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7919
急性颅脑损伤患者心率变异性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杜凤和 刘金 张彤 李明月 赵继宗 富壮

    单位:杜凤和 刘金 张彤 李明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心内科);赵继宗 富壮(天坛医院神经外科)

    关键词:颅脑损伤;心率变异性;QT离散度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308 提要:为了解急性颅脑损伤病人伤后早期心率变异性的改变及其与QT离散度的相关性,对60例急性颅脑损伤(损伤组)病人和对照组(30例)的24 h心电图(Holter),应用美国DMS分析软件进行心率变异性的时域分析。结果:①损伤组颅脑损伤后早期心率变异性时域分析的各项参数指标均降低(P<0.01);②损伤组正常R-R间距标准差(SDNN)与QT离散度呈正相关(P<0.05)。

    中图分类号:R651.1+5; R540.4+1
, http://www.100md.com
    Clinical Analysi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Acute Head Injury

    Du Fenghe,Liu Jin,Zhang Tong,Li Mingyue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Beijing Tiantan Hospital,Affiliate of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Zhao Jizong,Fu Zhuang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 Tiantan Hospital)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To study the variation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QT interval dispersion in patients with acute head injury, 24-hour ambulatory electrocardiographs collected in 60 patients with in 72 h after acute head injury and 30 control subjects were analyzed in the respect of the heart rate variability of Time Domain Methods by using the DMS software. Result:①All parameter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were reduced in the patients with acute head injury(P<0.01).② QT interval dispersion(QTd)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the standard deviation of the RR intervals(SDNN) in the severed patients (P<0.05).It suggests that the variation of HRV and QTd may serve as a predictor in the severed arrhythmia of patients after head injur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head injury; heart rate variability; QT interval dispersion

    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分析是反映交感-副交感神经张力及其平衡的重要指标,也是判断心血管疾病预后的相对独立的无创指标[1]。本研究观察了60例颅脑损伤病人的HRV改变及其与QT离散度的关系。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998年1月至1998年5月外伤后72 h内住院的急性颅脑损伤(损伤组)病人60例。均除外器质性心血管病史、糖尿病病史,均未服过洋地黄、β-受体阻滞剂等影响窦性心率的药物。其中男56例,女4例,平均年龄(39±12)岁(17~65岁)。根据CT扫描及Glasgow记分分类标准[2],其中轻型22例,中型11例,重型27例。死亡12例。选择30例同期因胸闷、胸痛入院,体检无器质性心脏病及未服用特殊药物的同年龄患者30例(男22例、女8例)为对照组,平均年龄(37±6)岁(18~60岁)。
, 百拇医药
    方法:用24 h心电图记录仪(美国DMS公司)对每例患者做24 h连续记录,观察HRV及心律失常情况。应用DMS分析软件进行HRV的时域分析:平均心率(AVGHR)、平均R-R间距标准差(SDNN)、5 min平均心率的标准差(SDANN)、5 min正常的R-R间期标准差的平均数(SD)、相邻R-R间期之差的均方根值(rMSSD)、相邻R-R间期之差>50 ms的心搏数所占百分比(PNN50)及平均R-R间距的变异系数(CV)。同时同步描记60例病人12导联的心电图,测定QT间期,以不同导联最长QT间期减去最短QT间期,计算QT离散度(QTd)。

    统计学处理: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直线回归分析心率变异性与QTd的相关性。

    2 结果和讨论

    由表1可见,损伤组损伤后早期HRV各指标均降低,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1 急性颅脑损伤组与对照组HRV比较 组别

    n

    SDNN

    SDANN

    SD

    rMSSD

    PNN50

    CV

    ms

    对照组

    30

    137±29

    127±29
, http://www.100md.com
    57±13

    38±10

    12.2±8.1

    1.8±0.4

    颅脑损伤组

    60

    87±38* *

    71±32* *

    48±26*

    29±17* *

    8.2±12.6*
, http://www.100md.com
    1.0±0.7*

    与对照组比较*P<0.05,* * P<0.01

    由表2可见损伤组SDNN的改变与QTd之间呈负相关(P<0.05)。值得注意的是在12例死亡病人中2例病人死因与严重心律失常有关,24 h心电图记录有频发室性期前收缩、阵发室性心动过速、心室纤颤者HRV改变明显:SD<50 ms,rMSSD<15 ms,PNN50<2,QTd>80 ms。提示急性颅脑损伤病人部分死于严重心律失常,其HRV及QTd改变明显。但由于例数少无法做统计学比较,有待进一步观察。

    表2 各型颅脑损伤病人SDNN与QTd的相关性 组别

    n

    SDNN

    QTd
, 百拇医药
    r

    ms

    轻型

    22

    95±31

    50±13

    -0.181 9

    中型

    11

    81±45

    58±9

    -0.292 9

    重型
, http://www.100md.com
    27

    80±38

    61±16

    -0.358 8*

    * P<0.05;r:SDNN与QTd的相关系数

    HRV降低与心血管疾病恶性心律失常事件及心源性猝死密切相关,可作为判断预后的独立指标[3]。QT离散度反映心室复极不一致性和不稳定性区域变化程度,其与年龄性别无关[4],是预测恶性心律失常及猝死的又一可靠指标。

    研究证实脑外伤的一系列心血管反应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有关。以往的研究中观察到颅脑损伤程度与QTd改变有关,损伤越重,QTd增大越明显[5]。本研究发现急性颅脑损伤病人伤后早期HRV降低,提示有交感神经张力增高或迷走神经张力降低。重型颅脑损伤病人SDNN与QTd改变呈显著相关。12例死亡病例中,2例死因与严重心律失常有关,其HRV显著降低(其中SD<50 ms,rMSSD<15 ms, PNN50<2),以迷走神经张力下降更显著,而QTd>80 ms。提示部分重型颅脑损伤合并有严重心血管并发症,死亡原因与恶性心律失常有关,HRV及QTd可作为了解预后的指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Maciej Sosnowski.Heart rate variability.J Electrocardiol,1995,28:245~251

    2,Teasdale G, Jennett B. Assessmint of coma and impaired consciousness: A practical scale. Lancet, 1974,2: 81~84

    3,杜传礼,王伟.QT离散度及其临床意义.心血管病学进展,1995, 16(3):144~146

    4,王成,谢振武,曹闽京,等.健康国人QT离散度的检测及其相关因素分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 27(5):360~362

    5,杜风和,刘金,高燕,等.急性颅脑损伤病人心电图QT离散度的临床意义.首都医科大学学报,1998,19(2):139~140

    收稿日期:2000-0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