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9603
Tolumetin吸入激发试验诊断阿斯匹林哮喘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辛晓峰 童茂荣 夏锡荣 施毅

    单位:辛晓峰(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呼吸科 210002); 童茂荣(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呼吸科 210002); 夏锡荣(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呼吸科 210002); 施毅(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呼吸科 210002)

    关键词:Tolumetin;阿斯匹林哮喘;激发试验

    江苏医药000313 摘 要:目的 利用Tolumetin(水溶性非类固醇类消炎药,NSAID)对支气管哮喘患者进行吸入激发试验以诊断阿斯匹林哮喘(AIA)。方法 给予哮喘患者吸入0.5 mg/ml、5 mg/ml和50mg/ml三个不同浓度的Tolumetin,并测定试验前后的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以FEV1较基础值下降>20%为阳性。结果 92例哮喘患者经吸入不同浓度的Tolumetin后出现阳性7例,占实验人数的7.6%。7例AIA患者中仅3例有口服解热镇痛药诱发哮喘发作的病史。在激发试验结束后,均未诱发哮喘发作。结论 根据病史来诊断AIA是不够的。用于AIA诊断的Tolumetin吸入激发试验安全有效。
, 百拇医药
    阿斯匹林哮喘(Aspirin-induced asthma,AIA)除大多具有由阿斯匹林或其它非类固醇类消炎药(NSAID)引起哮喘发作的病史外,还具有哮喘发作多为严重发作,大多数患者为糖皮质激素依赖的难治哮喘和死亡率较高等特点[1]。因此,及时对AIA作出诊断相当重要。临床上仅根据病史来诊断AIA可能出现一定数量的假阳性及假阴性[2]。激发试验是诊断AIA的重要方法。激发试验有静脉法、口服法和吸入法等多种方法。前两种方法可能引起严重的哮喘发作,而吸入法较为安全、有效[3]。故此,我们利用Tolumetin(水溶性NSAID)对支气管哮喘患者进行吸入激发试验以诊断AIA。

    材料和方法

    一、对象

    92例哮喘患者,男75例,女17例,平均年龄42±9.6岁。均符合全国第二届哮喘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所有受试者均无呼吸困难和喘鸣音,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预计值的60%,进入试验前已停用支气管舒张药和糖皮质激素吸入剂12小时以上,未用抗组胺药和口服糖皮质激素。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首先用生理盐水将Tolumetin(由日本藤田保健卫生大学提供)稀释成0.5 mg/ml、5 mg/ml和50 mg/ml三个不同的浓度。受试者休息15分钟后用英国产小型Microloop肺功能仪测定基础FEV1值2次,取高值。对FEV1≥60%的哮喘患者用雾化器(美国MedGrahics公司产品)雾化吸入(以压缩氧为动力、流速为5升/分)生理盐水3分钟,测定FEV1并与基础值比较,如FEV1下降≥10%则终止试验或延期;如下降<9%,则吸入0.5mg/ml的Tolumetin 3分钟,30分钟后测定FEV1,以FEV1较基础值下降>20%为阳性;若FEV1下降在10%~20%间,则休息40~50分钟后再吸入0.5 mg/ml的Tolumetin,重测FEV1;若FEV1下降<9%,则进一步吸入5 mg/ml的Tolumetin 3分钟,30分钟后测定FEV1,判断处置同前。最后一次Tolumetin吸入浓度为50 mg/ml。
, http://www.100md.com
    对诱发试验阳性患者,抽血查IgE、血白细胞、嗜酸细胞和血红蛋白,并进行鼻窦的华氏加柯氏位X线摄片。

    结果

    92例哮喘患者经吸入不同浓度的Tolumetin后出现阳性者有7例,占试验人数的7.6%,其中男6例,女1例,年龄31~60岁。7例AIA患者均无哮喘家族史,但均有使用糖皮质激素史(平均1~10年)。其中3例有口服解热镇痛药诱发哮喘发作的病史。6例有鼻炎病史(平均2~21年),4例有鼻窦炎症(两侧上颌窦和筛窦炎症),其中2例伴有鼻息肉(均在后鼻腔)。在诱发试验结束后,4例稍感胸闷,休息半小时后消失。3例感胸闷、气促,吸入喘康速1~2小时后症状消失。7例AIA患者血清IgE均不高,外周血嗜酸细胞、白细胞和血红蛋白均正常。

