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8759
输尿管肾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的配合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鲁金莹

    单位:鲁金莹(柳州市工人医院泌尿外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5)

    关键词:气压弹道碎石;输尿管肾镜;护理

    华夏医学0003118 随着腔道泌尿外科和体外冲击波碎石技术的开展,输尿管结石开放性手术下降至 2%,甚至降 至0[1]。我院自1998年11月应用德国产“狼牌”(Richard,wolf)输尿管肾镜及气 压弹道碎石机联合治疗输尿管结石及石街,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98例,其中男62例,女36例;年龄18~70岁,平均38.5岁;输尿管右侧结石56例,左 侧42例;上段结石25例,中段结石41例,下段结石32例;结石大小在1.5~4.5cm之间。9 4例 治疗后一次排尽,4例为输尿管石街患者,经2次治疗排尽,排石时间3~18d;一次排尽率95 .9%。
, 百拇医药
    2 术前准备

    2.1 敷料及布类准备 气压弹道碎石术所用的敷料均需高压消毒后方能使用。

    2.2 器械准备 摄像镜头、光源导线用75%酒精消毒,输尿管肾镜手术器械1套,经40%福尔马林薰蒸消毒12 h,消毒前擦除器械表面的油脂,打开关节或接头。应注意光源导线的内部是导光纤维易 折断,切忌折叠。

    2.3 手术间的准备 术前要对手术间进行空气消毒,紫外线照射,保持室温在20~22℃,湿度50%,备好抢救药品 、氧气瓶等,以防患者出现麻醉意外及其他严重并发症。

    2.4 患者准备 ①按外科术前护理,常规消毒皮肤,禁食禁饮,给予麻醉前用药。②术前向患者介绍有关手术基本过程、手术必要性及有关注意事项,给患者一定的心 理准备,减轻其恐惧心理和紧张情绪,建立信心以取得合作。③配合麻醉师做好连续硬膜外麻醉,其麻醉范围上至肾脏下至会阴平面,用静脉留 置针行上肢静脉输液。④患者取截石位,充分暴露术野,垂头仰卧,结石侧下肢略高于对侧,取头高臀低位 能使输尿管拉直以利窥镜顺利通过。若为输尿管上段结石,应取头高臀低位,抬高肾脏位置 ,可防止灌注时将结石冲入肾脏而失去碎石、取石的机会。
, 百拇医药
    3 手术方法

    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用微机灌注泵水压扩张法,协助输尿管肾镜进镜,灌注水流压力常选 用150~200ml/s,直接用8/9.8Fr、425mm长输尿管肾镜杆,普通F4输尿管导管或导丝作引导 ,输尿管肾镜到达结石后,经输尿管肾镜镜鞘插入气压冲击杆抵达结石下方,用Ⅰ档连发击 石顺利开出一条“隧道”,经过此隧道置入5Fr双“J”管上行至肾盂,继续碎石直至结石 大 小1~2mm为止。双“J”管上行至肾盂,继续碎石直至结石大小1~2mm为止。双“J”管留置2~3周,大部分碎石即可排出。如因结石停留时间较长,输尿 管粘膜增生呈息肉状紧密包裹结石,可使用输尿管导管在结石和粘膜间多方位插入使嵌顿松 解,再借用输尿管肾镜的推力和高压水流冲击力松动并上推结石,以达到排石目的。

    4 手术配合

    4.1 准确连接光源机、摄像系统、电视荧屏,当插入窥镜时,打开冷光源,接上纤维导光 束,并按需要调节亮度。
, 百拇医药
    4.2 开动灌注泵,当导丝插入输尿管后,可将灌注压力开至750ml/s,以高压冲开输尿管开 口 ,扩张输尿管腔,以利窥镜插入。窥镜插入后将压力开关调至自动档,使灌注泵自动保持压 力。

    4.3 接好弹道碎石机探杆,遵医嘱启动弹道机气压。

    4.4 注意观察灌注瓶中液体容量,随时添加,避免气泡吸入而影响窥镜视野,同时注意观 察患者的反应,如有异常应暂停操作及时作相应处理。

    4.5 碎石及取石完毕,先关闭气压弹道碎石机,放置双“J”管作输尿管内引流后,再关 闭冷光源。灌注泵继续启动,以排空导管系统内液体。

    4.6 器械清洗及保养:输尿管肾镜及弹道碎石系统属精密、昂贵的仪器,术后器械清洗应轻拿轻放,避免碰撞、 损坏,光源导线、摄像镜头导线用清水纱布擦净,镜面用镜头纸擦干,不用纱布擦洗,避免 摩擦,器械清洗擦干后上油保护。
, 百拇医药
    5 术后护理

    5.1 按医嘱使用抗生素:护理人员要掌握各种药物的作用,严格执行用 药顺序,以达到用药目的。输液速度控制在60~80滴/min[2],且要严密观察生命 体征。

    5.2 体位:去枕平卧6h后,可取自由体位。

    5.3 利尿:碎石术后鼓励患者多饮水或给予静脉补液、应用利尿 剂等,以增加尿量冲洗泌 尿道,促进排石。一般男性患者饮水量为2 500~3 000ml/d,女性患者2 000~2 500ml/d,小 儿根据年 龄酌情减量,心肺肝肾功能正常的老年人为2 000~2 500ml/d,夏季可适当增加饮 水量。全日饮水量应均匀摄入,约为250ml/次。

    5.4 运动:碎石后一般患者在24h后可开始运动,对体质好无心 肺疾患且结石小的患者鼓励 其跳绳、登楼梯、跑步等活动,对老年、心肺功能较差且结石较多的患者则作散步等轻微运 动,因运动量大易导致石街形成。运动多在饮水20~30min进行,因此阶段尿量较多,有利于 碎石排出。

    参考文献

    1,郑华,鲁功成.腔道泌尿外科与尿路结石[J].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6,11 :59

    2,于丽华.冲击疗法治疗泌尿系结石的疗效观察及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19 97,3(4):80

    (收稿 2000-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