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9212
红细胞沉降率与结核菌L型检出率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春红 朱昌胜

    单位:安徽省铜陵市第二医院 244000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325

    结核菌L型(TB-L)是结核菌细胞壁缺陷的变异型,具有一定致病性,亦是肺结核复发、恶化的根源[1]。但由于TB-L失去了原菌的生物学、病理学和临床特征,常规方法又不能检出,故导致临床漏诊和误诊[2,3]。在结核复发病例中很少能从血液中找到结核杆菌,但Xalabarrded已分离出结核菌L型)[4]。本文就肺结核病人红细胞沉降率(血沉)与血中TB-L检出率的关系进行初步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材料采集住院的56名(男35人,女21人)肺结核病人的静脉血。这些病人均为经临床表现,X线胸片,痰涂片抗酸染色,结核菌培养及临床诊断性治疗确诊的肺结核病人。

    1.292-3TB-L培养基由蚌埠医学院微生物教研室提供。

    1.3方法

    1.3.1血沉试验取静脉血1.6ml+0.4ml3.8%枸椽酸钠抗凝,用血沉管(300mm×2.5mm)吸取上述混匀血液至“O”刻度外,将管直立在血沉架上,室温中静置1小时,观察血浆高度,计算红细胞下沉的毫米数。红细胞沉降率正常参考值为:男性<15mm/60min, 女 性 <20mm/60min)。 1.3.2TB-L的检查取5滴静脉血+无菌蒸馏水5ml,溶血,3000rpm离心30分钟。然后取沉淀物2滴加至2mlTB-L培养基中,培养1-2周,取沉淀物涂片抗酸染色镜检或直接取上述离心沉渣涂片抗酸染色镜检。

    2 结果

    2.1血沉快的33例中,TB-L培养阳性22例,沉渣涂片阳性3例,TB-L检出率为75.76%(25/33)。

    2.2血沉正常的23例中,TB-L培养阳性3例,沉渣涂片未见阳性,检出率为13.04%(3/23)。血沉快的TB-L检出率显著高于血沉正常的TB-L检出率(P<0.01)。

    3 讨论

    3.1血沉加快常见于活动性肺结核,故活动性肺结核病人血中TB-L明显高于非活动性肺结核病人。

    3.2TB-L具有滤过性,可进入血流,以往认为只有血行播散性结核病才会有TB-L,本资料提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外周血中几乎都可找到TB-L。

    3.3对X线征象和临床表现不典型的活动性肺结核往往误诊率较高,加做血培养查TB-L,可以帮助临床诊断。

    3.4对于血沉正常的23例病人,只有3例TB-L培养阳性,即培养可检出,而涂片不能检出。

    参考文献

    1 张郭容.结核菌L型的临床与流行病学意义.中华结核与呼吸杂志.1993,16(3):181

    2 张世馥,洪先知,王萍,等.抗酸菌2型感染病理和临床误诊的研究.中华结核与呼吸杂志.1994,17(3):159

    3 马筱玲,黄谷良,林特夫,等.结核分枝杆菌2型致病性的实验研究.中国微生物杂志.1995,7(1):1

    4 XalabarrdedE.Theconversionofshutumintu_berculosis.ScandJRespDis,1978(suppl)102:68

    1999-10-2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