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9281
桡动脉—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应用解剖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施长友 崔功浩 陈小囡

    单位:施长友(310004 杭州市 杭州卫生学校解剖学教研室);陈小囡(310004 杭州市 杭州卫生学校解剖学教研室);崔功浩(浙江医科大学解剖学教研室)

    关键词:桡动脉;桡动脉—冠状动搭桥术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000316 【摘 要】 目的:为桡动脉与冠状动脉搭桥术提供解剖学基础。方法:27具成人尸体,上肢标本(其中左侧27侧;右侧25侧),分别进行解剖观察及测量,可作为冠状动脉搭桥术的桡动脉长度、外径。结果:①桡动脉左侧长(10.3±1.2)cm;右侧长(10.2±1.2)cm。②左侧上、中、下段外径分别为:(4.2±0.8)mm;(4.1±0.8)mm;(4.0±0.8)mm。右侧上、中、下段外径分别为:(4.2±0.9)mm;(4.1±0.9)mm;(4.5±0.8)mm。结论:桡动脉下2/3段位置浅表,并有足够的长度和管径,可作为冠状动脉搭桥术的供体。
, 百拇医药
    Applied anatomy of radial artery-coronary artery bypass transplantion

    Shi Changyou, Gui Gonghao, Chen Xiaonan.

    Department of Anatomy,Hangzhou Health School, Hangzhou 310004

    Objective: To provide anatomical basis for the coronary artery bypass surgery with the radial artery. Methods: The radial artery were observed and measured on 27 adult cadavers (27 left sides, 25 right sides). Results: The length of the left radial artery was (10.3±1.2)cm, while the right was (10.2±1.2)cm. The outer diameter of the left radial artery at the upper, middle and lower part were (4.2±0.8)mm,(4.1±0.8)mm and (4.0±0.8)mm respectively, while in the right they were (4.2±0.9)mm, (4.1±0.9)mm and (4.5±0.8)mm 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e lower 2/3 part of the radial artery can be used in the coronary bypass surgery owing to its superficial location, long enough length and wide enough diameter.
, 百拇医药
    Kwy words Radial artery Myocardial revascularization

    采用大隐静脉作为冠状动脉搭桥,来解除冠状动脉狭窄、栓塞、改善心肌血供已有悠久的历史,但由于静脉生理功能及组织结构和动脉不同,常引起搭桥术后远期闭塞[1,2]。为此,国内外心胸外科医师已采用动脉,已有胸廓内动脉、腹壁下动脉、胃网膜右动脉[3,4]、桡动脉作为冠状动脉旁路移植(以下简称搭桥术)来治疗冠心病冠状动脉狭窄、栓塞,并获得满意的效果,但该段动脉作为冠状动脉搭桥的有关应用解剖尚未报道。为此,作者对52侧桡动脉的毗邻、行程、长度及外径作了观察,供临床医师手术时提供解剖学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采用27具(男性17具,女性10具),左侧前臂27侧,右侧25侧,均经福尔马林固定的尸体,解剖暴露前臂屈肌、桡动脉及其周围结构。观察桡动脉的毗邻、行程、测量桡动脉下2/3部分的长度及该段动脉的上、中、下三段的外径。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桡动脉的体表投影及其重要毗邻结构

    桡动脉体表投影,自肘窝中心以下2.5 cm处,向外下至桡骨茎突的内侧划一条直线,即示桡动脉的经过。桡动脉,自桡骨颈至桡骨茎突的全程有2条细小同名静脉伴行,其外侧为肱桡肌内侧缘。桡动脉上1/3的内侧邻接旋前圆肌外侧缘,下2/3与桡侧腕屈肌外侧缘相邻(见附图)。其后方,自上而下,依次为肱二头肌腱、旋后肌、旋前圆肌的止点部分、指浅屈肌的桡骨头、拇长屈肌、旋前方肌以及桡骨下端的掌侧面等。桡动脉的前方,在上1/3处被部分肱桡肌遮蔽;在下2/3段,桡动脉位置较浅表,仅被皮肤、浅筋膜和固有筋膜覆盖,且该段动脉的分支较少,因此,可选为冠状动脉搭桥术之用。

