疗24周后

    ρ(Hb)/(g.L-1)
, 百拇医药
    HCT

    BPC/(109.L-1)

    ρ(Hb)/(g.L-1)

    HCT

    BPC/(109.L-1)

    LMWH

    75.52±12.71

    0.263±0.032

    146.72±33.01

    86.37±13.2
, http://www.100md.com
    0.293±0.042

    152.32±30.37

    SH

    76.32±11.84

    0.271±0.028

    151.83±31.75

    84.61±10.84

    0.283±0.038

    147.10±29.26

    2组均n=15;与治疗前比较P<0.05表2 2组抗凝治疗前后血透前ALT、SCr、BUN变化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24周后

    ALT/(IU.L-1)

    c(SCr)/

    (μmol.L-1)

    c(BUN)/

    (mmol.L-1)

    ALT/(IU.L-1)

    c(SCr)/

    (μmol.L-1)
, http://www.100md.com
    c(BUN)/

    (mmol.L-1)

    LMWH

    19.22±10.50

    601.1±174.3

    26.2±6.6

    20.24±13.19

    588.8±186.2

    25.3±7.1

    SH

    17.24±14.37
, 百拇医药
    583.8±195.1

    24.2±6.1

    18.63±12.60

    612.7±196.4

    25.1±6.2

    2组均n=15表3 2组抗凝治疗前后血透前血脂变化 血脂分类

    LMWH(n=15)

    SH(n=15)

    治疗前

    治疗后24周

    治疗前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后24周

    c(TG)/(mmol.L-1)

    1.63±0.41

    1.33±0.55 △

    1.57±0.63

    1.68±0.40

    c(TC)/(mmol.L-1)

    5.48±1.55

    4.42±0.91 △

    5.34±1.26
, http://www.100md.com
    5.43±1.25

    c(HDL)/(mmol.L-1)

    1.28±0.48

    1.21±0.51

    1.30±0.42

    1.28±0.45

    c(LDL)/(mmol.L-1)

    3.23±0.84

    3.02±0.74

    3.21±0.72
, 百拇医药
    3.26±0.66

    . 与治疗前比较P<0.05; △ 与SH组比较P<0.05

    3 讨论

    80年代LMWH的临床应用使血液抗凝、血栓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了较大改观。据国内外文献报道,LMWH与目前临床应用的SH相比,具有许多优点,如抗凝作用强,出血危险性小,生物利用度高,药代动力学长,使用方便及更加安全等等,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抗凝剂[3,4]。我们的观察结果显示,于HD开始时单次剂量给予LMWH抗凝效果满意,透析结束后无循环血路广泛凝血;透析器内血丝形成率较SH组偏低,透析器复用次数较SH组有所增加;1次性给药后不用再追加;应用过程中未发现出血倾向及过敏反应;不同透析膜的透析器对其抗凝效果无明显影响。提示LMWH用于HD抗凝是安全、方便和有效的。

    据研究报道,LMWH对凝血及血小板功能影响小,因而对有出血危险的患者,能在不加重或诱发出血的同时,起到较好的体外抗凝效果[5,6] 。我们的观察结果也显示,SH抗凝组观察过程中有2例出现月经量增多及经期延长现象,1例出现肉眼血尿,改用LMWH后以上症状逐渐消失。此外,透析结束后穿刺点压迫止血时间LMWH组也较SH组明显缩短。提示LMWH对机体影响小,是一种更加安全可靠的抗凝剂。
, 百拇医药
    众所周知,维持性HD的尿毒症患者往往合并高脂血症,由于SH可以抑制脂蛋白酯酶(LPL)及肝脏酯酶的活性,增加脂蛋白的合成,抑制其分解,因此,长期用SH行HD可加重尿毒症患者的高脂血症,增加动脉硬化的危险性[3,7]。而相对分子质量在2 000~6 000的低分子肝素则对LPL的作用极弱[8] 。Akiba[9]、Schmitt[10]等报道, 应用SH透析的患者改用LMWH后, 患者TG明显下降;Ⅱb型高脂血症患者总胆固醇(大部分为LDL, 较少量为HDL)、TG也有明显降低。我们的观察结果也提示, 用LMWH抗凝HD治疗6月后, 患者的TG、TC较治疗前及SH组均有明显下降(P<0.05), 提示LMWH更适合用于合并高脂血症及冠心病的尿毒症患者, 作为维持性HD的抗凝剂长期使用。

    参考文献

    1,Hafner G, Klingel R, Wandel E, et al. Laboratory control of minimal heparinization during hemodialysis in patients with a risk of hemorrhage. Blood Coagul Fibrilysis,1994,5:221
, 百拇医药
    2,Holmer E, Mattsonc N S. Anticoagulant and antithrombotic effect of heparin and 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fragment in rabbits. Thromb Res, 1982, 25:475

    3,Schrader J, Stibble W, Armstrong V W, et al. Comparison of 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to standard heparin in hemodialysis / hemofiltration. Kidney Int,1988, 33:890

    4,Hirsh T,Levine M N.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Blood,1992,79:1

    5,Schrader J, Stibble W, Kandt M, et al. 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versus standard heparin: a long-term study in hemodialysis and hemofiltration patients.ASAIO Trans,1990,36(1): 28
, 百拇医药
    6,Steinbach G,Bosc C,Caraman P L ,et al.Use in hemodialysis and hemofiltration of CY216 administered via intravenous bolus in patients with acute and chronic renal insufficiency with and without hemorragic risk.Nephrologie, 1990, 11(1):17

    7,Schrader J, Andersson L D, Armstrong V W,et al. Lipolytic effects of heparins and 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and their importance in hemodialysis. Semin Thromb Hemost, 1990,16:S41

    8,Deuber H J, Schulz W. Reduced lipid concentrations during four years of dialysis with 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Kidney Int,1991,40(3):496
, 百拇医药
    9,Akiba T, Tachibana K, Ozawa K, et al.Long-term use of 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ameliorates hyperlipidemia in patients on hemodialysis. ASAIO Trans, 1992,8(3) M326

    10,Schmitt Y, Schneider H.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Influence on blood lipids in patients on chronic haemodialysis. Nephrol Dial Transplant,1993,8(5):438

    收稿日期:1999-08-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