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8740
美学在全口义齿基托修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边策 于金华

    单位:边策(肇东市人民医院);于金华(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全口义齿;基托修复;美学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22 由于义齿的实用和功能与审美功能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患者的义齿修复在咀嚼和发育功能恢复之后,对增进面容美观的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使全口义齿修复获得最佳效果,应重视义齿基托的塑造,基托是构成义齿整体美的重要部分,基托的个性美衬托了义齿的整体美。

    1 临床资料

    1994年7月至今,已为58例患者作了全口义齿的美学修复,其中男32例,女26例,平均年龄为40~76岁,随访效果良好。

    2 设计类型与制作方法

    2.1 基托唇颊侧磨光面外形

    唇颊侧基托磨光面应做成有利于肌肉扶持固位的凹面外形。即上颌基托颊侧呈向下外形的凹面;下颌基托颊侧呈向上外的凹面,每个牙的根部外形的塑造互不影响,凹面形态只是在相邻两牙之间及龈缘与基托边缘之间形成凹陷,并在每个人造牙的根颈部形成一定的隆突,以模拟天然牙龈颈部的形态,牙与牙之间的凹陷不仅使人造牙有立体感,显得自然逼真,更有益于食物的流通。

    2.2 义齿基托的牙龈颈曲线

    ①颈曲线与人造牙形态的关系应根据人造牙冠形态的不同而异,即尖圆形、椭圆形和方圆形3种。颈曲线通过曲度的变化以适应不同形态的人造牙。方圆形的人造牙,颈曲线曲度应设计的小而平直;尖圆形人造牙颈曲线曲度应加大,呈现出较明显的“波峰”和“波谷”;椭圆形人造牙其颈曲线曲度居方圆及尖圆形二者之间。②颈曲线与患者年龄的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龈组织发生一定程度的生理性萎缩,使牙龈附着根向移动,部份牙根逐渐外露。因此在制作全口义齿时应充分体观这一变化特征。③基托龈缘的斜面及斜度。较大多数牙颌正常人的龈缘有一约0.5mm的天然斜面,与牙面之间约成45°,这一斜面与斜度的存在,有利于食物的流通,对天然牙龈也有一定的生理按摩作用,全口义齿基托龈缘与人造牙之间也应恢复这种正常的形态关系。

    2.3 全口义齿基托的舌腭侧形态

    上下前牙的舌侧应用时形成牙龈曲线,上颌腭部应恢复腭皱壁的自然形态,在58例患者中选择20例患者做了自然形态的腭皱壁恢复。

    3 结果

    经过4年的随访观察表明,58例患者的修复体除获得了可靠的固位、稳定、恢复生理功能外,还获得了发音清晰、准确的效果。义齿逼真、美观,更符合生理要求,修复效果满意。

    4 讨论

    全口义齿的修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制作时,应同时重视人造牙选择和排列和基托制作上的个性特点,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使义齿达到实用性与美的统一,尤其在人们对美的要求日益提高的时代,做为一名口腔修复工作者,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知识还应有一定的美学修养,并且把美学运用到修复工作中去,从而使全口义齿的修复达到最佳效果。

    (2000-04-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