    附图 桡动脉的毗邻

    2.2 可作为冠状动脉搭桥的桡动脉长度及上、中、下三段的外径
, 百拇医药
    因桡动脉上1/3段常被肱二头肌覆盖,且有较多的从应肌肉的血管分支和桡侧返动脉。而下2/3段的桡动脉位置较浅表,桡动脉分支较少,因此,可选为冠状动脉搭桥之用。该段桡动脉左侧平均长度为(10.3±1.2)cm(8.8~13.7 cm); 右侧长度为(10.8±1.2)cm(8.0~12.5 cm)。该段外径测量见附表。

    附表 可作为冠状动脉搭桥术的桡动脉上、中、下各段外径 ±s(min~max)mm

    左 侧

    右 侧

    上段

    4.2±0.8(2.0~5.0)

    4.2±0.9(2.0~6.0)

    中段
, 百拇医药
    4.1±0.8(2.0~5.0)

    4.1±0.9(2.0~5.5)

    下段

    4.0±0.8(3.0~5.0)

    4.5±0.8(2.0~5.0)

    3 讨论

    3.1 切除桡动脉后手指的供血问题

    由于桡动脉和尺动脉相吻合构成掌浅弓和掌深弓,因此,结扎切除桡动脉不至引起手指供血不足。据国人资料统计[5],掌浅弓可分为四型:①尺动脉型,占49.93%±1.34%;②桡、尺动脉型,占43.57%±1.33%;③正中尺动脉型,占5.50%±0.61%;④桡正中尺动脉型,占1.00%±0.27%。按照上述类型动脉的吻合和分离状况分析,供应手指的血液99%来自尺动脉及其较为完整的掌浅弓,而完全独立供应1、2、3指的桡正中尺动脉型只占1.00%±0.27%,且掌深弓在弓的凹侧发出返支,向腕部行走,参加腕掌侧网及自掌深弓直接发出3支穿支,穿过第2~4骨间背侧肌两头间至手背,与相应的掌背动脉吻合。因此,结扎或切除桡动脉不至引起手指供血不足。
, 百拇医药
    3.2 桡动脉分叉畸形

    在调查52例桡动脉中作者发现2例桡动脉在距桡骨茎突上方6.5 cm及5.5 cm处分为2条,外径均为4 mm,其中1条行走至桡骨茎突上方后,向手背侧行走至拇指桡侧,因此,在结扎、切除该段桡动脉时需保留该动脉,防止拇指的血液供应不良。

    3.3 切口选择及切取桡动脉手术时的注意点

    作者认为首先在桡骨茎突内侧触及动脉搏动点后,纵形沿桡动脉平行切开皮肤长2 cm,然后在筋膜深面找寻桡动脉,为证实结扎后手指远端供血情况,可选在结扎前用无损伤血管钳夹住桡动脉5分钟,观察手指色泽及指掌侧固有动脉的搏动情况,可判断手指的血液循环。再按照桡动脉的体表投影或跟踪切口处沿桡动脉的行程延长切口至桡动脉的下2/3段。并需注意有无大的动脉分支,若遇有大的动脉分支需在分支的远端结扎,避免损伤该动脉的血供。

    以上可见,桡动脉的下2/3段适合作冠状动脉搭桥应用,其长度和外径也较为合适,目前国内部分医院心胸外科医师已在应用桡动脉—冠状动脉搭桥术,并获得满意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黎介寿,主编.心血管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628~629

    2,吴英恺.国际心胸外科实践.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816~817

    3,Chauraud S,Muce L,Bruneweld P,et al.Takayasu′s arteritis with bilateral pulmonary artery stenosis.J Thorac Cardiovasc Surg 1987,94(2):246

    4,崔功浩.胃网膜右动脉—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应用解剖.浙江医科大学学报,1993,22(4):156

    5,张朝佑,主编.人体解剖学(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833~834

    (收稿:1999-07-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