    7例AIA患者在诱发试验中,有5例在吸入5 mg/ml浓度的Tolumetin后出现阳性结果,?在吸入0.5 mg/ml和50 mg/ml浓度后各有1例出现阳性(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7例AIA患者在诱发试验中FEV1的变化 病例

    基础

    FEV1(L)

    生理盐水

    吸入Tolumetin后FEV1的变化

    0.5mg/ml

    5mg/ml

    50mg/ml

    1

    2.42

    2.35
, 百拇医药
    2.26

    1.72

    2

    1.78

    1.64

    1.51

    1.44

    1.29

    3

    2.12

    2.05

    1.94

    1.46
, http://www.100md.com
    4

    2.04

    2.10

    1.91

    1.53

    5

    2.26

    2.19

    2.09

    0.51

    6

    2.76

    2.65
, 百拇医药
    2.44

    2.06

    7

    2.45

    2.32

    1.38

    讨论 AIA的发生是由于花生四烯酸代谢过程中环氧化酶受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受阻,而脂氧化酶代谢途径增强,白三烯合成增加,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所致。对于AIA的发病率,根据NHLBI/WHO的工作报告,全球范围内AIA的发病率为4%~28%。在日本,AIA约占慢性哮喘的9.8%[1],而国内早期的报道为1.9%~2.7%[4]。在本实验中,92例慢性哮喘检出了7例AIA,检出率为7.6%。上述各家AIA检出率报道的不一致,主要是由于调查对象和所用方法的不同而造成的。国外资料表明如仅根据病史或采用问卷调查,AIA的患病率在0.2%~4.5%之间。而采用病史结合激发试验可明显提高AIA的检出率。Spector等[2]在对无阿斯匹林类药物不耐受病史的171例哮喘患者中,通过激发试验检出AIA患者15例(占9%)。而在有阿斯匹林类药物不耐受病史的41例中,激发试验阴性者14例(占34%)。显然,仅根据病史来诊断AIA是不够的。
, 百拇医药
    用于AIA诊断的激发试验有静脉法、口服法和吸入法等多种。Danlen等[3]曾对口服法和吸入法用于诊断AIA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比较,认为吸入法更为安全和有效。前两种方法可引起意外严重的哮喘发作。而大多数吸入法负荷试验阳性患者的哮喘发作可自行缓解,或吸入β2激动剂后解除症状。在本研究中,7例AIA患者激发试验后4例症状自行缓解,3例吸入喘康速后症状很快消失,均说明了吸入法的安全性。

    AIA有以下临床特点:幼年发病者少见,一般无哮喘发作的家族史,血清IgE大多正常,约80%患者合并有鼻疾病,常见为鼻炎、鼻息肉,此外尚有解热镇痛药诱发哮喘发作的病史[1]。在本研究中的7例AIA,3例有消炎痛、感冒通和去痛片等诱发哮喘发作的病史,且诱发时间在30分钟左右。7例均无哮喘家族史,但均有鼻炎病史,4例有鼻窦炎病史,其中2例有鼻息肉。血清IgE等均正常,符合AIA的一般临床特征。7例AIA患者中有2例伴鼻窦炎和1例伴鼻窦炎及鼻息肉的AIA患者,并无解热镇痛药诱发哮喘发作的病史,只有1例具有阿斯匹林三联症。故临床上对于合并有鼻窦炎、鼻息肉的慢性哮喘患者,更应怀疑AIA的可能,激发试验可明确诊断。
, http://www.100md.com
    总之,Tolumetin吸入激发试验是一安全有效诊断AIA的方法,为明确我国AIA在慢性哮喘中的重要性,尚需进一步积累资料。■

    参考文献:

    [1]末次勘.阿斯匹林哮喘.实用内科杂志,1992,12:197-198.

    [2]Spector SL,Wangaard CH,Farr RS.Aspirin and concomitant idiosyncrasies in adult asthmatic patients.J Allergy Clin Immunol,1979,64:500-510.

    [3]Dahlen B,Zetterstron O.Comparison of bronchial and per oral provocation with aspirin in aspirin-sensitive asthmatics.Eur Respir J,1990,3:527-534.

    [4]张茸,张宏誉.阿斯匹林哮喘的发病率.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5,8:187.

    收稿日期:1999-09-27

    修稿日期:1999-10-28, http://www.100md.com