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9562
多数恒牙先天缺失修复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秦德川

    单位:泰安市口腔医院 主治医师 山东 27100

    关键词:恒牙;先天缺失;修复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000318

    中图号:R78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3761(2000)03-0162-01

    1998年,我院收治了1例16颗恒牙先天缺失患者,并进行了全口覆盖义齿修复,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患者,女,17岁,因缺失牙齿来我院就诊。患者全身发育良好,面部外形呈“凹”面型。面下1/3距离短1cm,双唇内陷。口内检查,牙列式:。其中体积小,唇面突度大,舌面窝畸形,为锥形牙,体积小,有散在牙间隙,前牙呈现对刃大小似乳磨牙,重度磨耗,磨牙关系及咬合紊乱。曲面断层显示,所缺恒牙无恒牙坯。据患者自述,与其父相似,说明有家族遗传史。

    处理

    行全口覆盖义齿修复,具体操作如下。

    1 牙体预备:磨除锐利牙尖及边缘嵴呈圆钝状,尽量消除倒凹可填补处,缓冲。

    2 按全口义齿取印模标准,取上下颌印模,灌制硬石膏模型。

    3 用蜡堤试: 确定上下颌位置关系,抬高面下1/3距离1cm,确定中线,口角线,上前牙切缘线。

    4 转移颌关系至架,排全口义齿,注意前牙用成品树脂牙,后牙区雕刻成形。以便有良好的咬合关系,唇颊基托延伸同全口义齿,上下前牙区基托应丰满协调,腭侧基托可适当缩小。

    5 常规装盒,热处理,打磨,抛光,试戴。

    患者经全口覆盖义齿修复后,面容恢复自然协调,外形美观,咀嚼效率大大提高。取得了满意效果。

    全口覆盖义齿大多数为残根残冠经根管治疗后进行的修改,残根残冠经预备后,基本上不存在倒凹问题,就位容易。而这种有较多完整牙体的全口覆盖义齿,由于牙体与牙体之间,牙体与牙槽骨之间就位道不完全一致,义齿就位比较困难,因此在牙体预备时,应尽量取得一致的就位道。如牙槽骨倒凹过大,基托可止于倒凹以上,以便顺利就位。由于有较多的牙体存在,义齿就位后固位良好,所以上颌腭侧基托可能性适当缩小,以减轻异物感。

    (收稿日期:2000-5-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