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9400
甘露醇致急性肾衰早期诊断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邹庆雨

    单位:邹庆雨(山东省泗水县第一人民医院 273200)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333 甘露醇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国内外已有报道,如何早期发现有效治疗是保 护肾功能的关键。本文收集了1995年2月~1998年2月颅内高压患者共217例,均使用甘露醇 治疗,其中17例发生了急性肾功衰竭。现就甘露醇致急性肾衰的早期诊断及治疗谈点个人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本组17例均为我院住院患者,脑出血12例,脑血栓4例,脑外 伤1例,其中男10例,女7例,年龄38~79岁,其中38~45岁2例,45~54岁4例,55~64岁5 例,65岁以上6例。全部病例均为急起发病入院,其中伴有高血压11例,伴冠心病8例,原有 肾脏病1例。17例均经脑CT确诊。治疗前均验尿常规、电解质、尿毒氮、血肌酐,记录24小 时尿量,进行血气分析,除原有肾脏病1例查尿常规,尿蛋白+~。
, 百拇医药
    1.2 临床治疗经过:入院当日或次日均用20%甘露醇250ml,每6~8 小时1次快速静脉点滴,必要时首剂加倍(另酌加降压药、抗炎药、止血剂及能量合剂)治疗2 ~7天,相继出现尿量较前减少或无尿,且尿常规出现改变,尿蛋白+~,潜血+~,管 型+~,尿毒氮13.7±5.6mmol

    /L,血肌酐473±228.7μmol/L,血钾6.82±1.02mmol/L,血钠117.8±1.28mmol/L,血氯88.4±10.2mmol/L,血气分析提示代谢性酸中毒。肾损害出现 时间:2天出现1例,3~5天出现6例,6~7天出现10例。其中氮质血症期11例,尿毒症期6例 ,全部诊断均符合1994年叶任高编者的《肾脏病学》的诊断标准。

    1.3 急性肾衰的处理:发现后立即停用甘露醇改用甘油果糖及利尿 剂,以“量出为入”的原则补充液体量,及时控制高血压和心衰,纠正和预防高血钾和代谢 性酸中毒,根据尿毒氮血肌酐,接受包醛氧化淀粉和肾安注射液治疗者6例,透析治疗3例。
, 百拇医药
    1.4 结果:因脑疝死亡1例,自动出院1例,余15例均在2~4周恢复 正常。

    2 讨论

    甘露醇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综合因素所致,非单一因素所能解释。关键问题是临床 医生需提高认识,做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以保护受损的肾脏尽快恢复功能。其早期诊断依据 :①注意尿量:用药开始即记录24小时尿量,尿的颜色,尿常规变化;②神志改变,躁动不 安或嗜唾、失眠;③每日或隔日测尿毒氮、血肌酐、肌酐清除率、电解质、血气分析,肾损 害易出现低钠血症、高钾血症;④监测血渗透压,文献报道血渗透压>310mmol/L,易出出 电解质紊乱,>350mmol/L易出现细胞内脱水和肾功衰竭,>375mmol/L易出现细胞代谢中毒 、代谢性酸中毒甚至死亡。防治措施:①甘露醇用量不宜过大,一般100~200g/d,不超过3 00g/d,65岁以上者不宜超过150g/d;②原有肾脏病者,慎用或禁用甘露醇;③疾病早期应 补足液体量,因此时病人多有恶心呕吐,吞咽困难或昏迷,易造成血容量不足,加大甘露醇 的渗透浓度致肾小管坏死;④输甘露醇速度以10~15ml/min为宜;⑤用甘露醇时禁用或慎用 其它肾毒性药物;⑥一旦发现,立即停药,改用甘油果糖及其它利尿剂;⑦如尿素氮、血肌 酐迅速上升或成倍上升,尽早应用肾脏保护药(包醛氧化淀粉、肾安等),必要时透析治疗; ⑧出血量>30ml,尽早行外科治疗,防止应用大量甘露醇致肾损害。本组血肌酐达800~100 0μmol/L以上者且伴高血压、心衰4例,其中2例接受腹膜透析,2例接受血液透析,结果2例 3周内恢复,2例4周内恢复。
, http://www.100md.com
    由此可以看出甘露醇致急性肾功能衰竭,通常是功能性的、可逆性的,关键在于尽快降低血 浆甘露醇的浓度,可使肾功能迅速恢复。

    表3 血浆粘度与血流变指标相关分析 指标/分组

    相关系数

    (男组102例)

    相关系数

    (女组64例)

    全血粘度高切

    0.413**

    0.548**

    全血粘度低切
, http://www.100md.com
    0.555**

    0.666**

    全血还原粘度高切

    0.254**

    0.502**

    全血还原粘度低切

    0.479**

    0.635**

    红细胞聚集指数

    0.252*
, 百拇医药
    0.344

    红细胞压积

    0.286

    0.080

    血沉

    0.038

    0.043

    血小板聚集率

    0.011

    0.025

    P<0.05;**P<0.01

    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本文结果表明,老年高血脂症患者组9项血液流变学指标均明显高于正常人,其中全血粘度 增高、红细胞压积增高、血沉加快及红细胞聚集指数增加,说明老年高脂血症患者血液呈高 粘 、高浓、高聚状态。表2中血小板聚集率低于正常人,可能是由于老年高脂血症患者长期服 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聚集药物所致。高脂血症患者血浆中脂蛋白增加,血浆粘度 即升高,其中甘油三脂、胆固醇主要与载脂蛋白结合成极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有 研究表明,血脂中低密度 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脂的含量与血浆粘度成正比。血脂升高,血浆粘度即升高,同时还 导致全血粘度升高。本文的分析也表明,血浆粘度和全血粘度呈密切正相关。因此,本文老 年高脂血症患者血液血浆粘度及全血粘度均明显均高。另外,红细胞聚集指数增加,可导致 血液粘度升高。

    综上所述,血脂和血液流变学变化可作为早期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客观指标,尤其是老 年人更应定期检测血脂和血液流变学指标。

    收稿日期:2000-02-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