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8708
西门子CT球管使用长达26万次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永穗

    单位:黄永穗(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 百色 533000)

    关键词: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球管;设备和供应,医院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95 中图分类号:R814.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458-01

    目前,我国广大城乡医院已普遍使用CT机,而西门子Somatom-DRH CT机已占有一定的比例,该机球管型号OPT155/156。由于其价格高,大约在30万元左右,绝大多数商家只承诺新管保用次数是5万次,实际寿命超过15万次。按照每天20个病人计算,2年必须更换1只X线球管,而我院使用的球管寿命已达26万次,明显超出了正常使用次数,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的使用经验是:

    1 控制X线球管套外温度

    要保证机房温度在20~23℃之间,在进行连续扫描时,注意监测管套外温度不应超过70℃,即手背没有感到发烫为准。如果温度过高,应采取分散产热量,避免阳极热量过于集中的办法如暂停扫描或间隔较长时间后再进行扫描,始终使管套外温度不致过高,这样可大幅度延长球管寿命。

    2 降低曝光条件

    在此曝光条件是指管电压(KV)、管电流(MA)、扫描时间(s)及脉冲次数。一般不提倡降低KV值,以免影响CT值的准确性及图像的诊断质量,大电流及长时间扫描会加速球管的老化。因此,在不影响图像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小管电流、缩短曝光时间,如将颈椎扫描的标准模式从550MAS降低为410MAS,在正常使用或维修时,也不要随意加大曝光条件,并尽量减少曝光次数。

    3 更换高压油

    高压油不仅当绝缘使用,而且还有冷却作用。日常工作中应密切观察绝缘油的色泽和监视器提示信息等情况,如果高压油的颜色变深或屏幕经常提示球管温度过高时,应及时更换高压油。一般来说,对于曝光超过5万次的X线球管,此时应该换掉高压油,以保证油的绝缘性能,防止管套内压打火损坏球管。

    4 建立维护保养制度

    每天开机时应注意高压油的循环是否良好;每2个月察看降温系统是否正常;如高压油平面及冷却水平面是否减少,散热片的孔道是否被灰尘堵塞等。每隔半年至1年观察绝缘窗口是否存在漏油漏气等情况。如有上述方面的隐患故障应及时排除,以延长球管的寿命。

    (收稿日期:2000-0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